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久不衰的《雷雨》每一版舞台都各有千秋

2021-01-14 01:06:24 新京报 

曹禺万方供图

1935年《雷雨》在天津新新影戏院演出剧照。 田本相先生供图

北京人艺1954年首演版《雷雨》

北京人艺1979年复排版《雷雨》

北京人艺1989版《雷雨》

北京人艺1954年首演版《雷雨》,于是之曾饰演过周萍。

北京人艺2020版《雷雨》李春光

北京人艺2004版《雷雨》

北京人艺1997版《雷雨》

“梅花版”《雷雨》

明星版《雷雨》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曹禺研究专家田本相先生曾言:“《雷雨》几十年的演出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话剧导演艺术史和社会接受史。”《雷雨》自1934年7月在巴金任编委的《文学季刊》发表,八十七年来,早已成为国内公认演出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雷雨》不仅曾多次被重新解构搬上话剧舞台,也被拍成各类影视作品,改编为歌剧、舞剧、各类地方戏曲剧种等,从数量到种类上,已无法用数字估量。

通过回溯《雷雨》的诞生以及80多年来各个演出版本、改编、演出的流变,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话剧走过一个怎样的发展历程。虽不能将所有改编的《雷雨》作品一一呈现,但我们挑选的几个版本具有代表性,它们在《雷雨》演出的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

1934年12月2日

《雷雨》首演浙江春晖中学

地点:浙江春晖中学大礼堂

据近代中国文学史与戏剧史对《雷雨》首演的考证,一直将中国留日学生在1935年4月27日—29日以中华话剧同好会的名义在东京神田一桥讲堂举行的公演,认为是首演,但后有新信息佐证推翻。

1991年适逢上虞春晖中学杭州校友会举行校庆纪念,原春晖中学校医刘克蔚老人在聚会上与当年的校友景金城畅叙往事时,提到了1934年12月他们曾经参演过曹禺先生的话剧《雷雨》一事。随着最近几年不断被新发现的物证和人证所证明,经过论证重新确定《雷雨》的首演地是中国浙江省上虞县的春晖中学。实际上,在《雷雨》发表的当年,即1934年12月2日,景金城、胡玉堂、章志铣、经菊英等8位上虞春晖中学学生在校庆纪念会上公开演出了《雷雨》,时间比留日学生要早5个月。

1935年10月11日

国内第一个专业剧团公演版《雷雨》

地点:天津新新影戏院

1935年,天津河北女子师范学院外文系的教师曹禺收到了一封来信,希望能把《雷雨》的演出权交给中国旅行剧团,落款是中国旅行剧团的团长唐槐秋。作为中国第一个职业话剧团体,虽然当时的中国旅行剧团名气并不大,但曹禺收到信后还是非常激动,也很感激唐槐秋的知遇之情,当即回信表示同意。收到回信后,唐槐秋亲自任导演,在北平排练《雷雨》前两幕时,当局按所谓正统观念将“《雷雨》剧情视为‘乱伦’、‘有伤风化’而不准演出”,剧本审查未能通过,唐槐秋打了三次报告均被驳回。

历经三次驳回,中国旅行剧团版的《雷雨》最终于1935年10月11日在天津新新影戏院首演成功,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剧团上演《雷雨》。这一次《雷雨》在天津新新影戏院上演了50多天,几乎场场爆满。曹禺后来回忆说,中旅在商业上的成功有一部分得力于《雷雨》。在北方获得成功后的中国旅行剧团又重新回到了它的诞生地上海,并迅速进入到它最巅峰的时期。

1954年-2020年

北京人艺版《雷雨》

地点:北京剧场(现中国儿艺)、首都剧场

与此前屡屡遭受当局以各种理由“禁演”不同,1949年后,《雷雨》被列为“五四以来优秀剧目”,在发展人民戏剧事业的指示下,北京、上海、辽宁、湖南等多地的专业剧团都开始排演《雷雨》,其中便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版《雷雨》最具代表性。

1954年6月30日,北京人艺第一版《雷雨》成功上演,夏淳任导演,由郑榕、朱琳、于是之、吕恩、苏民、胡宗温等人演绎,被奉为经典。由于时代的原因,此版《雷雨》中的人物已被简化,只有“阶级斗争”了,人与人之间充满恨。1979年复排版《雷雨》尽管有突破,但是做得不彻底。

1989年,夏淳用全新阵容重排《雷雨》。第二版《雷雨》以全新视角解读人物,向曹禺回归。这是导演夏淳继1954年、1959年和1979年之后第四次为北京人艺排演《雷雨》,并起用了全新的演员阵容:顾威饰演周朴园,龚丽君饰演繁漪,濮存昕和吴刚饰演周萍,周铁贞饰演鲁侍萍,郑天玮饰演四凤,韩善续饰演鲁贵,高冬平饰演周冲,张福元和王刚饰演鲁大海。第二版《雷雨》夏淳对人物个性化的深入解释,摆脱了过去概念化的束缚,回到了人物的本性,回到了曹禺剧作的基点上。1997年,北京人艺复排《雷雨》,这次复排是导演夏淳逝世后,首次由顾威执导第二版《雷雨》的演出版本,没有做大的改动。

2004年,北京人艺再次用全新阵容重排《雷雨》。按照历史沿革,这是北京人艺的第三版《雷雨》。在前两个版本老艺术家们的指导下再度排演《雷雨》,导演仍是顾威,繁漪保留了第二版的龚丽君,又新加入了杨立新、王斑、夏立言、白荟等演员。2020年9月24日是曹禺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北京人艺用全新版《雷雨》正式开启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演了31年繁漪的龚丽君此次与顾威一起担纲导演,王斑也已经从少爷升级为老爷扮演起了周朴园,而周萍和繁漪已由人艺年轻演员刘智扬和张培扮演。

2003年4月2日

梅花版《雷雨》

地点:首都剧场

2003年,为庆祝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20周年,徐晓钟执导了由梅花奖得主共同演绎的“梅花版”《雷雨》。此版本恢复了曹禺先生剧作的原貌,即保留了以往演出时删掉的“序幕”和“尾声”。每一幕都会换一组演员,观众可看到三个“周朴园”(王卫国、魏积全、宋国锋),三个“繁漪”(肖雄、高侠、夏军),三个“周萍”(濮存昕、康爱石、陈希光),三个“鲁侍萍”(张九妹、刘美华、王丽云),四个“四凤”(肖虹、杨春荣,另两位为特邀演员)。甚至出场时间只有几分钟的两个嬷嬷、两个小孩也都是“梅花奖”演员。

2004年11月7日

明星版《雷雨》

地点:上海大剧院

2004年,制作人叶惠贤、导演陈薪伊打造的明星版《雷雨》曾引起轰动。这一版本《雷雨》的明星阵容,因会聚了老中青三代演员而格外引人注目,包括再次演绎“周萍”的濮存昕;一贯以诠释复杂性格角色著称、分饰“繁漪”和“周朴园”的潘虹和达式常;再次出演“四凤”的田海容以及分别扮演“鲁妈”、“鲁达”、“鲁大海”的顾永菲、雷恪生和佟瑞欣。此剧力求把写实风格发挥到极致,为了在舞台上还原《雷雨》本来的悲剧性,陈薪伊在“雷和雨”上大做了文章,让人物情绪、人物命运、乃至人物冲突随雷雨的节奏起落。而此版中,“鲁大海”扮演者之一佟瑞欣的哥哥佟瑞敏,则在16年后出演了2020央华版《雷雨》中的“周朴园”。

2020年12月23日-27日

央华版《雷雨》《雷雨·后》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曹禺诞辰110周年之际,央华戏剧制作上演的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是这部伟大作品的最新版本。此次《雷雨》《雷雨·后》开创性地将曹禺父女二人的作品分别在下午和晚上接连上演,而万方的《雷雨·后》也正是对《雷雨》的一次延展与深入,父女情缘以特殊的方式通过舞台、通过戏剧、通过作品联结在一起。此次央华力邀法国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携手中国团队执导该剧,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次由外国导演在中国执导《雷雨》。

本组图片由北京人艺提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