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八成二次包装 绿色快递年底可期

2021-01-05 00:35:03 北京商报网 

快递量正飞速上升,效率、绿色以及规范化尤为重要。1月4日,在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未来5年,将构建日处理超10亿件寄递网络。面对日渐庞大的物流体量,行业有必要向更规范和更绿色的方向发展,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的目标大旗已经插上,相应的改良措施势必要再度进行升级。

快递量将达955亿件

马军胜在会上表示,未来5年,要紧紧围绕扩大内需,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构建日处理超10亿件、服务超10亿人的寄递网络。据国家邮政局数据,预计2021年快递业务量完成955亿件,同比增长15%左右;业务收入完成980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

高速发展的快递行业正有力推动产业要素的流动、消费的循环。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倍和2.1倍,包裹快递市场规模连年稳居世界第一。5年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年支撑制造业产值超过1.2万亿元,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城销售超过1.5万亿元。

可见,农村市场呈现出蓬勃的消费力。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2020年12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6.8点,比上月上升0.4个点,为全年最高水平。分地区看,除东北地区有所回落外,其他区域农村电商物流量均有所上升,中部地区上升幅度最大,12月份环比上升3.8个点。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农村电商业务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经历了从负到正再到重回高位区间运行的转变。进入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快递业务增速明显加快,重回30%以上的高速增长区间。当前,邮政快递业日均2亿多件已成常态,日均服务用户近4亿人次。

治理过度包装

拉动供需对接的同时,物流将在2021年变得更加绿色。据介绍,国家邮政局将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了91.5%,在营业场所设置了7.6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早在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官网更新三条有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明确指出,要在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而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一次性快递包装和餐具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

快递绿色化已经势在必行,而企业们在提升包装循环率上给出了各自的答案。2020年的“双11”期间,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共减少一次性包装垃圾10万吨、循环中转袋平均使用率超90%。在物流绿色末端服务方面,苏宁物流在全国苏宁门店开通了“服务专区”“回收专区”,并将绿色回收站纳入社区服务。

为了持续推进绿色邮政发展,国家邮政局还将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和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加大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车辆在行业的推广应用力度,继续做好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据了解,当前全国配备全自动分拣系统的分拨枢纽已超过370个。

不仅如此,末端快递市场将迎来规范化管理。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场所环境、管理制度、绿色发展等相关指标,于近日已认定第一批110个标准化网点,以示范效应带动行业发展,切实提高快递末端网点服务能力和水平。

集中补齐跨境物流

北京商报记者还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在深入产业链、跨境出海方面,物流企业将获政策扶持。国家邮政局表示,将搭建寄递企业与制造企业的供需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加强快运物流网络建设,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在全国遴选一批方向领先、成效显著的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在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一批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

除此之外,在跨境领域,国家邮政局表示,将支持企业加强国际干线自主航空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快件,利用海运快船补充运力短板;鼓励企业继续深耕东南亚和东北亚业务,有效服务重点国家市场;支持加强海外分拨中心、海外仓以及地面配送网络建设,努力拓展全球服务网络。

2020年,国家邮政局在多地开展“两进一出”综合试点,实施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实际上,跨境物流的高收益空间吸引快递业集体“出海”,中国品牌商借助电商出海正在成为常态,电商在海外市场的仓储物流体系、平台影响力以及背后的大数据云计算,成为中国企业选择电商拓展海外业务时首要的衡量标准,相应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的建立自然也要适应快速的出海节奏。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