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海军谋求夺取北极控制权

2021-01-18 13:56:0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1月15日发表了题为《美国计划夺取北极》的文章,作者为该报观察家弗拉基米尔·穆欣,文章称,美国日前发布了名为《蓝色北极》的海军新战略。该文件称,美国及其盟国今后将积极干扰俄罗斯在北极的行动。美国军方领导人把主导北极——包括穿越俄控北极水域的航线——称为美海军舰艇的“权利和义务”。全文摘编如下:

《蓝色北极》战略的制定基于美国总统特朗普2020年6月向五角大楼下达的指示。当时,特朗普要求“加强美国在北极的存在以对抗俄罗斯在那里的能力”。他还要求解决“包括协助勘探和开发水下资源、铺设和维护水下线缆在内的所有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任务”。美国在北极的海军舰队应当至少补充3艘重型破冰船,它们应在2029年之前建成。

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思·布雷思韦特在评论这份文件时说,美国及其盟国的舰艇很快将开始定期在俄罗斯北极海岸附近巡航,目的是阻止“莫斯科对北极的进攻”。《蓝色北极》战略的签署人除布雷思韦特之外,还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麦克·吉尔戴上将和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上将。该文件称:“美国准备积极高效地开展竞争,以便在北极地区维持有利的力量平衡。”

布雷思韦特在解释制定这份战略的原因时表示,随着全球变暖,北极航线开始通航。美国的这份海军战略称,北极拥有将全球75%的人口联合在一起的潜力,原因是海冰融化和贸易往来正在催生连接亚洲、欧洲、北美的更短航线。文件强调:“得益于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战略位置,占地球表面积约6%的‘蓝色北极’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不成比例的巨大影响力。据评估,北极地区蕴藏着全世界30%的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和全世界13%的石油储量,而且北极约84%的油气资源可能位于大陆架上。”布雷思韦特说,美国应当努力获取这些财富,美国海军也当然“打算确保我们的伙伴拥有航行自由”。

这一目标将通过扩充派驻北极的美海军和其他军种(空军、防空部队、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力量、增加美国及北约盟国军费来实现。布雷思韦特认为,“美国在北极的主要优势是核潜艇”。但他同时表示:“美国海军不得不从盟国租借破冰船,而俄罗斯却拥有完整的破冰船舰队。”《蓝色北极》战略指出:“在不断变化中的北极地区,竞争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水面通航后的北极是全新的海军作战环境,它是一片开阔的海洋空间。快速融化的海冰已经(让那里的军事行动)不再局限于空中、水下和战略打击,这也为载人和无人水面舰艇前往北极扩宽了通道。新技术、经济因素以及大国竞争影响着北极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些情况要求海军适应这一现实。”

美国海军的确正在尝试适应现实。由于俄罗斯不断扩大在北极的存在,美国准备研究在北极部署永久破冰船基地的问题。美国人加强了驻挪威的军力,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军军人在该国常驻。此外,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大幅增加了在俄罗斯附近北极水域进行的海军演习的数量。

据俄国防部统计,近十年来,北约潜艇驶入挪威港口的次数比过去增加了一倍。美国空军将增加驻北极的军机数量。五角大楼文件显示,部署在阿拉斯加的第五代战机(F-35A和F-22)数量在2021年底之前将增加一倍,达到约100架。它们经常飞到北极地区上空拦截俄罗斯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图-142远程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片:美军F-22隐身战机在北极上空拦截俄军图-95MS轰炸机。(美空军官网)

【延伸阅读】美媒:美军考虑在北极建海军基地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2月26日发表题为《2021年的新情况是,你会不会被调派到北极基地?》的报道称,近年来,北冰洋解冻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促使美军方领导人评估在这个寒冷地区驻军的可行性。五角大楼官员说,明年初将公布“北极战略港口”基地的评估报告。全文摘编如下:

报告呼吁五角大楼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海运局合作,“在北极寻找合适地点,建立一个或多个战略港口”。该地区正成为“未来大国竞争中新兴战略咽喉要道”。

按照要求,北极港口要能容纳“至少一艘各类海军或海岸警卫队船只”,包括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传奇级国家安全巡逻舰以及重型极地破冰船。

北极港口还必须能够安装设备、储存燃料和部署防御系统,并通过公路与能够支持军用飞机的机场相连。

虽然五角大楼的研究报告可能在2021年初出炉,但在2019年相关消息曝出时,长期负责北极事务的人士就对此类战略港口的可行性表示怀疑。

退役海岸警卫队上校劳森·布里格姆说:“听起来感觉像是‘我们要把诺福克海军基地建在北极什么地方?’其实有点牵强。”布里格姆曾在北极和南极执行极地考察任务。

布里格姆2019年曾透露,任何人从零开始建设北极港口都会面临多重挑战,首先就是要在阿拉斯加西部浅海沿岸寻找深水区。

布里格姆说:“要有吃水深度。必须要有合适的地方停泊船只。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或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不能靠近冰面。”

然后是资金问题。他说:“让所有人都紧张的问题是——谁出钱?哪个部门买单?”

资料图片:美海岸警卫队破冰船在北极航行资料图。(美海军官网)

(2020-12-29 16:39:33)

【延伸阅读】增强军力覆盖 美军B-52H轰炸机赴北极“远程拉练”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据挪威“巴伦支观察者”组织网站6月3日报道,来自美国北达科他州迈诺特空军基地的美空军4架B-52H战略轰炸机当天执行了飞越北极地区前往欧洲的远程奔袭训练任务。

在执行任务期间,美军B-52H轰炸机与挪威空军的F-16战斗机和F-35A隐身战机开展了编队训练。

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称,北极极具战略重要性,美国军力对该地的覆盖是强化地区安全的关键。

资料图片:图为执行此次任务的美军B-52H轰炸机和挪威空军战斗机。(挪威“巴伦支观察者”组织网站)

(2020-06-05 10:20:20)

【延伸阅读】美加等四国在北极举行联合军演 针对俄军加强活动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8月4日报道,美国军方官员称,数以百计的美国海军水兵和海岸警卫队成员将演练在北极进行机动和作战,这是加拿大一年一度海上演习的一部分。

美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安德鲁·刘易斯中将8月4日在一场关于“2020纳努克行动”(加拿大军方在北极地区举行的年度演习——本网注)的新闻吹风会上说:“北极是我们国土防御的新前沿。我们的竞争对手正稳步扩大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加强国土防御能力。”

报道称,加拿大这一年度演习始于2007年,不过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今年的演习时间将缩短。此次演习的海上部分从本月4日开始,将于24日结束。参加演习的舰艇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和丹麦。美国海军第二舰队的一份声明称,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托马斯·哈德纳”号、第46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以及海岸警卫队“塔霍马”巡逻舰将参加演习。

刘易斯说,这是美国海军第二舰队第四次在北极开展行动,也是该舰队首次从“托马斯·哈德纳”号上派出坚硬的充气艇在这种温度下执行任务。

报道称,五角大楼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把俄罗斯作为美军重新聚焦大国竞争的行动重点。美海军第二舰队以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为大本营,活动范围以大西洋(600558,股吧)为中心,包括北极地区。随着北极更多冰川融化从而打开通过该地区的更多航线,北极地区正成为一个更大的战略担忧。

8月2日,参加北极军演的MH-60R直升机,从美海军“哈德纳”号驱逐舰上起飞。(美国《星条旗报》网站)

刘易斯说,通过训练体验如何在北极作战能够让水兵们了解北极与世界其他地区有多么不同。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北极地区需要专门的训练、装备以及一套只能通过投入时间和重复练习来打磨和发展的独特技能。”

美海军官员说,让多个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在此次演习行动中开展合作一事向外界发出了一个信号,即这些国家在该地区的联盟和存在是牢固的。

(2020-08-07 09:38:46)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