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出人头地」有错吗?| 一部豆瓣9.0的电影给了我答案

2021-01-08 21:30:00 和讯名家 

 

致敬 阿尔布雷特·丢勒《祈祷之手》简七·豆

文丨艾小白(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晚上好,我是看了好片想和你分享的艾小白。

作为一名皮克斯的铁粉,看完《心灵奇旅》(英文原名《Soul》)只想大声说一句:

Cooooool!

从《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到现在的《心灵奇旅》,导演彼特·道格特的故事设定,都始于探索人和世界之间的关系。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以下内容含轻微剧透

01

乔伊,一名编制外的中学音乐教师,有一天学校通知他转正了,可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他的梦想是拥抱爵士乐,不是每天教学校里的孩子们吹拉弹唱。

一个偶然机会,让他可以和偶像同台表演爵士。高兴坏了的他,却在回家路上失足掉进了下水道。

「挂」掉的乔伊误打误撞来到了「心灵学院」——灵魂们到地球前的修炼场。

在这里,导师们需要负责帮助灵魂们找到自己的性格、爱好,最主要的是点亮火花,也就是找到灵魂的Spark(火花)。

乔伊阴差阳错地成为了22号灵魂的导师,这个特殊学员,几千年时间里,始终找不到自己的Spark。

辅导过他的导师,有哥白尼,特蕾莎修女,马丁·路德·金等等名人,可都无济于事。当他遇到乔伊的时候,已经充满了自卑、阴暗、胆小...

而乔伊,一名普通的中学音乐老师,他只想回到地球参加那场期待已久的演奏会。

已经「死」过一次的乔伊,会帮助22号找到灵魂的Spark吗?

02

22号带着乔伊返回地球,结果乔伊变成了一只猫,而22号进入了乔伊的身体。

他们回到纽约,这是一个和「心灵学院」截然不同的地方。

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地铁没有位置,每个人都在赶路。

第一次来到地球的22号,借着乔伊的身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活着」:

他和理发店的老板第一次聊到了各自的人生理想;

爱上了热腾腾的披萨,听到流浪艺人的音乐,情不自禁地赏了一块;

向乔伊妈妈敞开心扉说出了做音乐的决心,得到了妈妈的认可;

「心灵学院」的导师们最终召回了22号,乔伊换回了自己的身体,一切回到正轨。乔伊也顺利地成为了乐队的常驻钢琴师。

第一次演出之后,乔伊恍惚了。

本以为会脱胎换骨的他发现,自己追逐了这么久的机会,真的发生时也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的偶像,乐队主唱多萝西,借用了《老鱼和小鱼》的故事来回答他的困惑:

这段话出来后,整个影院陷入沉静。

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每天都需要做许多选择:要不要回老家?要不要辞职?要不要结婚?要不要生孩子?...

我们还给自己定了无数目标:要取得好成绩、要升职加薪、要买房买车......

有什么不对吗?听起来很合理啊。

生命的火花不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的梦想和目标吗?只要完成了不就能「点亮」吗?

是这样吗?好不容易来到地球的我们,只是为了完成目标吗?

03

回到家的乔伊,从口袋里搜出了22号在自己身体的这段时间里收集的杂物:

阳光下如同翅膀般的树叶,能够缓解紧张情绪的棒棒糖......每一件物品都承载了生活的瞬间。

乔伊这才意识到,所谓火花,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梦想和目标,只是平凡生活中的点滴。

想成为兽医的理发师德鲁,因为女儿生病需要高昂的治疗费,主动放弃了兽医学校进修机会,选择了学习美发。

由于生活所迫,从事了不喜欢的行业,本以为是一个不开心的故事。而德鲁却说:

是啊,如果能再选一次,或许可以不一样。

但人生没有如果,既然选择了,为什么不开心一点呢?

好了,先剧透到这里,精彩的故事还是走进电影院,好好看完吧~

?

我们在追求目标的同时,常常容易忽略当下,进而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陷入无谓的焦虑之中。

每个人都渴望拿到闪闪发光的主角剧本,而事实是,多数人会平凡地度过一生。

可能你也曾经质问过自己:我离财富自由还有多远?

但我们从来没有认真地对着自己的灵魂(Soul)问过:我是在享受生活,还是在追求社会定义的财富自由?

当所有人都努力去找寻生活的意义,这部电影告诉我们:「活在当下就是生活的意义」。

「火花不是人生目标,当你想要生活的那一刻,火花就已经被点燃。」

——电影《心灵奇旅》

只有当你真正爱上生活的时候,生活才有机会给予你最温柔的回报。

周末愉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