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火车票开售!想回家,这些事情你要注意

2021-01-13 00:13: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熊家丽)2021年除夕火车票今日(13日)开售!你要回家过年吗?今年春运有些不同,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和谐号”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注意一:往返售票日期要牢记

根据放假安排,2021年春节假期时间为2月11日(除夕)至17日(初六)。按照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今日起,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2月11日(除夕)火车票。

返程方面,2021年2月16日(正月初五)的火车票将在1月18日开售;2月17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将于1月19日开售;此外,元宵节(2月26日)的火车票将于1月28日开售。

注意二:多条铁路河北各站停售进京车票

铁路12306官网提示,在进京列车停靠的河北省各站点,进京旅客进站乘车时须提供72小时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自1月9日0时起,旅客办理1月8日24时前已购河北省内各站前往北京地区各站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12306网站提示。来源:12306网站截图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铁路部门针对部分区段采取限制购票措施,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官网“查询车票”功能了解允许购票区段。

据12306语音客服介绍,自1月9日零时起,京沪、京沪高铁、京九、京广、京广高铁、京原线河北省内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北京地区各站车票。石家庄、邢台地区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全国各站车票。

注意三:部分热门线路购票没往年紧张

根据往年惯例,目前已进入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多地倡议就地过节。此外,部分地区还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此背景下,今年春运购票的激烈程度与往年相比,明显缓和。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日查询2月1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发现,当天多条线路余票充足。其中,北京到重庆的9个车次中,除Z49的车票售罄外,其余8个车次均有余票;北京到广州的7个车次中,Z35、G67、G69三个车次也都有余票;北京到贵阳的9个车次中,K507、Z149、G401等7个车次均有余票。

2月10日北京到重庆各车次余票情况。来源:12306网站截图

当然也有部分路线车票较紧张。例如,北京到长沙的25个车次中,仅K635、G503、G505、Z1四个车次还有余票,其余车次均处于“候补”状态;北京到济南的97个车次中,仅K285、G331、G21、G333、G341、G337、K411 7个车次还有余票,其余91个车次车票都已售罄。

注意四:没票别慌还可“捡漏”

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使用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一位旅客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

此外,在以下时间节点尝试购票,也有望“捡漏”成功:车票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12306官网购票是最有保障的选择,切勿轻信第三方抢票软件,以免上当受骗。

注意五:不同车站网上起售时间不一致

根据去哪儿火车票预约趋势,2021年春运去程首个出行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而2月2日至4日期间出行人数相对较少。从旅客预约车次的出发时间来看,去哪儿发现早晨8至9时为全天出行最集中的时间段,其次是9至10时。而凌晨3至6时则为全天出行量最低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延长,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

此外,不同火车站火车票网上起售时间并不相同。以北京为例:北京西站上午8点起售,北京站上午10点起售,北京北站中午12点起售,北京南站中午12点30分起售,清河站下午4点起售。所以大家记得根据自己出发的火车站提前订好闹钟,以免错过购票时间。

火车站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注意六:多地要求返乡者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因国内多地出现新增病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等多地倡议就地过节。还有多地明确,春节假期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委督查室1月8日表示,我们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如确需返乡,要携带近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返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10日发布通知,即日起,全国低风险地区返汉过春节的人员,全部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正常且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可以通行。

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发布公告,凡是从外省返乡进村人员必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方可自由通行;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实行“落地即检”,检测结果为阴性、体温正常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方可自由有序流动。

注意七:做好防护健康出行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提醒广大民众,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一是加强防护,健康出游;二是避免扎堆,错峰出游;三是要加强防范,平安出游;四是遵守秩序,文明出游。

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同时表示,希望广大旅客积极配合和支持铁路部门,加强个人健康防护,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一是配合车站做好进出站测温工作;对有发热症状的,自觉接受地方防控部门的排查。二是进站、乘车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应注意遮挡。三是在车站候车时,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乘车中,对号就座,减少车上走动流动。四是维护站车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意识。最后,还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以及交通部门出行提示,切实做好出行安排。(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