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美联储鹰派的酣睡决定了美元的中长期弱局

2021-01-15 09:02:22 和讯名家 

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肩负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任务;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制意味着我们不必拘泥于数学公式;我们希望通胀预期稳定在2%。”在美联储官员们今年一开年就鼓吹放宽通胀目标之后,鲍威尔也加入到了这个吹风行列,这显然会鼓励全球通胀走高。

虽然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主要有四大因素,即经济增长、失业率、核心通胀与金融安全,但是控制通胀与刺激就业这两个任务一直都是美联储最核心的双重使命。

去年美联储就货币政策目标做了明确调整,以完全就业为目标,这决定了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主基调。目前美国官方的失业率数据为6.7%,而美联储官员今年开年的一些发言说明,美联储认为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即为达成完全就业目标。

去年美联储上调了通胀目标大致为2.3%,今年一开年,美联储官员们又不断公开放出风声,将通胀目标放宽至2.5%以上,而美国目前的核心通胀率为1.6%。

失业率低于5%和通胀目标达到2.5%,则美联储才会有可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这显然给了美联储QE以更宽容的时间与空间。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们在通胀问题上的态度近期比较一致,说明美联储的鹰派正在沉睡之中,鸽派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这意味着美联储还将走在QE的路上。

一般来说,FOMC委员们在控制通胀与刺激就业这两个双重任务上是有不同倾向的,重视控制通胀的被称为鹰派,重视刺激就业被视为鸽派。而FOMC委员们当前把完全就业做为主要目标,且放宽通胀目标,自然就意味着全体鸽声嘹亮,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本质上来说,这将中长期利空美元。

北京时间1月15日,美国民主党公布了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方案包括:在600美元支票发放上再增加1400美元,救济总金额将达到2000美元;将联邦每周失业救济金提高到400美元,并延长到9月底;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援助;拨款1700亿美元用于K-12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拨款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国家疫苗方案。

美国新任政府既要缓和内部矛盾又要稳定经济,所以新任政府上台前首先要送出一个大礼包,第一个大礼包为1.9万亿美元,这显然不足以支撑民主党的新政,市场预计民主党会两步走,总体的刺激规模大概在3.9万亿美元规模,也就是说1.9万亿美元之后预计还有近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可能会抛出。

美元指数由于前期连续下跌,技术上表现为超卖,因此近期出现了反弹,而市场认为美国新一任政府会令美国经济复苏,当前正处于“买预期卖事实”的过程,因此美元暂时企稳,一旦后期事实不如预期,则美元会继续下跌。

美元能否持稳与美联储鹰派能否苏醒有很大的关系,目前美联储鹰派还在梦乡之中,美元持续走强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在一轮又一轮的QE过程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债规模会双双爆表,这将引导美元趋于弱势。

88.240为美元指数周月线M形态的颈部线,目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若美元经过一段周期的震荡整理无法企稳上行,且反身跌破颈部线的话,美元的弱势格局将会更加明显。(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