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或让美元SWIFT系统变得多余?

2020-12-27 17:09:57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周六(26 日),俄罗斯央行(CBR)表示,数字货币的发展可能会挑战美元SWIFT国际银行支付系统,最终可能使其变得多余。

对此,俄罗斯央行副行长——Olga Skorobogatova分析评论称,目前有30多家金融监管机构正在研究本国的数字货币,如果按照目前的这种进度,未来5-7年内,甚至可能会有几个国家推出新的货币形式。

在本周的一次线上会议上,Skorobogatova说:“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我们就可以处理直接的融合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元SWIFT系统可能就没有必要,因为它将是一种不同的技术交互。”

当然,这位俄罗斯官员也补充称,全球银行网络也可能成为新的国际货币形式。

王爷说财经之前也多次报道过,美元SWIFT系统是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1,000家金融机构之间的跨境支付系统,不过主要还是美元主导整个系统的运转。

不过最近几年,凭借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开始“利用”这套系统开始“限制”其他国家金融的发展。

例如:作为更广泛制裁的一部分,一些西方政客直接“威胁”称,要切断俄罗斯银行与该网络的联系。

当然,为了应对美国这些“威胁”,俄罗斯开始研究一种替代方案,即:开发了一套名为SPFS的金融信息网络。

与此同时,据《今 日俄罗斯》(RT)报道称,俄罗斯金融监管机构目前正在开发数字卢布。

报道称,俄罗斯新货币形式应该与现金和非现金卢布一起存在,最早将于明年在克里米亚试办。

实际上,就在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央行就公开表示,数字卢布可能用于国际货币转移,但前提是其全球同行建立了主权数字货币。

与此同时,据“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至少有36家央行发表了关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报告。

而近几个月来,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也开始在扩大对其数字人民币的测试,例如在深圳、江苏等几个城市开始做试点,而且还在京东上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了有限的测试。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数字货币是否会普遍流行?此外,这对于美元SWIFT系统意味什么?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留言评论,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赞、分享或者点击“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