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新年监管强势出击,打击违法违规火力全开,中介机构连坐难逃追责

2021-01-08 14:5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开年头一周,资本市场的监管强势出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短短一周时间内,已有四家上市公司牵扯到违法违规行为中。其中北京文化(000802,股吧)(000802)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ST盈方(000670)更是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另一方面对于资本市场的其他参与主体,监管也丝毫未显露出放松。华福证券债券承销尽调不力、东兴期货违规开展挂钩黄金的价差场外期权交易,均在开年第一周被监管曝光。

重点监管信披违规

细数本周遭监管关注或处罚的四家上市公司,均是祸起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2021年新年第一雷北京文化于1月4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另据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显示,北京文化在2018年的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结论是北京文化2018年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作为曾参与出品制作《我和我的家乡》《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多个爆款电影的北京文化,其信披造假早已有迹可寻。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归母净利润则巨亏23.06亿元,为十年来首次亏损。与此同时,北京文化还对对2018年年度、2019年一季度、半年度及三季度合并财务报表前期会计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其中,2018年度合并利润表中净利润核减2.03亿元,由3.24亿元更正为1.21亿元。

无独有偶,*ST盈方也深陷违规信披泥潭。只是相比北京文化,*ST盈方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从历史数据来看,*ST涉及多项信披违规行为。2016年公司前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时任总经理陈志成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就对外担保公司,被湖北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另外,公司也未在规定时间及时内披露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不过,最可能引起此次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则是*ST盈方2015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的问题。此前据证监会查实,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合并报表虚增利润总额2356710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 245.08%。

除上述两例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外,上市公司违规作出业绩承诺也被监管关注。

2021年1月4日,1月4日晚,深交所向五粮液(000858)(000858)下发关注函。据悉,五粮液在2020年年底经销商大会上透露,股东五粮液集团2020年1-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同一日,酒鬼酒(000799,股吧)(000799)也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称公司董事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

而就在上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也均因在公开场合“口无遮拦”、违规作出业绩承诺,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监管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6日,深交所还发布了5大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白酒行业也位列其中。指引中要求白酒行业公司加强对代表品牌、品牌定位、销售模式、经销商数量等信息的披露。

证券、期货公司各领新年首罚

除上市公司外,其他资本市场参与主体也在新年领到了罚单。

1月5日,华福证券因债券承销尽调不力遭到福建证监局开出警示函。

福建证监局认为。华福证券作为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18迈科01)的承销机构,未审慎调查发行人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和资产受限事项;华福证券作为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哈创01)的承销机构,未审慎调查发行人资产受限事项。

而华福证券的上述行为则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七条的规定,被福建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衍生品市场上,东兴证券旗下东兴期货领的行业新年第一张罚单,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伴兴因与不具备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大连银行及海峡银行开展了挂钩黄金的价差场外期权交易,被上海证监会采取了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另外,上海伴兴还未按照公司内部风险管理制度,对大连银行及海峡银行项目编制《风险评估报告》

上海证监局认为,东兴期货2019年对上海伴兴进行了合规检查,但未提出相关问题,反映出公司未健全并持续完善覆盖子公司及其业务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未能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等问题。

除此以外,2021年针对券商员工的监管力度正持续加码。1月4日,银河证券一员工因在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中违纪,被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自律措施,该员工最终被采取停止执业两年的纪律处分,并记入了诚信档案中。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