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丨一位“老县委书记”的深情厚望

2021-01-12 12:00:31 和讯  央视网

“整整三个小时,都是一个‘老书记’的金玉良言,以及他对我们这些‘年轻书记’的谆谆教导。”六年前的1月12日上午,一场重要座谈会召开,一位与会人员这样感慨。

这位与会人员口中的“老书记”,是习近平总书记。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曾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他锐意改革、执政为民,带领正定人民改写“高产穷县”历史,这一事迹于1984年6月17日被《人民日报》大篇幅报道。多年以后,正定人民提起习近平,还会亲切地叫一声“老书记”。

2015年1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与200余位县级“一把手”交流“县委书记经”。这些县级“一把手”都是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总书记想“听听大家的学习心得和想法”。

座谈会上,听了六位学员发言后,总书记很有感触:“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就是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一句话,一下子拉近了总书记与大家的距离。

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

“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要求,“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他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座谈持续了约3个小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经过总书记的点拨,有方向,有动力,非常兴奋。”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关注由来已久。

在他眼中,全国几千个县就像国家这张网上的一个个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

郡县治,天下安。

2019年11月27日,观众在河南省美术馆拍摄以焦裕禄为主题的美术作品。

2015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94岁生日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灯光璀璨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里,总书记再次重申了“四有”标准,并进一步提出四点要求,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那天,时任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也在现场。

“优秀县委书记这个称号太重了,我生怕辜负了党,辜负了老百姓(603883,股吧)。”他跟同事说:“今后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2017年3月,出差途中的一场车祸终止了廖俊波年仅48岁的生命。人生中的最后45天,廖俊波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噩耗传出,人们日夜怀念:“都说焦裕禄是好干部,我觉得他就是当代的焦裕禄。”

同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一位“老县委书记”对新一代县委书记群体的深情厚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