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2021-01-14 01:50:44 证券时报 

娄飞鹏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通经济循环堵点,现代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在补供给侧短板,畅通经济循环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尤其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更需要按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要求,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在这其中,发展好供应链金融,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是一个重要方面。

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内容

从长周期角度看,第三次全球化浪潮已基本结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虽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但是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技术溢出红利尚未有效体现,美国等发达国家面对债务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收入差距扩大问题,为转移国内矛盾,实施逆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西方国家更是借机炒作“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加速推进制造业回流,重塑本国产业体系,背后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去中国化”。这不仅对我国发挥比较优势融入全球经济造成冲击,还凸显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直接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组并非短期情况,我国积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保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连续性任务艰巨。

小微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保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一方面,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本身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轻资本、劳动密集型等行业本身更适合小微企业发展,行业内主要是小微企业。如纺织服装行业80%以上是中小企业。即使是重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也需要大量的小微企业为核心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发展对外部环境有较大依赖,高质量发展需要政策支持。在这其中,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积累较少,资金来源更需要外部支持,通过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因此,保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融资服务。

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的优势突出

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尤其是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优势突出。供应链金融从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出发,针对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效率。供应链金融产品与小微企业的资产特点、资信特点和融资特点等具有更好的契合度。

一是供应链金融对不动产抵押要求较少,解决了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物较少的问题。小微企业的资产构成中,房产土地等不动产较少,而预付账款、存货、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供应链金融在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更注重贸易背景真实性,对不动产抵押的依赖较低甚至没有,部分产品如保理、保兑仓、应收账款质押、动产抵质押等又有效盘活了小微企业的动产,可以让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其既有资产获得融资支持。

二是供应链金融关注主体评级但更依赖债项评级,缓解了小微企业资信信息不足的问题。小微企业经营年限较短,公司治理不规范,企业规模小,内部分工相对较粗,信息透明度相对较低,不利于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其资信水平。银企之间存在较大信息不对称,影响金融机构融资支持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供应链金融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对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进行主体资信评级,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资信信息不足的问题。

三是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灵活多样,更有利于小微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具有融资期限短、融资金额小、资金支用频、资金使用急的特点,传统不动产抵押贷款办理流程相对较长,业务模式单一,与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的契合度较低。供应链金融产品模式灵活、金融工具多样,可以有效根据小微企业的融资特点设计方案,更好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如保兑仓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可根据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调整融资数量和质押物数量,既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是供应链金融可以提供综合服务方案,满足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如保理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同时,也同步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归集、应收账款管理等服务。保兑仓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也同步为小微企业提供库存管理等服务,可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库存成本。

依托科技发展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链供应链

首先,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直接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供应链金融要求金融机构全面掌握融资主体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信息,对信息收集处理要求较高,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对传统金融机构发展该项业务形成较大制约。依托金融科技可以低成本、高频次的获取客户信息。在这方面,最直接的就是在信息系统方面实现银企直连,通过实时交互企业仓储物流、资金往来等经营信息,将沉淀的交易、经营信息利用起来以更好的推进合作。同时,金融机构也可以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更清晰的画像,提高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为小微企业高效动态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其次,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场景,间接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一个理念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运作效率和资金利用率提高,既要服务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又不干扰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通过搭建场景生态,将金融产品和产业链供应链运营有机融合,金融成为场景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小微企业在“无感”的情况下获得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场景搭建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产品种类较多的优势,围绕预付类、存货类、应收类三类产品进行模块化的创新设计,以标准化产品拼装组合的方式快速形成不同的服务方案,及时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可以积极探索与非金融机构合作,将应用场景不断落实到现实交易中,以场景方式整合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再次,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强化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实现供应链金融安全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风险管理等都不同于不动产抵押贷款,不能采用不动产抵押贷款的思路,而需要同时关注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和债项评级。一方面,从产业链供应链自身看,打造基于多维数据支持的风险防控体系,及时关注企业经营发展、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完善供应链金融的信用评估体系。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看,需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强化对非结构化信息、外部信息的整合应用。通过多方面的信息交叉验证,增强对信用风险的研判。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