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猝死,平台只赔2000?刚刚,饿了么致歉!

2021-01-08 22:02:47 和讯名家 

  外卖骑士猝死,却被平台冷漠回应:无劳动合同关系,出于人道主义补偿2000。

  骑士猝死,“饿了么”补偿2000

  2020年12月21日,43岁的饿了么骑手韩某伟在配送了33单外卖后,倒在了第34单外卖配送途中。经警方调查,韩某伟系猝死。其家属在追究其工伤保险责任由谁承担时,被饿了么告知,韩某伟与平台并无任何关系,平台出于人道主义,愿给家属提供2000元,其他则以保险公司理赔为主。

  今日,饿了么就此不当言论致歉。

  饿了么在声明中表示:向逝者致以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同时也在反思如何更好地用制度化方式呵护骑士。

  “我们对骑士的意外身故保障工作做得还不够,还要做更多。”声明中,饿了么回应了外界对众包骑手保险保障低的担忧,并表态即刻起将在“蓝骑士关爱金”中追加骑士意外身故的专项抚恤金,让全体蓝骑士家庭享有保险和关爱金的双重保障。

  从声明来看,目前蓝骑士众包服务合约中,众包骑士每天跑单前会缴纳3元服务费,由饿了么平台代为收取,饿了么平台会再支付一部分费用,共同交给骑手所服务的人力资源商,委托其为众包骑士提供劳务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服务,其中约定由人力资源商为骑士投保意外保险。

  对于此前蓝骑士的保险结构不尽合理、承保金额有所不足的情况,饿了么表示,已与有关各方紧急商谈,推动改进保障提升和结构优化事宜,将保额提至60万元。

  而在新的保险规则实施前,饿了么将提供相应抚恤金。本次事件中的60万元抚恤金,饿了么将在本周内交付骑士家属。

  此外,对此前曝出饿了么员工对当事人家属的不当回应,饿了么也在此份声明中进行了致歉。饿了么表示,“对于生态伙伴在与家属沟通中的不当措辞,我们深感惭愧。即便是生态合作伙伴,也同样是我们管理和沟通中的失职失误,没有借口,非常抱歉。”

  企查查显示,饿了么是一个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以“Make Everything 30min”为使命,以创新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本地生活平台,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到家服务,为商家提供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推进整个餐饮及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磊。

  2011年3月开始,饿了么获得数轮融资。2017年4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又联手对饿了么增资4亿美元,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达到32.94%,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饿了么最大股东。

  新华网:让人无语也无奈

  对于饿了么冷漠称:“没有劳动关系,人道主义补偿两千”的行为,新华网(603888,股吧)发布评论称,如此廉价的“人道主义”,如此冷漠的“平台回应”,让人无语也无奈。即便追加了保额,受过的伤害也再难恢复如初。”

  又一起猝死事件!

  43岁外卖员送餐时猝死,

  家庭支柱轰然倒塌,

  网友唏嘘;

  饿了么称没有劳动关系,

  人道主义补偿两千,

  舆论沸腾!

  如此廉价的“人道主义”,

  如此冷漠的“平台回应”,

  让人无语也无奈。

  即便追加了保额,

  受过的伤害也再难恢复如初。

  互联网外卖平台为了节约用工成本,

  往往采用外包、众包等形式,

  利用平台优势,

  把自己定位为信息撮合方,

  规避法律规定用工主体的用工义务,

  不给外卖员购买各类社会保险。

  近年来,

  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

  外卖作为新兴行业

  推动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

  但外卖员“遇交通事故受伤”

  “配送途中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

  因赔偿等问题衍生出来的

  外卖行业劳动关系的认定,

  也常常引发争议。

  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研究,

  完善外卖等新兴行业的

  劳动关系认定标准,

  加强执法监督,

  维护劳动者权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