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是一种责任担当

2021-01-15 11:12:22 和讯名家 

“就地过年”也是一种责任担当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

面对进入冬季,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多地出现疫情反弹现象,要求各地采取措施,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轻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压力,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完全必要的。毕竟,人员流动越大,可能出现的风险也越大,不仅对疫情防控工作会增加压力,对居民个人也会增加风险。因此,能够“就地过年”的,应当尽可能地“就地过年”,而不要再选择回家,尤其不要再四处流动。

事实上,无论对没有外出的居民还是在外地工作的人员来说,“就地过年”不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责任,是作为公民应有的责任担当。要知道,防控疫情,决不是为了哪个人、哪个单位、哪个地区,而是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地区,是让每个人都能安全生活,让每个单位都能稳定发展,让每个地区都能平稳有序。一旦因为某个人的行为不规范、行动不统一,从而引发疫情,对整个家庭、整个单位、整个地区来说,都会带来极大的影响和伤害。近一段时间以来,河北、黑龙江、辽宁等地发生的疫情,都是因为个别人或几个人的行为没有完全受约束,没有很好地执行疫情防控纪律,导致了疫情扩散,引发了整个地区都进入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也让数以万计的人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即便没有感染上病毒的人,也都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使正常的生活被打乱、工作节奏被打断、学习环境被干扰,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也正因为如此,鼓励和倡导“就地过年”,确实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也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手段,广大居民、尤其是广大员工应当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能够主动积极地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属的通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就自觉地留在工作地过年和休假,享受一下异地过年的感觉与风味。因为,在通信高度发达、互联网已经四通八达,微信聊天、视频等可以近距离感受的情况下,异地过年也能享受到在一起的欢乐,能够品味年的滋味。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外来人口比较多、“就地过年”人数也较多的地区,也已经做好了接待和关心“就地过年”者的充分准备,在生活必须品的保障、交通的安排、物资的供应、商业场所的开放等方面,制定了非常具体的工作计划。快递、外卖等平台,也都在积极准备,力争在春节期间能够正常地提供服务,不仅给本地居民,也给“就地过年”者提供最佳的服务与方便,从而让“就地过年”者不因为没能回家乡过年而缺少欢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欢乐年、幸福年,各地政府和企业也是拼了: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等等,将能用上的、适合“就地过年”者的措施全部用上,既让“就地过年”者不失望,也让“就地过年”成为一种新的体验。

当然,对“就地过年”者的亲人们来说,虽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和亲人在一起过年,但是,这也是为了每个人的健康考虑的,为每个人的安全出发的,应当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只要疫情防控得好,只要等到疫苗接种全面铺开,以天气逐步转暖,也能选择合适时间亲人重逢、亲人欢聚的,以弥补春节不能回家过年的缺憾。

这也给单位和企业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那就是在春节过后,如果疫情防控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疫情传播也已经在各项举措下得到全面解决,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员工回家带薪探亲,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单位或企业的关心、关怀,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单位或企业服务。

总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就地过年”,就是一种责任担当。只要共同担当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就一定能够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让全国人民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