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广汽集团A股大涨,港股暴跌?900亿大牛股终止定增,股价却顽强翻红?

2021-01-18 20:24:17 和讯名家 

  关于“8分钟充电80%”的争论,充斥了一整个周末!

  今日,针对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 A股和港股资金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A股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今日开盘后,一度拉升至涨停,随后震荡回落,H股则一度大跌逾10%。

  截至收盘,A股广汽集团收涨5.43%,报13.54元。

  H股方面,广汽集团早盘一度跌逾10%,随后持续维持震荡走势,收盘跌8.1%,报8.62港元。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了一则海报,透露了其最新动力(310328)电池科技,该电池宣称采用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能在8分钟内充满80%,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NEDC续航达到1000公里,以及还拥有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新电池即将量产搭载。

  当日,广汽集团在A、H股的股票集体迎涨,其中A股尾盘直接拉升至涨停。A股石墨烯板块迎来普涨,华丽家族(600503,股吧)、碳元科技(603133,股吧)、宝泰隆(601011,股吧)等个股涨停,德尔未来(002631,股吧)、中国宝安(000009,股吧)、方大炭素(600516,股吧)等跟涨。

  然而,在市场情绪被迅速点燃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却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中公开“泼冷水”,他表示:“如果某一位说,这辆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那么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面对舆论的持续发酵,1月17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电动车百人会上也回应了质疑,其表示,欧阳明高的话,不要理解偏了。他说又要这个又要那个,还要便宜,这肯定做不到。8分钟快充也不光是电池的问题,也跟充电桩有关。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的问题混为一谈。

  古惠南补充道,如果8分钟要充电1000公里的话,需要建设高功率的快充桩,技术上可以实现,只是成本高,广汽埃安会按节奏来推广。同时,两种技术兼备的电池技术最快在年底推出。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在电动车百人会上重申了其全新电池技术,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初定今年9月就可以实现批量生产。该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寿命大于1600循环。

  159亿定增“泡汤”,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开盘跌逾6%

  另一家“意念跌停”的公司今日表现却令市场有些意外。

  1月17日晚,天齐锂业宣布终止定增,公司股价今日开盘跌逾6%,随后持续震荡拉升,尾盘实现翻红,收盘涨1.89%,报60.89元,市值899亿元。

  1月17日晚间,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20小时后,天齐锂业(002466.SZ)宣布终止本次定增事项。

  对于终止本次定增事项,天齐锂业表示,鉴于控股股东前期为支持公司发展而实施了股份减持计划,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从全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此前,1月15日晚间,天齐锂业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159亿元,发行价格为35.94元/股。不仅如此,本次发行的对象为1名,即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

  而在披露定增计划的前夕,公司刚刚公布了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计划。据公告,天齐锂业上述股东拟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该上市公司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954.2万股(占起总股本比例为2%);此外,还计划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天齐锂业股份数量不超过2954.2万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集团于2020年下半年已经通过减持套现逾20亿元。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8日,天齐集团于2020下半年共计减持8861万股,占总股本5.99%。

  公司控股股东先减持再全额低价参与定增,被市场认为是短线“做T”的行为,也因此引起深交所的关注。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天齐锂业具体说明控股股东减持后又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否实质上构成短线交易,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是否存在忽悠式定增的情形,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被知悉的情形等等。

  拟定增募资200亿元,京东方A盘中跌近5%

  京东方A开盘期间一度跌近5%,随后持续震荡走高,尾盘实现翻红,收盘涨0.59%,报6.84元,市值2348亿元。

  1月15日晚间,京东方A披露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00亿元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股权等事项。

  公告显示,京东方A本次定增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此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在上述范围内,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于发行时根据实际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最终发行数量;拟募集资金净额预计不超过200亿元(含本数,且不包括发行费用),募资净额将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下称“武汉京东方广电”),“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对成都京东方医院增资并建设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偿还福州城投集团贷款”,使用募资金额分别为65亿元、60亿元、10亿元、5亿元和30亿元,另有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云南创视界和重庆京东方项目完全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OLED产品产能,提升OLED行业技术水平。其中,通过投资云南创视界项目建设,公司可形成平均年产523万片OLED微型显示器的生产能力,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抢占市场,形成品牌效应,并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技术,打破垄断。而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生产线项目,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生产技术的多样化。

  半导体板块爆发

  今日A股低开高走,沪指盘中重返3600点,板块轮动继续上演。

  两市合计成交9982.0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382.74亿元,此前A股成交额曾连续1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随着近期白酒、新能源板块抱团松动,半导体等科技板块迎来久违的表现。

  今日,半导体板块再次走高,板块内个股全线大涨。

  截至收盘,思瑞浦涨13.34%,华灿光电(300323,股吧)涨11.83%,通富微电(002156,股吧)、新洁能、立昂微、韦尔股份(603501,股吧)涨停,北方华创(002371,股吧)、晶方科技(603005,股吧)、长方集团(300301,股吧)等多股跟随大涨。

  近3个月的机构调研记录显示,机构加大了对半导体个股的调研,部分个股接待调研的频次和数量都非常可观。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半导体景气度逐步走高,部分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但在前有医药行情、后有白酒接力的情况下,半导体板块估值并没有随业绩“水涨船高”。在医药、白酒(消费)估值高企的当下,半导体处于“价值洼地”。

  此外,当下全球多家车厂正因车用芯片缺货而停产或减产。太平洋证券认为,在疫情的大背景下,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的反噬效应已经开始体现,晶圆、组件、关键物料的短缺将成为 2021 年前三季度的常态。

  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稀土概念股大涨

  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层面立法规范稀土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稀土行业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凸显战略地位重要性。

  受此影响,稀土指数今日迎来大爆发,盛和资源(600392,股吧)、广晟有色(600259,股吧)、北方稀土(600111,股吧)涨停,五矿稀土(000831,股吧)大涨逾7%。

  浙商证券认为,此次条例的出台是稀土行业的历史性事件,对行业的影响是趋势性和战略性的。2020年初国内新冠疫情暴发,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有部分停产,造成镨钕产量下降,同时由于对疫情暴发带来下游需求的悲观预期,产业库存维持低位,之后随着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稳定逐步恢复生产,以及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逐步恢复,下游订单旺盛带来钕铁硼磁材企业补库需求强烈。

  进入到2021年,浙商证券表示,稀土行业中的刚需品种氧化镨钕价格已经站稳在43万元/吨。展望未来,海外经济复苏,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复苏,有望拉动需求进一步增长。

  基金调仓,军工板块迎来大涨

  近期,机构前期抱团的新能源汽车、白酒、半导体等板块接连下挫,资金开始从高配板块向低配板块流动,使得军工板块成为资金瞄准的新方向。

  “我们减持了新能源股票,但是增加了对军工股的配置。”华南地区一位管理资金高达200亿的基金经理透露,相对低配的军工股已经出现显著的基本面改善,但成为机构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还刚刚开始。

  今日军工股再迎大涨,航天动力(600343,股吧)、博云新材(002297,股吧)涨停,内蒙一机(600967,股吧)、光电股份(600184,股吧)、国睿科技(600562,股吧)等跟涨。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做客时报会客厅时曾表示,军工行业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以前是关注军工资产重组、资产证券化;现在更多的是关注业绩的增长。

  国泰君安指出,自2020年三季度起,军工板块步入景气向上阶段,2021年有望延续高景气态势。以39家军品占比超过30%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预计2020年军工行业整体业绩向好,一季报有望加速增长。当前军工企业订单饱满、产能紧张,我们预计2020年军工行业利润增速有望超过30%,2021年一季度军工企业收入规模与2020年三季度相当,行业收入增速有望超过40%,利润有望同步加速增长。

  安信证冯福章认为,机构军工持仓比例上升空间仍较大,预计不断有资金关注并配置军工板块。从估值上来,军工板块目前动态PE在40-50倍之间,估值尚未泡沫化,预计市场对优秀公司估值容忍度或将较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