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新关系下 金融业迎挑战

2021-01-04 09:05:49 青岛财经日报 

英国与欧盟经过艰难谈判最终就今后贸易安排达成协议。根据英欧协议,双方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零配额待遇,避免了大规模贸易成本增加。对于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英、欧经济而言,这无疑是利好消息。

然而,在宣布与欧盟达成协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协议中有关金融服务的条约“可能没有达到想要的程度”。对作为英国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服务业来说,对欧盟贸易面临重大壁垒,未来如何在“脱欧”影响下站稳脚跟,面临不小挑战。

在英欧新贸易关系下,设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原本享有的欧盟“金融通行证”已失效。所谓“金融通行证”,是指落户英国的金融机构,由于英国原有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而被允许在其他欧盟国家开展经营。

目前,英国与欧盟的金融服务贸易适用于“对等”原则,即需要认可对方的监管环境等条件与己方“对等”才给予准入资格。

相较于“金融通行证”,“对等”原则提供的市场准入不可同日而语。第一,“对等”原则适用范围有限,并未涵盖存款和借贷等基本银行服务。第二,不同的金融服务行业“对等”机制存在差异,截至目前,欧盟只批准了英国两项金融服务的临时性“对等”准入。第三,“对等”准入并不稳定,理论上,欧盟提前30天通知英国就可撤回“对等”裁决。

保证金融稳定运行,目前部分欧盟国家给予英国金融服务业临时性准入资格。在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的随附声明中,双方承诺将就金融服务事宜进一步谈判,讨论金融服务行业的市场准入规则,预计在3月达成针对金融服务结构性监管的谅解备忘录。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金融服务部门合伙人马克·辛普森认为,鉴于欧盟尚未完成“对等”评估,3个月内不太可能取得实质结果。他对英国未来的监管框架及其可能与欧盟制度的分歧表示担忧。

英国金融城协会首席执行官米莱斯·塞利克表示,双方目前达成的协议是受欢迎的,在未来几年中,双方都需要继续发展服务贸易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在“对等”原则上采取强硬路线,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吸引力将会减弱。但也有分析认为,英国金融业正在寻找快速增长的新业务线,例如外汇和衍生品等业务,以增强伦敦的全球竞争力。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