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风险资产继续占优

2021-01-17 12:00: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周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E智选APP。

一、回顾2020:不平凡的一年

回顾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全球经济面临严重衰退,各国经济增速降幅均创历史之最,中国2%的正增长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抹亮色;这一年,全球央行携手抗疫,QE与降息并举,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推动了以股票和黄金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上涨。

1、国内GDP先抑后扬,经济实现“V”型复苏

2020年初疫情爆发,国内经济受“封城”政策影响,经济按下暂停键。随着上半年央行采取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1.75万亿元长期资金,两次下调MLF利率等强有力措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给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支撑经济缓慢复苏。到2季度末3季度初,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效果逐渐显现,经济恢复趋势逐渐明朗,复工复产形势一片大好。下半年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带动我国出口贸易增加,出口强劲,带动工业生产回升、企业盈利改善。数据显示,二季度和三季度实际GDP当季同比分别增长3.16%和4.95%,中国经济凭借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率先实现了"V"型复苏。

图1:我国实际GDP当季值与同比增速

2、2020年大类资产走势

总体来看,全年经历了债券牛市、股票牛市和期货牛市的资产价格轮动行情。年初疫情的扩散,极大抑制了市场投资情绪;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及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大量资金进入金融市场,出现股债同涨现象。下半年正在我国疫情转好的情况下,国外疫情爆发引发全球投资者担忧和风险偏好下降,大宗商品面临需求压力。

图2:2020主要资产走势

A股走势整体先抑后扬。1月初市场延续2019年的走势继续上涨,而后新冠疫情爆发,多地区采取封城措施,经济暂时停摆。市场情绪悲观,股指震荡下行,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近10%;4月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触底回升,股市反弹行情也逐步展开,各大指数纷纷创出阶段新高。截至12月30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94%,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6.15%,创业板指累计上涨61.79%。板块出现分化,电气设备、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行业涨幅超过50%;房地产、通信、纺织服装等行业小幅收跌。

图3:2020权益类资产走势

债券市场则呈现先扬后抑特点。1-4月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主要受基本面下行以及流动性超预期宽松等因素推动;5月开始,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央行逐步回收流动性,基本面和资金面逐步偏空债市,收益率由跌转涨。截至12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 3.2220%。

图4:2020固定收益类资产走势

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先抑后扬,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黄金、铁矿和大豆等品种一路走强,2020年国内期货市场资金量和成交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期货市场资金量突破8559.5亿元,同比增长55.2%。推动2020年商品牛的主要因素主要有三个: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疫情影响下造成的供应不足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弱,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把大宗商品视为押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对冲高通胀前景的投资工具。

图5:2020大宗商品期货走势

二、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

1、宏观经济展望

2021年是国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开端,同时新冠疫苗逐步实现量产,有利于加强疫情防护,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带动企业盈利能力改善,经济将继续向上修复。专家预计2021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左右。但受基数效应影响,全年GDP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从经济增长动能看,2021年国内经济增长动能更大概率来自于消费和实体投资。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恢复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出口贸易和房地产投资,而国内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并不强。但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各地政府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针对性调节,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放缓趋势;海外国家疫情后续得到控制之后,自主生产逐步恢复,我国今年高增长出口品也将大幅收缩。疫情缓解将对消费形成一定助推作用,并进一步带动实体企业的生产销售。

从通胀情况看,虽然明年消费需求复苏,但由于CPI指数重要成分——猪肉价格呈现下降态势,且明年有继续下滑的可能,整体通胀无需过度担忧。除此之外,为了防止经济出现过热现象,2021年宽松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虽然政策不急转弯,但转弯方向已定,宽货币紧信用的短期趋势较为明显。

2、2021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盘点

2021年各家金融机构继续看好国内金融资产投资机会,一方面,人民币仍处于升值周期,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增配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国策下,全民炒房时代终结,居民财富增配金融资产是大势所趋,尤其是经历了2019-2020年的牛市后,股市财富效应将吸引居民将更多资金配置到金融市场。

那么从专业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2021年该如何投资大类资产呢?整体看来各家金融机构的观点较为一致:普遍看好A股、港股和原油等风险类资产,同时也提示关注黄金的避险价值和债券市场的波段机会。

图6:主流金融机构2021年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1)权益市场

2021年,主流金融机构仍看好A股市场。从基本面看,2021经济增速进一步向上修复,企业盈利有较大改善空间;从资金供给看,养老、保险资金加速进入股市,美元走弱、MSCI继续提升A股纳入比例将吸引外部资金流入。板块方面,周期性行业、服务类行业在后疫情时期会加快经经营修复;低估值板块如消费、保险;“双循环发展格局”内,新技术、新基建、新能源、新消费都有较大投资潜力。

港股迎来估值扩张与盈利修复共振,2021年港股有望迎来牛市。基本面向好推动市场上行,叠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港股资产对海外资金吸引力提升。从流动性来看,在经济复苏前,美联储、欧央行大概率延续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维持宽松。板块方面建议关注教育、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保险等。主流金融机构对A股市场的配置观点如下表所示:

图7:主流金融机构2021年权益类市场观点

(2)固定收益

利率中枢先升后降,建议拉长久期。从基本面看,2021年GDP增速受基数影响,增速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随着后续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国债收益率大概率见顶回落。且后续随着及周期政策的逐步退出,国债收益率将加快下行。

信用分层加剧,融资将加速向优质企业靠拢。2020年四季度信用债违约规模明显上升,存续违约债券规模已达到4332.73亿元,同比增速为45.7%,违约率首次超过1%。这既与疫情的冲击有关,也与企业长期高杠杆运行所产生的风险有关。特别是受到永煤债券超预期违约事件的影响,市场信用和预期短期仍难以扭转,加剧信用分层,融资将加速向优质企业靠拢。

图8:主流金融机构2021年固定收益类市场观点

(3)大宗商品

各类大宗商品走势分化。2021年,经济动力不断增强化、美元指数将会延续跌势以及流动性环境宽松,都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上升,但各类品种走势分化。预计2021年农产品(000061,股吧)表现会好于工业品,工业品种中工业金属、近终端化工原料等表现相对较好,2020年走势相对偏差的近原油端产品或迎来修复性反弹。

图9:主流金融机构2021年大宗商品市场观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