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监测+风险警示+风险告知 四川为消费者编织质量安全监测网

2021-01-14 08:41:3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铭)“真是长见识了,出去旅游经常会遇到卖银饰餐具,以前对银碗筷的认识是安全、健康,看完消费警示才知道,用不好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成都市消费者黄女士喜欢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商品质量安全警示。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产品安全风险监测,根据检测结果发布消费者“一眼就看懂”的消费警示,为消费者搭起了质量安全“瞭望哨”。

“风险监测”不断创新

元旦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工作人员余跃就忙开了,其中一项重要例行工作,是将年前公开征集的工业产品风险监测项目进行统计汇总,筛选出消费者最关心的工业产品,经过专家评审立项,作为年度质量安全重点监测对象。这项工作已持续开展5年,该局不断创新监测方式方法,监测品种和批次也不断增加,仅去年就监测了36种产品3576批次。

室内加热器是去年开展风险监测的产品之一。四川地处西部,尤其是高原地区冬季时间较长,气候条件寒冷恶劣,俗称高原电取暖炉的室内加热器,是这些地区消费者冬季的主要取暖设备,并逐步发展为“取暖+烹饪组合型”“取暖+烹饪+电热取暖茶几”“地台式取暖炉”等具备多功能特色的家居用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余跃告诉记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设在甘孜州的风险监测点,率先发现了该产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最后经过立项、专家评审,正式成为风险监测项目。

“风险监测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是新形势下的创新监管重要手段。”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蔡军告诉记者,5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建立起了以风险评估及预警中心平台为枢纽的快速收集、评估、处置机制,融合推进4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和33个区域风险监测点建设,共监测了174种产品1.7万批次的安全风险,初步构建起了“1+4+N”的安全风险防控架构,编织了一张区域和行业质量安全监测网。

设立在省质检院的四川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评估中心,是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评估的日常工作机构。该机构在完成省级风险监测项目外,还负责具体承担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信息收集和研判,去年共收集涉及舆情信息2485条,编辑印发了12期风险信息监测月报。

消费警示“一眼看懂”

“原则上发现问题率较高的消费品都要形成消费警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工作人员冯云霄说。最近,针对冬季消费特点,根据风险监测结果,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密集发布了银制器皿、羽绒服、充电暖手宝、室内加热器、烟花爆竹等一系列消费警示。风险警示和质量抽检警示一起,共同构成了四川独具特色的质量安全消费警示。

记者看到,和普通消费提示不同,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突出问题导向,明确阐明风险点、风险来源和对消费者可能造成的伤害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出购买建议和使用建议。消费警示通常为“产品概述+主要伤害形式+购买建议+使用建议”“让消费者一眼就看懂”,然后图文并茂地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近年来,随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发展,新兴产品层出不穷,其中不乏“网红”和“五星好评”产品。有的产品“好用”且价格低廉,有的产品操作简单,安装方便,适用范围广,受大众追捧。然而,由于此类新兴产品没有国家及行业产品标准,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对魔术擦、水暖毯、一体钉等网红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布了“警惕网红产品的‘坑’——3种产品的消费警示”,揭示了3种“网红”产品的风险点,及时为消费者“安全消费,谨慎消费”提供了指南。经媒体报道后,在消费者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春节快到了,防疫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口罩等防疫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根据网络舆论和消费者投诉,该局针对口罩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1月7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监测结果再次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根据不同的口罩类型科学选择,安全消费,尤其是儿童使用口罩注意事项和口罩使用后的处理,务实管用。

据统计,5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共发布高质量消费警示60余条,仅去年,在六一儿童节、质量月、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就发布婴儿纸尿裤、婴儿湿巾、婴幼儿电子玩具、插座电源软线、便携式洗衣机、魔术清洁海绵、电热饭盒、老年鞋、暖手宝、水暖毯等产品的消费警示共计14条。

建议书助力质量提升

蔡军告诉记者,在消费者层面,通过对风险监测结果进行评估,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市场消费,避免风险隐患,这是风险监测结果的重要运用。在生产者层面,风险监测发现潜在风险,通过向生产者发送风险告知书,督促企业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高。

“前不久刚发了两份针对化肥的风险告知书。”余跃说。记者在该局2020年12月21日发给四川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告知暨质量建议书》上看到,建议书明确指出该公司生产的有机化肥产品中的某个项目,经风险监测评估存在质量安全风险,要求在原材料采购环节上需加强进货验证管理,不仅仅是满足产品标准质量要求,还要对有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进行进货验证;原材料中有家禽动物粪便时,在生产过程中,建议需进一步进行无害化处理,尽可能降低抗生素含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开展口罩等防疫产品全覆盖抽查和监测,“一企一策”向企业发送质量改进建议书213份,对89家企业开展质量问题跟踪抽查,督导属地局依法处置,有效应对非医用口罩从紧缺到激增又回落的防控形势需要。“有的企业马上就对照建议书整改了。”余跃说。“风险监测及时为政府提出潜在风险防范建议和意见,做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有效地预防控制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已经成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蔡军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