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是用来计算的,不是用来算计的

2021-01-09 09:11:19 和讯名家 

大数据是用来计算的,不是用来算计的

中国新闻网1月7日消息,当日,中消协召开“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与消费者保护座谈会”。中消协表示,有些经营者利用算法进行价格歧视。一是对新老用户制定不同价格,会员用户反而比普通用户价格更贵。二是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三是多次浏览页面的用户可能面临价格上涨。四是利用繁复促销规则和算法,实行价格混淆设置,吸引计算真实价格困难的消费者。这类算法造成选择性目标伤害。

近年来,有关商家和平台利用大数据杀熟的消息,不断出现在公众面前,刺激着公众神经。同时,也在伤害着平台经济的信誉,使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消费者对平台经济的信任度越来越低。

商场有一句俗语,叫做童叟无欺。什么是童叟无欺,说白了就是公平公正,就是商家的信誉。如果商家对新老客户、不同地区的客户,实行不同的价格,或者利用掌握的大数据,采用十分复杂的计算方法,与消费者斗心眼、玩心计、捉迷藏,那么,消费者就会对平台经济失去信任,就会用脚投票,将平台经济踢出市场。

要知道,平台经济能够让消费者接受,就在于方便快捷,在于选择的余地更大,让消费者获得的实惠更多。否则,消费者不会接受缺乏购物体验的平台经济。对此,平台商家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因为,消费者可以选择从实体商家转向平台商家,也可以选择回到实体商家。

事实也是,现在有些消费者,已经开始对平台经济出现的大数据杀熟等现象产生了反感,并回流到实体商家。实体商家也抓住了平台经济存在的问题,通过改善经营方式和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消费者回流。如果平台商家再认识不到这一点,继续大数据杀熟,那么谁也无法保证,消费者不会大规模回到实体商家。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平台经济的问题频发,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力度,对平台经济出现的问题采取整治措施,并有可能在税收、管理、规范等方面出台比较严厉的政策。那么,平台经济的发展,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平台经济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大数据带来的选择多样性,以及快递业等快速发展产生的速度效应。一旦平台经济的优势消失,平台商家也就对消费者缺乏吸引力,就会对平台经济带来消极影响,甚至负面影响。

中消协对平台经济发生的大数据杀熟现象进行分类解剖,指出平台经济在大数据杀熟方面的问题,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平台负责,是希望平台经济能够通过规范自己的行为,留住消费者,维护好平台经济的良好形象。因为。大数据是用来计算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而不是用来算计,用来损害消费者利益。一旦大数据陷入到算计的泥潭,等等平台经济的,就是自杀,就是在算计中使平台经济的信誉尽失。

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平台经济在经过野蛮生长以后,也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候了。继续野蛮生长,甚至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不断爆发,对平台经济来说,只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最终害人又害己。

所以,平台必须正视中消协提出的问题,要通过规范平台商家的行为,维护好平台经济的形象。平台经济只能在不断规范中提升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而不能损害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与消费者形成良性互动。也只有这样,平台经济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促进国内大循环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