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的2020:非运输业务收入创新高,投资额首次低于8千亿

2021-01-05 08:47:40 和讯名家 

  导读:运输主业上的冲击巨大,反而激发了国铁集团挖掘非运输业务潜力的动力。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高江虹

  编   辑丨林虹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感慨当年工作成绩获取不易。

  据陆东福介绍,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国家铁路完成经营总收入11344亿元,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加1.41亿吨、增长4.1%,完成旅客发送量21.6亿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虽然陆东福表示年度目标已经全部实现,不过相比较2020年1月国铁集团定下的目标,其实有些数据未如预期。不过,因为运输主业上的冲击巨大,反而激发了国铁集团挖掘非运输业务潜力的动力。

  2020年非运输业务收入高达4843亿元,为历年新高。“运输主业收入有天花板,更多收入应来自非运输业务的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铁路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疫情是危也是机。

  铁路建设高峰已过

  按照国铁集团披露的数据,2020年,京雄城际、银西高铁、郑太高铁、连镇高铁、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格库铁路、大临铁路等多条新线顺利开通运营,累计投产里程4933公里,全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超过2019年水平;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这一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是2014年以来最少的一次,首次低于8000亿元。而2021年国铁集团的建设重点是川藏铁路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等重点项目。国铁集团在2021年计划投产里程仅为3700公里。

  陆东福表示,将提升铁路建设管理水平。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铁路网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确定项目规模标准,加强投入产出分析和债务风险防控,规范投资计划和建设资金管理,提高铁路投资效益。

  有铁路专家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过去六年突飞猛进的铁路大建设时代已经告一段落,铁路会进入精耕细作的新时期。

  图/新华社

  货运和非运输业务大幅增长

  疫情对整个交通行业冲击巨大,铁路作为运输量最大的交通工具,运营影响首当其冲。据国铁集团的数据,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仅为21.6亿人,而2019年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已达35.7亿人,同比大幅下跌39%。

  好在货运给力。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5.8亿吨、同比增加1.41亿吨、增长4.1%,其中,集装箱4.58亿吨、同比增长37%;高铁快运4.4万吨,同比增长40%。陆东福指出,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国铁集团充分发挥大秦、浩吉、瓦日等货运专线的作用,加大“公转铁”力度,优化繁忙干线客货列车开行结构,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国家铁路日均装车达16.1万车,创历史最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也给铁路货运带来一抹亮色。据陆东福介绍,2020年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

  记者注意到,2020年国铁集团运输总收入仅为6501亿元,但非运输业务收入却高达4843亿元,不仅为历年新高,比2019年的3623亿元增加了1220亿元,增幅惊人。翻阅过去几年国铁集团营收数据,2015年-2018年非运输业务收入分比为3335亿元、3146亿元、2841亿元、3522亿元。而运输主业则连续几年收入增幅超过10%,2018年运输总收入7720亿元,创了历史新高,2019年更是达到8180亿元。

  可见在运输主业收入突飞猛进时,非运输业务收入并未有显著增长。但是,在疫情大冲击下,运输主业收入大幅削减的同时,反而给了非运输业务发展的契机。上述不愿具名的铁路专家向记者解释称,国铁集团内部拥有大量酒店、旅游、物流和互联网业务,这些业务统一归并为非运输业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和铁路传媒集团等也属于国铁集团资产,其运营收益也被归入非运输业务收入。

  近几年,陆东福和国铁集团一直在加大铁路资产经营开发力度,不仅在铁路资产证券化加快节奏,也不断加快土地开发项目落地,还积极培育产业链新业态,比如一些混改公司的成立,尝试动车WiFi、高铁货运、互联网订餐和高铁+共享汽车等新业务。

  如今疫情一来,此前的投入就见到了成效。“运输主业挖不到增长,就在非运输业务收入方面动脑筋”,有铁路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铁路系统上下勒紧裤带过紧日子,不仅要削减开支,还必须想办法增加收益,也让他们新增了不少新业务方向。

  一位不愿具名的铁路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铁路的大建设高峰时期已经过了,加上铁路运价是受国家控制,靠运输收入带来大幅增长不切实际,“运输主业收入有天花板,更多收入应来自非运输业务的增长”,该专家认为,疫情是危也是机,可以敦促国铁集团从运输主业的舒适区走出,进入更广阔的竞争市场,需求更高的增长来源。

  图/新华社

  六个变革释放改革红利

  陆东福介绍了2020年国铁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他表示,去年制定了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铁集团总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逐步向所属企业派出外部董事,推进董事会规范运行。制定实施国铁集团权力清单和铁路局集团公司负面清单,进一步理顺两级法人管理关系。编制国铁集团制度图谱,建立所属企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同时,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京沪高铁公司、铁科轨道公司成功上市,大秦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上市审核工作基本完成。广深铁路(601333,股吧)完成境外退市,形成境内资本运作方案。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

  在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2020年铁路基建投资中地方政府和企业资本金的占比提高到59%。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控股京津冀城际铁路公司,组建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47家铁路公司实施重组整合,改善了合资铁路资本结构。

  还有,实施货车事业部改革,开展动力集中型机车客车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改革机车车辆修程修制,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故障率同比分别下降9.4%、8.9%、10.3%、6.5%。

  陆东福表示,2021年国铁集团将继续深入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优化完善国铁企业治理机制。深化管理变革和机制变革,稳步调整站段布局,扎实推进高铁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巩固拓展动车组和机车修程修制改革成果,平稳有序推进机辆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变电修程修制改革。深化经营方式变革,更加重视优质资产股权化经营,有序推动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开展设计集团等企业股改上市方案研究,推进既有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加快实施铁路公司路地股权结构调整,推动国铁资本向路网干线集中。推进合资铁路公司重组,落实合资铁路债转股试点方案。

  陆东福还指出,2021年要深入实施“三大举措”(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进一步推进“六个变革”(运输组织、管理、机制、交通运输结构、经营方式变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期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深化运输组织变革,科学调整东部高铁网列车开行方案,释放普铁繁忙干线货运能力。适应货运上量需求,加快实施短平快项目,打通能力堵点。

  二是深化管理变革,释放先进技术装备红利。坚决实现工务大修、技改工程的修用分离,结合无人化改造,推进变电修程修制改革。

  三是深化机制变革,释放新体制红利。稳步调整站段布局,制定站段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指导意见,优化站段管理人员结构,加强生产车间和作业现场管理力量配备。

  四是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市场化经营红利。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优化铁路货运布局,加强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组织,用好货运大通道能力,稳定煤炭运量;强化总部营销职能,与煤炭、粮食等行业性重点企业开展总部合作,稳定大客户运量。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利用客运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建设完善12306科创中心,构建客运联程联运信息平台;稳步扩大互联网订餐等服务范围,探索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等服务举措,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深化复兴号动车组系列化研制和产业化运用,优化复兴号列车开行结构,扩大复兴号运行覆盖面,提升运行品质,打造服务品牌。

  五是深化交通运输结构变革,释放铁路多式联运红利。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鼓励企业以合资合作方式组建多式联运公司,进一步提升多式联运量。加快布局高铁快运货柜箱,扩大铁路快运受益面。推进95306网站功能开发,满足客户“一站式”服务需求。

  六是深化经营方式变革,释放资源政策红利。有序推动相关企业股改上市,推进既有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发挥铁路市场和资源优势,通过混改、合资合作等方式,贯通铁路市场和产业链,促进多元经营发展壮大。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