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1】加拿大华商翁国宁:疫情下网购等领域在加前景可期

2021-01-19 09:36: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闫淑鑫)新冠病毒仍在加拿大境内肆虐。为遏制疫情快速蔓延,加拿大部分城市采取了封城、宵禁等防控措施,其中就包括多伦多。据了解,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着近百万华人。

疫情给当地华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2021年他们所从事的业务又将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近期专访了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 受访者供图

配合疫情防控宅家,等待接种新冠疫苗

据翁国宁介绍,目前,多伦多疫情仍较为严峻,尽管当地政府也很重视疫情防控,但由于文化差异等方面原因,部分民众配合程度较低,以至于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加拿大累计确诊病例已超71万,且仍在继续增加。

据了解,为遏制疫情快速蔓延,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安大略省,自2020年12月26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非必需商店暂停营业,并禁止室内活动与社交聚会等。而多伦多作为安大略省的省会城市,此前已多次采取封城措施。

翁国宁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多伦多封城后,当地华人的生活和工作均受到了很大影响。“大部分华人都已经停止工作,宅在家里,配合疫情防控。不过,也有少数华人仍在继续工作,比如在超市上班的工作人员。”翁国宁称。

据翁国宁介绍,多伦多部分华人已开始根据相关流程申请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正在等待中。

据中新社报道,安大略省自2020年12月14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截至2021年1月5日仅接种了5万剂,日均大约2500剂。照此速度,为该省所有成年人完成接种需耗时超过10年。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月5日曾表示,自己对加拿大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缓慢进展感到“沮丧”。

“现阶段,加拿大新冠疫苗数量的确明显不足,当地华人也很焦虑,但也只能等着。”翁国宁称。

据上述报道,加拿大官方已向全球多家药企累计预购约4.14亿剂新冠疫苗,预计到2021年3月底可收到600万剂疫苗。目前加拿大已审批通过两款疫苗并在各地展开接种。特鲁多表示,预计到9月,加拿大可为该国民众获得足够的疫苗。

疫情催生新商机,看好线上购物

肆虐的疫情,使得翁国宁在加拿大的部分业务处于停摆状态。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翁国宁在加拿大主要从事地产投资、进出口贸易等,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项目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华联总会(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的几个常务理事合买了一些店面,计划做酒楼,刚开始装修就被迫叫停了,好在还没有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翁国宁称。

翁国宁称,随着疫情的扩散,公司接下来还将面临更多挑战,比如建筑板块会面临项目减少和推后、工人减少等一系列问题,“部分工人春节回国后可能就不再出来工作了。”

针对上述情况,翁国宁对员工采取了补助、激励等措施,动员员工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本地过春节,同时增加新的业务板块,对原有技术骨干、管理人员等实施转岗,减轻公司负担。

他预计,疫情对于公司业务的影响或持续到今年6月份,“之后应该会逐步恢复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给翁国宁原有业务带来影响的同时,也让他看到了一些新的商机。

“疫情之下,加拿大部分城市纷纷采取了封城、宵禁等措施,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物流配送等领域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我认为这些领域在加拿大的发展大有可期。”翁国宁称。

翁国宁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目前他已经投资参与了上述部分项目,2021年,他将在地产投资、进出口贸易等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线上购物板块。

带领多伦多华联总会积极抗疫

据了解,加拿大疫情暴发后,翁国宁带领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下称多伦多华联总会)通过多种渠道筹集防疫物资,满足当地华人生活、工作所需,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向当地医院、养老院等捐赠抗疫物资。

资料显示,多伦多华联总会成立于1985年,目前拥有100多个团体会员,是加拿大最大的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体,在多伦多华人社区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翁国宁介绍,自2020年3月中旬开始,加拿大对抗新冠病毒的战疫全面打响,医疗物资顷刻告急。加拿大华人社团、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陆续向各医院捐赠抗疫物资。其中,2020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多伦多华联总会联合多伦多福清商会五天六次向北约克总医院、密西沙加市医院等多家当地医院捐赠医疗物资。

2020年4月-7月,翁国宁从国内筹集了约40万只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捐赠给多伦多警局、养老院、银行等频繁接触人群的市政和服务机构。

“当时全球疫情均较为紧张,医疗物资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与运输负担都非常沉重,特别是国际运输。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锐减,抗疫物资跨国运输很是困难,这批口罩最终得以运到多伦多可以说是几经波折,当然这也离不开家乡同胞们的帮助。”翁国宁称。

截至目前,多伦多华联总会仍在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物资,用于当地疫情防控。据翁国宁介绍,从2020年3月底至今,多伦多华联总会已累计向加拿大近百个机构单位捐赠过医疗物资。

“接下来,多伦多华联总会还会积极参与到加拿大的疫情防控中。现在只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翁国宁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