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海量增长 云计算需要什么样的存储?

2021-01-12 11:46:22 和讯名家 

 

IDC报告显示:未来的两年,企业级数据会以年复合增长率42.4%的速度高速增长。

首先,随着物联网、IoT设备不断的普及,在边缘以及核心的数据会越来越多。其次,边缘与核心有更多的训练和推理的动作,所以不断还会有分析数据增加。最后,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把自己的数据往公有云做迁移。

基于这三个原因,未来的两年里,企业级的数据会有着很高速的增长。

全球将有80%的数据保存在核心和边缘

随着边缘计算的兴起,预计到2025年会有44%的数据在核心以及边缘创建,这与2020年相比是非常大的变化。现在大部分的数据有可能在终端创建,比如说个人的手机、电脑、笔记本等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数据在核心和边缘创建,因此预测到 2025年175ZB数据中有44%的数据会在核心和边缘创建。

另外,全球将有80%的数据会保存在核心和边缘。这个数据和上一个数据有区别,44%是指数据的创建,80%指的就是数据的保存。这和越来越多的数据往边缘和核心迁移有很大的关系。而在2015年这一数据还是35%,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因此预测,在2025年,即将会有12.6ZB的企业级的数据进行管理,这是相当大的数据量。

希捷中国区企业级和互联网行业产品经理刘嘉举例:“以2020年的整个硬盘行业的发货量来看,几大品牌加在一起大约1ZB存储量。这里面包括企业级、个人级、以及监控级的加在一起1ZB多一点。五年以后,这个数据会扩充到12倍。其中,在12多个ZB中,50%的数据是由云服务商提供”。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挑战。

硬盘的革新

目前,希捷企业级的企业级硬盘,以及企业级的固态硬盘,其实可以比较好的帮助客户解决核心端的问题,但随着数据不断往边缘迁移,单纯提供部件级的产品有的时候也并不够丰富,所以希捷在现有的企业级的产品上增加了RAID系统,RAID通过在多个磁盘上同时存储和读取数据来大幅提高存储系统的数据吞吐量(Throughput)。

在RAID中,可以让很多磁盘驱动器同时传输数据,而这些磁盘驱动器在逻辑上又是一个磁盘驱动器,所以使用RAID可以达到单个磁盘驱动器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速率。

另外,新的LYVE DRIVE系统,帮助客户捕捉和保存边缘产生的数据,并能够帮助客户更好地把数据在边缘、终端以及核心之间做这样的迁移和移动。

刘嘉说:“之前,希捷在开源社区发布了最新的CORTX开源的对象存储的解决方案。有纯软件的解决方案,也有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这符合刚才看到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往边缘迁移,很多的客户希望有一个开源的方案,希捷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产品背后的技术支撑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现有企业级用户有两个痛点:

第一、存储容量增长的需求。到2025年企业级的数据有12.6ZB需要存储,2020年硬盘厂商总计出货容量1ZB。不仅是对用户,对希捷和所有人来讲都是一个挑战。

基于这样的挑战,希捷在过去20年中一直加强对热辅助技术的投入,也就是HAMR技术。未来硬盘容量可以实现年20%的复合增长率。希捷与核心的合作伙伴会验证20ZB的热辅助磁记录硬盘。

第二、容量是一个大的缺口,性能也是一个头疼的事。多磁臂技术可以供参考。

多磁臂技术的硬盘,希捷与头部的互联网客户合作,双磁臂的新技术可以帮助合作伙伴进一步的提升性能。为了在新的技术上不断提高容量,也提高性,可以帮助客户降低TCO。最终的效果能够帮助硬盘在更小的空间上记录更多的信息。

希捷多读写臂技术将为硬盘配备双读写臂,二者在同一个支点上运行,各自控制硬盘一半数量的磁头。在装配双读写臂后,可以容量不变的同时,轻松实现性能翻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每秒读写次数(IOPS)。

其实,多读写臂技术是将并行架构性能应用于单个硬盘,主机可以将一个装有双读写臂的硬盘当作两个单独的硬盘使用,要求单个大容量硬盘同时检索两个不同的数据请求。

据了解, “多读写臂”(Multi Actuator) 技术,可将其下一代应用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硬盘的数据性能直接提升一倍。

相较于单磁臂它已在许多应用中展现了其优势,包括内容分发网络(CDN)、视频流、邮件服务器、备份/传输服务、大数据分析(Hadoop)、云应用等等。

结 语

希捷过去20年里不断的在热辅助磁记录的技术上投入很多的技术研究,在技术上的R&D和专利上都有很多的优势。性能方面有多磁臂技术的硬盘,并且可以有两个磁臂同时工作,理想的状态下可以让硬盘的性能有翻倍。

现在看来,希捷注定是未来云计算领域数据存储的一支重要力量。

投稿、转载、采访

请猛戳左边二维码

深度围观频道文章同步百家、大鱼、雪球、知乎、和讯名家、企鹅、网易、搜狐、新浪微博、头条、一点资讯、快传号

2021新年伊始 云计算平地三惊雷 都是啥信号?

低线市场:呼唤在线教育“土味情话”

烧钱几十亿 学生家长都说效果差 在线教育问题在哪?

海量数据时代 弹性资源部署如何实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度围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