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经济正增长来之不易,应做好预期管理

2021-01-19 01:4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这是中国经济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预计也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 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因为去年年初暴发疫情对经济冲击很大,但中国在积极防控疫情以及采取正确的经济应对政策的前提下,经济逐步得以恢复,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经济总量恢复正增长的同时,三次产业也都实现了协同恢复发展,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长2.6%;第三产业增长2.1%。

2020年的基数问题会给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一些技术性干扰,即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尤其是第一季度,既有最低的基数,又有去年第四季度冲高后继续高增长的惯性,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应该做好预期管理,强化各种数据的解释工作。否则,在全球大宽松的背景下,技术性扭曲的数据很容易影响社会预期,引起非理性的反应。

从各项数据看,有两大因素可能对2021年乃至未来的经济走势产生重要影响。首先是居民收入。2020年一至四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速分别为-3.9%、-1.3%、-0.6%、2.1%,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2019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略低于经济增速。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居民收入增速较低对2021年消费需求会产生影响。从数据上看农村居民增收较强,可以扩大农村消费。但是,2020年农民工总量比2019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其中,本地农民工下降0.4%;外出农民工下降2.7%。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072元,比2019年增长2.8%。这意味着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与农业收入相关性较大,而农业收入增长不确定性较强。

收入增长的不确定性对消费影响较大。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名义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 2021年能否扩大内需以及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受制于收入增速的恢复。因此,巩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应该是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二个因素是地产。2020年,在经济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8.7%。商品房销售额173613亿元,增长8.7%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从市场表现看,一些热点城市出现抢购现象,学区房概念急剧升温,某些城市热点学区均价都超过了每平米10万元的水平。

虽然,在2020年第四季度,央行开始对银行的地产信贷占比做出限制,但是,2020年土地市场过热导致地价上涨速度快过房价,可能会在今年进一步带动房价上涨预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上海、杭州、广州3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超2000亿,北京、南京等8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超1000亿。累计看,全国有超过30个城市卖地收入超过500亿,刷新历史纪录。

目前看,虽然调控政策日益严格,地产信贷受到抑制,但在一些城市有能力购房的已经主要不是依赖贷款的客户,而是公司机构或者有能力全款的个人购房者。考虑到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以及美国继续推出天量的刺激政策,房价上涨的市场预期较大。

可以看出,中国虽然在持续改善经济结构,但是在分配上的挑战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宏观杠杆率上升的背景下资产价格持续上涨,会扩大财富差距,同时也会抑制消费的增长。此前,2008年、2015年中国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后,都曾出现房价阶段性的快速增长,我们也应该防止2020年后这种现象扩大,消解中国政府努力增加居民收入的努力,从而影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