地方如何才能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2020-12-27 13:28:34 和讯名家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听取纲要草案编制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编制纲要草案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要科学确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既鼓舞人心,又留有余地,形成全社会共识。他强调,提出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实施民生工程等任务和举措,都要突出重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盲目铺摊子,确保提出的都能做到。

  虽然这是对国家层面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要求,宏观性、全局性更强,原则性、方向性要求也更多。但是,对地方编制“十四五”规划同样重要,同样需要认真执行。因为,按照“全国一盘棋”的目标,地方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既是对国家“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分解,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在各地的具体体现。只有把地方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才能确保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和任务的完成。

  地方如何才能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居民、推动进步,如何才能按照李克强总理要求的“确保提出的都能做到”呢,就必须谋长远、顾全局、顺民意、接地气。

  谋长远,就是所制定的发展目标要既鼓舞人心、又留有余地,能够形成社会共识。制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一定要把眼光看得远些,把眼界放得高些,要能像下象棋一样,走一步、看三步,而不是只看脚下的一亩三分地。从而让编制出来的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鼓舞人心、激励奋进,让每个人面对规划都能信心百倍、充满激情。同时,要留有余地,不要把话说得太满,不要把后人应当说的话都说掉,把后人应当办的事都办完,把后人应当利用的资源都用光。如此,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前些年发展过程中应当吸取的教训之一,是必须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发展目标确定、发展措施制定时必须十分重视的方面。也只有这样,“十四五”确定的发展目标才能形成全社会共识,而不是满足少数人需要。

  顾全局,就是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盲目铺摊子。地方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是对国家“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分解、目标的具体化。因此,地方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可以要求更高一点,工作更具体一些,但决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脱离国家“十四五”规划整体目标。特别是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在国际的统一目标和布局下,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产业发展目标和基础设施计划,要坚决克服盲目冒进、重复建设,要减少浪费,尤其不能再无限扩大政府债务、积累债务风险,这是必须作为政治纪律交待的一个问题。

  顺民意,就是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要真心实意地采纳社会各方面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因为,在编制过程中,已经发现,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大而空,都没有实实在在的目标和措施,都在玩文字游戏。这方面,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地方规划的“空中楼阁”现象,更不能是“海市蜃楼”,要切切实实地把规划制定在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让企业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能够把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真正体现在地方的规划上,而不是国家的归国家、地方的归地方。

  接地气,毫无疑问是编制的规划要真正反映企业和百姓的需求。规划需要有一些高大上的东西,尤其是发展目标,要能够鼓舞人心、激发热情,要能够让企业和群众从规划中充分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但是,所有的目标和任务,都要是实实在在的,是符合地方实际的,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切不可为了好看,为了吸引眼球,提出一些不着边际的目标和措施。譬如产业发展,就不能只讲智能化、机器人、大数据、讲芯片,更要讲制造业、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讲城市服务业等,要讲现代服务业、讲互联网,也要讲传统商贸业、讲小区服务,要讲大企业、大项目,也要讲小微企业、讲就业。也就是说,只有让规划更接地气,才能更容易实施、更容易激发广大企业和居民的创新创业热情。

  总之,地方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必须更加务实、更加客观、更加从地方实际出发,所提出的措施,则要具体而切合实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