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美联储逐渐为收紧货币政策描绘路线图

2021-01-08 09:36:45 和讯名家 

1月20日美国将换届,国际市场预计民主党上台后将会抛出更大的刺激计划,因此2021年美国将在无限量QE的路上跑得更远。

在美国持续性的大水漫灌之后,华尔街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表示反对,反而对美元依然抱有热情,这无疑是最令华尔街欣喜欲狂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能比空手套白狼更令华尔街兴奋的事情吗?更何况华尔街套取的不是白狼,而是天下财富。

但是无限度的QE并非没有风险,一旦国际间无法承受美国恶意的债务危机转嫁,出现了集中反弹,美元就会出现“堰塞湖效应”,而令美国自身陷入严重危机,所以在美国再次大放水之前,美联储也要做出一些姿态,以表明他们会在适当时机关闭流动性水龙头。

周二,美联储埃文斯声称:让通胀率保持在2.5%左右对美联储的目标很重要;如果看到通胀逼近3%,我们将讨论调整立场。如果通胀达到3%,情况也不会太糟糕。而美联储的其他官员也表达了通胀目标将放宽到2.5%的观点,这说明美联储目前已经上调了通胀预期,预计这对资产价格会进一步形成鼓励。

周四,埃文斯又表示:如果经济好转,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进行刺激减码;如果失业率下降到5%,在通胀方面取得进展,可能不需要采取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

埃文斯近期的发言还是有许多值得探讨的地方,埃文斯的讲话说明美联储将完全就业目标可能锁定在5%以内,并将核心通胀目标扩展到2.5%以上,如果这两个目标达标的话,美联储则会伺机收紧货币政策,这就令美联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逐渐浮出水面。

预计美国今年要达成这样的目标难度较大,从当前的美国市场情况来看,美股房地产价格在加速上涨,且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显著回升,因此通胀预期越来越强,但是疫情却限制了就业率的快速回升,美联储官员预计到今年夏季美国的疫情才会得以控制,所以美国的就业要达标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通胀却有可能提前达标。

由于高速放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去年从3月初的4.24万亿美元至12月23日已扩张到创纪录的7.4万亿美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资产负债表就扩大3.2万亿美元。彭博去年12月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再扩表1.44万亿美元。疯狂的印钞已经令美国的流动性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峰,而这显然还不是尽头。

欧洲央行周四表示:由于货币政策措施,欧元区的流动性过剩升至历史新高。美欧当前的流动性给全球描绘的画卷就是一张资产泡沫的冲锋图,虽然美联储开始逐步构画货币政策收紧路线图,但是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之前若全球资产性的泡沫破裂,则一切构画都将成为徒劳,到那时美国等预计还要释放更多的货币。

在这样的国际货币扩张周期中,发展中国家无疑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金融高风险,稍有不慎就会被国际货币有机可乘,国家财富将会被华尔街等国际资本洗劫,因此投资者在今年的风险投资中要加强风控,这是一个发达经济体制造疯狂的诱惑引导全球走入货币陷阱的过程,虽然发展中国家将会承受通胀之苦,但对于广大居民而言,保住本金比失去大部分积蓄更重要。(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