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湖南启动长江“十年禁渔”“三承诺一倡议”活动

2021-01-18 21:12:07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沙讯(记者余知都)1月18日,湖南省开展长江“十年禁渔”“三承诺一倡议”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橘子洲头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宣布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湖南省境内长江湖南段、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已全面实行“十年禁渔”。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日前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长江“十年禁渔”“三承诺一倡议”专项行动,实现“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野生鱼鲜目标。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相关食品经营主体代表公开承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查验义务,不采购、不销售来自长江流域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相关餐饮经营单位代表承诺,严格落实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不加工无合法来源的水产品,坚决杜绝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流入餐饮经营环节;相关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承诺,严格落实入场查验、建档立卡、定期核验更新义务,不为销售长江野生鱼及其制品、非法捕捞渔具等经营活动提供平台服务;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倡议,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任何涉及食用长江野生鱼鲜的聚餐活动,不购买、不接受馈赠长江野生鱼鲜,不纵容、不包庇亲朋好友参与非法捕捞活动或购买、食用长江野生鱼鲜,积极宣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政策,争当“禁渔”宣传员和监督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流通、餐饮、广告、电商监管,严防野生渔获物非法市场交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加强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的执法协同,凝聚攻坚合力,形成全方位联合执法格局;加强法规政策解读,广泛公益宣传,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主动抵制“长江野味”,全社会共同筑造长江“十年禁渔”铜墙铁壁。

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执法联动2223次,检查生产经营市场主体44.67万个,监测电商平台(网站)13.35万个,对电商平台开展行政指导2884次,约谈省内16家电商平台,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2262条,办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75件。立案176件,5个案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移送农业农村部门案件线索24条,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800.3公斤。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