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黑马?两周暴涨75%的华夏视听教育什么时候走到头?

2021-01-19 09:15:10 和讯名家 

大佬站台、跑赢恒生的华夏视听——现在上车晚了吗?

文/熔财经

作者/XL

这几天股市讨论的焦点,想必绕不开A股与港股的“冰火两重天”。1月14日,A股出现大幅杀跌,几个基金最爱的抱团板块都有上不去的势头;港股却是全天大涨,南向资金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净买入在百亿元以上。南下资本强力助推、港股今年有望翻身,一时成了各大分析机构的新风向。

在多数投资者紧盯板块龙头的时候,不知多少人有留意到某只新股一骑绝尘,哪怕之前在“寒冬”时期也逆市上涨——这就是我们今天想要讲讲的华夏视听教育。

01

华夏视听这个名字,近期因为两个动向才频繁逐渐进入大众视野,首先是一起收购案:2020年12月19日,华夏视听斥资3亿收购知名艺考培训机构水木源。

接着在2021年1月5日,大名鼎鼎的雪湖资本以每股均价8.0929港元增持华夏视听教育500万股,涉资4046.45万港元,且这已经是雪湖资本的第二次增持。

大家回过头一看,原来这公司上市以来竟是股价短期翻番、跑赢同期恒指。再一查公司背景,发现虽然没听过这名字,却是看过不少它所制作的影视作品:《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京华烟云》、新版《神雕侠侣》等等。

没错,这是一家在影视界摸爬滚打数十年“前辈”级的公司,半只脚跨界做起了艺术教育。而上面那起收购,实则是发生该公司传统影视业务日渐式微之时。

别的不说,近几年华夏视听“神剧”频出,豆瓣评分上及格线都难,质量与口碑的滑坡可见一斑。

同时,近年来影视监管趋严,政策风险也使行业面临一定压力,任何一个作品失败或制作延后都有可能对华夏视听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此前提下,“熔财经”看到,华夏视听找到了突围的路子:转风险为优势,利用影视行业资源,把盈利重心放到另一主营业务——艺术传媒高等教育上,并在教育领域进行精细化拓展,艺考培训就是其中一个方向。

收购水木源这笔价值高达3亿的押注,看中的正是国内庞大且不断增长的艺术培训市场。

众所周知,艺术专业出来的薪水偏高,明星更是身价不菲。只要这个事实不变,国内艺考人数就会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培训需求也会越来越高。而公立校内艺术教育资源不足,民办艺术培训自是市场广阔。虽然艺术类培训动辄几百一小时,但近年来国民收入持续增长,教育开销的占比也肉眼可见地高了起来。

“熔财经”看到,实际上,影视+教育的套路不是什么秘诀,业界大腕、顶流傍身的华策影视(300133,股吧)也尝试。2016年,华策影视出资与浙江传媒学院等共建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但家大业大的华策似乎并没有指望它盈利,而是单纯将它作为人才孵化平台,后续也没再往教育的路子上继续延伸。而我们的主角华夏视听最初同样以高等教育切入,现下却已经将触角延伸到了艺考培训、少儿艺术培训等领域,重心倾斜到教育上,一门心思奔利润,四下看看还真是没什么对手。

也是,华策常年在上市影视公司盈利排行榜上称王,忙着数钱还来不及,没太多心思搞副业。

国内艺培市场规模扩大、小机构遍地都是但杂乱待整合——这是一个堪称崭新的赛道。好比演过电影的人就总是更容易出唱片一样,华夏视听手握影视经验、入局艺术教育。

02

上面提到华夏视听以高等教育为切入点,指的就是它早在2004年就开启的“前店后厂”双业务模式。

当年,华夏视听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在南京创立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确立另一主营业务——高等教育,公司的全称“华夏视听教育集团”正是来自于此。

根据中国大学校友会的统计,该校在2020年中国传媒及艺术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受追捧程度之高,一度有人称之为“中国影视工业的黄埔军校”。就冲这口碑,2019/2020学年,全国有超过63000名申请人报考,最终录取率夸张到仅为4.3%,比哈佛大学还低。

高等教育的路子走了几年,的确相较于影视制作更加稳定,最近三年分别录得收益2.563亿元、2.769亿元、3.117亿元。再看明显呈波动状态的影视制作业务,华夏视听估计十分庆幸选对了方向。

然而,现如今这项“杀手锏”也出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首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之前属于背靠大树好乘凉,中传的金字招牌在那顶着,给南广学院的运营提供了多项支持和服务,今天喊中传的教师去南广学院担任客座教授、明天给南广学院输送经验丰富的人才等。

但这一合作模式已经断了。2019年7月1日,华夏视听与中国传媒大学签订终止协议,通过18个月的过渡期,将南广学院从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为此还向中国传媒大学支付了1.6亿元的“分手费”。

2019年,南广学院学生毕业就业率已经出现下滑,而与中传这颗大树脱钩对学校盈利能力的影响,要到今年才能真正显现。

其次,最近四年华夏视听广招生源,学费基本没涨,维持在14000-18000元区间,对比行业中其他机构普遍高达4-6万元的收费,简直不能更公道。而脱离中传的华夏视听寻求对旗下高等教育业务更灵活的定价权、多收点学费,但这也就意味着失去“低学费”这个加分项。

以上前提下,学校在业内号召力能否保持、利润释放空间是否仍然巨大?这都是乐观数据下隐藏的未知。

为此,华夏视听倒也不是没有应对措施,开头对水木源的收购就是布局之一。既然选对了艺术教育这条赛代,为对冲高等教育业务面临的风险,继续纵深拓展其教育板块——艺考培训。

03

回到那起备受关注的收购案。华夏视听为何要用近12.5倍的溢价收购价收购水木源?

现如今,艺考生能占到高考考生总数的10%,众学子为进入艺术圈可谓前赴后继。而美术类又是其中最大的分支,每年能有50至55万名美术类考生。数据显示,我国美术培训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50.4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770.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4.3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将达到851亿元。

多大的一块饼,有能力的哪个不想掺一脚?

水木源就是华夏视听选定的切入点。这是家怎样的机构呢?首先品牌过硬,连续9年清美、央美过关人数全国领先;其次规模够大,已在北京、济南、杭州等5个区域拥有直营画室,接下来还会布局广州,成都、武汉等地;最后足够稀缺,年培训学员约3100人,而目前全国能超过2000学员规模的艺培机构不足6家。

华夏视听去年7月份刚刚上市,拿到IPO募资的11.5亿港元不久,就抓紧完成了这场并购。而客观来说水木源值这个价,这是步好棋。

美术艺考培训市场正在经历高速洗牌期。水木源需要华夏视听的资金加持来巩固地位,而华夏视听也通过并购实现了新市场的快速切入。但这协同效应未来能否发挥出来,还是有待观察。

尤其是新冠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依旧无法忽视。目前,北京中小学提前放寒假,校外培训线下班恐将再度陷入暂停。

04

为了使影视制作+艺术教育的闭环更加完整,华夏视听在以上两个板块下还各自进行了延伸补充,生怕不能面面俱到。

高等教育方面,华夏视听牵手香港英皇娱乐,于2019年8月推出了首个英皇南广演艺培训班,优秀学员有机会与英皇直接签约。说实话,这估计是效仿TVB当年《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的套路,然而形势今非昔比,如今火爆的选秀节目太多了,真实效果恐怕会打上问号。

艺考培训方面,就是少儿艺术培训了。当前艺术测评已纳入中考,这不仅为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带来了机会,还提升了参加艺考培训的潜在用户基数,对华夏视听来说是相互协同的。

以上两部分的延伸都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但一方面,这部分业务暂时没能给营收带来实质性贡献;另一方面,素质教育赛道竞争激烈,华夏视听能否成功突围、打造营收的第三极,还需要一段时间后的数据说话。

但无论如何,目前它把双业务的故事给讲圆了,还成功卖给了资本市场,让大家相信自己能够遍地开花。

2020年7月14日,华夏视听教育赴港IPO,共接获23791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13.86亿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原计划的约34.64倍。国际发售方面,华夏视听亦获得大幅超额认购约22.13倍。

国际配售也能如此超购实属异常,虽然比不过同期上市的思摩尔的76倍,但还是十足引人注目。

05

最有噱头的,是华夏视听引入了四位“明星”基石投资者:李基培旗下的Highland Pines Limited、Snow Lake Funds(雪湖资本)、东方资产管理(香港)旗下基金GSC Fund、以及Oceanic Wisdom Limited。

四名基石投资者以7250万美元参与认购,多名资本大佬赫然在列。其中,Oceanic Wisdom Limited是李泽楷间接全资拥有的实体,雪湖资本则是由知名投资人马自铭创立,管理资产达20亿美元。

排场如此之大,资本不跟风追捧都显得不太合理,股价第一时间给出了反应。

港交所正式挂牌第一日,华夏视听教育股价大涨58.7%,总市值78.72亿港元,两周后累计涨幅已超过75%,在一众新股中一骑绝尘。

2021年开年,影视行业仍沉浸寒冬,欢喜传媒开年股价跌至1.45元,保利文化跌至4.43元,我们的主角华夏视听仍坚挺在8元战线。

1月14日,华夏视听教育港股收盘价为8.34港元,较发行价3.10上涨了169%。

06

上市短时间内斩获资本+逆市上行,甚至还可能被纳入港股通,华夏视听一时间风头无俩。它利用自身优势另辟蹊径,摇身一变成为市场稀缺的投资标的。这套模式对于一些困于传统业务发展衰弱的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思路。

至于与投资者最为相关的问题:2021年公司前景如何、影视教育的闭环能否走通?是否值得追高?

总体来说,目前市场分析机构大多持乐观态度,维持买入评级。

教育业务方面,参考天风证券国盛证券的预测,于2020-2022期间,教育加培训部分的盈利平均预测为2.4/3.5/4.8亿,对应PE将会为31x/21x/15x。

招商证券2020年底发布针对华夏视听的研报,预计华夏视听20-22财年核心盈利复合年增速为38%,主要驱动因素包括:

1)高教业务:内生学生人数增长及稳定的学费提升前景;

2)培训业务:北京的华夏小莎翁培训中心已投入运营,另有两所正在筹备,预计2021年开幕。艺考培训5个新校区正在筹划当中;

3)华夏视听教育目前的流动资金有约24亿元人民币,为未来在艺术培训和高教领域的并购做好准备;

4)影视制作业务推进稳健。

做明星梦的人始终够多,而市场仍稀缺靠谱的造梦工厂;影视并不是新故事,但再经典的故事也需要新赛道来超越。两只内地教育股同日上市,定位传统策略保守的大山教育收跌10.4%,而“更名改姓”后的华夏视听大受追捧,显然是找到了目前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但从硬币的另一面来看,影视作品的不确定性、疫情之下影院停业+停课停学、中传光环+低学费双重吸引力消失、招生人数不及预期、政策监管收紧等等,都是华夏视听未来发展挡不住的隐忧。11月15日截至发稿,华夏视听迎来大涨后的首波明显回调,股价最低下破6.00整数关口。

急涨后的洗盘已经到来了。后续等待的是否为再次爆发,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熔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