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检测机构谎报结果,负责人被抓!1传102,吉林涉疫养生馆被查

2021-01-17 22:42:20 和讯名家 

  来   源丨公开信息、长安街知事、央视新闻、中国新闻周刊

  邢台隆尧新增3例阳性:检测机构谎报全员阴性

  1月17日,河北邢台市举行第十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隆尧县县长王银明介绍,截至1月17日11时,隆尧县共发现3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2例普通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此前,邢台市近期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在南宫市,隆尧此次发现的3例阳性,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谎报有关。目前,该机构负责人翟某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王银明说,1月12日至13日,隆尧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委托第三方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314987人。14日零时20分,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向隆尧县卫健部门反馈,结果全部为阴性,按照第三方提供的检测结果,上报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1月16日9时49分,隆尧县卫健部门接到翟某某的反馈,送检核酸样本中有一管1:10的混检样本呈阳性。翟某某解释称,1月14日零时20分向隆尧县反馈检测结果时,并未完成全部样本检测。

  后经公安机关查证,当时还有一管1:10混检样本未进行检测,即通知全部结果为阴性。

  针对这一情况,隆尧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该采样管所涉及的10名人员全部重新采集样本,进行单人单管核酸双检,做血清抗体和胸部CT检查。并立即对涉及到的烟草公司家属院进行封控管理。该家属院共有19户58人。同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截至1月17日11时,在这10名人员中,共发现3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2例普通型、1例无症状。根据流调结果,隆尧已对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从18日开始,隆尧县将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传102!吉林“超级传播”继续扩大

  涉疫养生馆被查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通报,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

  据通报,吉林省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这个林某,正是1月13日吉林省通报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

  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为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林某是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城密接人员后及时得以发现。

  流调显示,林某曾于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1月10日至11日在通化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两地随即展开大规模的排查,发现了大量感染者。

  1月16日,林某转为确诊病例。

  “生活坊”“养生馆”,培训什么?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通化市东昌区一家母婴用品店老板表示,源升品质生活坊不在主路上,在建设大街东南方向的一条胡同里,不在附近住的人一般找不到,她住在附近小区,知道这家生活坊,但没进去过。据这位商店老板透露,该生活坊是卖保健品的,但不清楚网传“用送鸡蛋的方式吸引老年人”是否属实。

  工商信息显示,上述地址附近有一家名为“通化市东昌区源升品质食品坊”的个体户,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品零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开展经营活动。

  另一处关键地点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据当地一家小吃店老板介绍,养生馆位于范家屯镇中心的胜利大街附近,主要是卖保健品的,结合公开流调信息,参加活动者居住地鑫鑫家园等地就在这附近。

  搜索公开工商信息,只有一家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艾尚瀚邦养生馆”,记者拨打其留下的电话,对方表示,不清楚是否有“艾尚瀚邦养生馆”公主岭范家屯分店。

  吉林对涉疫养生馆启动调查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17日介绍,目前发现病例林某已引起79名听课人员等密切接触者、23名次密切接触者感染,由于其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导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

  对两地养生馆组织培训授课活动,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刘顺昌回应称,要考虑其在操作中和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着违法违规的行为,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联合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厉处罚,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