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引入国资股东 助力母婴生态圈布局

2021-01-07 10:45:05 和讯 

  近日,贝因美(002570,股吧)(002570.SZ)发布公告称,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所持有公司的5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8%)无限售流通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给信达华建。此次协议转让后,信达华建将成为贝因美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

  对此股权转让,业内人士表示:信达华建的入股说明其认可贝因美的发展前景,并分享未来发展红利。其实,从贝因美发展战略来看,贝因美将致力于母婴生态圈的布局,此次具有国资背景的信达华建入股有望推动贝因美在母婴生态圈的建设,助力公司长远健康的发展。

  做亲子家庭消费领域 坚持母婴生态圈战略

  母婴行业覆盖人群的衣、食、住、行、教育、娱乐、健康管理等领域,是一个数十万亿级的大蓝海市场。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0-12岁人群近2.4亿人,对应爸爸妈妈4亿多人,具备千亿级的体量空间。然而这一行业细分领域分散,主要是发力一个点,而不是拥抱整个圈。但大势所趋,真正从构建生态圈入手的企业,才有可能最终跑出来。最终跑出来的企业,要么跑得足够快围绕自己搭建产业生态圈,要么跨界合作与更大的生态圈共生。 

  自20世纪90年代初叶至今,贝因美一直以婴幼儿产品的形式进入到中国家庭,28年来给大众的印象一直是一家国民婴幼儿食品企业的形象。然而,很多人忽略掉了贝因美的核心初衷——做亲子家庭消费领域,坚持母婴生态圈战略。正如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在贝因美28周年庆中表示:我始终认为亲子(家庭)消费领域才是我们的蓝海,坚持走母婴生态圈路线,才是应对互联网化、发挥小贝优势的竞争战略。看懂了这一点,才会明白贝因美是做什么的;而我们的所有动作,也都是围绕于此。

  一位长期跟踪贝因美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如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足于传统的单一的婴幼儿奶粉业务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成长需求,各大企业纷纷寻找其他路径进行突围,而因疫情催化奶粉国产化替代加速给国有品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布局母婴生态圈可以囊括奶粉周边市场,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形成一个智慧全产业链。随着全产业链布局的成熟,所带来的收益将是星辰大海。

  母婴生态圈布局成效明显

  纵览贝因美近两年的布局,不难看出企业发力母婴生态圈的决心,而贝因美作为大国品牌又为发力母婴生态圈提供了良好的品质和声誉支撑。

  2019年4月,贝因美与海拍客首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赋能线下母婴市场。海拍客业务聚焦三至六线市场,目前已拥有20万家合作门店,下沉渠道优势明显。通过与海拍客的合作可以更好的为营销赋能,提升贝因美品牌下沉渗透率;

  2019年12月,贝因美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阿里云数字技术、阿里经济体零售生态,共同推动在新零售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打造贝因美智慧门店、数据中台及适应企业发展的“最强”业务大脑,建设母婴行业的新零售标杆;

  2020年3月,贝因美又与易恒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数字化电商和社群平台推广睛彩、优加和米粉辅食等优质的产品,共同开启后疫情时代数字化社群营销;

  2020年5月,贝因美成功获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食品“舒力乐”,为公司在特殊医学配方用途食品领域增添了新的储备力量,自此,贝因美拥有4款特配粉。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贝因美特配粉营收同比增长119.85%,公司营养品品类表现也十分抢眼,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超1倍;

  2020年6月中,贝因美推出国内首创的奶粉区块链溯源平台,以期打造母婴生态圈诚信体系。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可以用手机扫描产品上的区块链追溯二维码,就能了解产品全流程详细信息,还能验证真伪和购买、投诉和服务互动;

  2020年6月底,贝因美旗下儿童零食品牌萌乐堡在母婴行业互联网平台“海拍客”首发了两款新品,包括酸奶溶豆和萌星泡芙。据介绍,该品牌是贝因美今年全新打造的高端儿童健康零食品牌。布局儿童零食这个蓝海市场,是贝因美布局母婴生态圈的重要体现;

  2020年9月,贝因美发布12亿元定增方案,布局有机奶粉、羊奶粉、奶基营养品等高端产品线,全面发力母婴生态圈。

  大国品牌为贝因美加冕

  显然,贝因美全面发力母婴生态圈,还离不开企业的品牌声誉。2020年7月中旬,贝因美成功入选“大国品牌”,大国品牌是央视推出的重磅栏目,正是为了塑造一批代表大国家形象的主流品牌。据悉,贝因美大国品牌战略蓝图是:以创新升级超级单品“爱加”为基础,打造超级母婴IP,不断完善“创新研发”、“产品力”、“极致服务”、“责任与担当”等企业基因,担当起大国品牌使命。

  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曾表示,大国品牌战略意味着贝因美将国家荣誉感与社会责任感注入品牌运营,把专为中国宝宝研制的理念落实到产品创新,形成新的大国品牌服务体系。

  回归到此次信达华建的入股,有望推动贝因美长期发展战略的实施,助力贝因美母婴生态圈全方位布局的加快实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