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者不少 拉舍特成为德国总理仍存变数

2021-01-18 13:34:1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外媒称,16日,德国最大党基民盟选举党主席。现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拉舍特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成为新的党主席。但他能否接替连续执政已有15年的默克尔,登上总理的宝座,还存在诸多变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16日报道,拉舍特被视为默克尔的忠实拥护者,也是默克尔支持的人选。按照传统,基民盟主席同时也是基民盟的德国总理候选人。

拉舍特也有竞选德国总理的雄心。数天前,他曾说:“一个在拥有1800万人口的联邦州成功执政的州长,也可以担任总理。”

德国《世界报》在拉舍特选举获胜后报道说,尽管拉舍特在民意调查中始终得分较低,但他不打算放弃竞选总理。

报道称,2021年是德国大选年。9月26日,德国将举行国会大选。默克尔已表示不会竞选连任总理。而基民盟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党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泽德也被视为是竞争总理宝座的热门人选。是拉舍特还是泽德将成为(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尚待观望。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16日举行的基民盟党主席选举将对德国、乃至欧洲政治产生深远影响。默克尔将在今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举行选举后卸任,而拉舍特现在很有可能被提名为基民盟的候选人来接替默克尔。

然而,最终决定只有在基民盟与其巴伐利亚州姊妹党基社盟磋商后才会作出。在柏林,人们普遍猜测,巴伐利亚州州长兼基社盟主席泽德可能有兴趣竞争基民盟/基社盟的联合候选人。

报道指出,希望顺利过渡到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盟友将松一口气,因为默克尔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将继续领导基民盟。

作为基民盟领导人,拉舍特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该党在3月的两场地区选举中取得好成绩,这两场选举分别在巴登-符滕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进行。目前基民盟的全国民调表现不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默克尔对疫情应对迅捷。但假如在未来两场州级选举中,基民盟得票数有所下降,那么拉舍特可能在压力之下被迫靠边站,让泽德担任基民盟/基社盟的联合总理候选人。

此外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16日报道,拉舍特成为基民盟在默克尔卸任后的第二位继任主席,而从传统上讲,通常党主席也会成为总理候选人,如果基民盟能在下一届的联邦议会大选中获得组阁权的话。

但是他能否接替连续执政已有15年的默克尔,登上总理的宝座,还存在诸多变数。比如现任联邦卫生部长延斯·施潘也很有竞争实力,况且他还比拉舍特年轻19岁。

这是1月1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拍摄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当选主席阿明·拉舍特在基民盟线上党代会上讲话的视频直播画面。新华社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