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流入超200亿!南向资金持续净买入,港股到底有什么诱惑力?

2021-01-19 09:13:02 和讯名家 

步入2021年,南向资金异常活跃,与北向资金相比,今年以来南向资金的净流入力度明显大于北向资金。以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数据为例,1月18日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229亿港元左右,单日净流入超过200亿元,再度创出港股通开通以来的新高水平。

在过去两周时间内,南向资金呈现出加快净流入的迹象,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得到各路市场资金的重视。不过,在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背后,资金主要流向了港股市场中的优质资产,包括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小米集团等知名港股上市公司,成为了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入的主要对象。

南向资金大规模流向港股市场,也并非没有原因。

其中,在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背后,这一两年时间内,港股市场并未有着明显的涨幅,与A股乃至美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的补涨需求更为明显。

再者,相对于A股与美股市场,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其中,以AH股同步上市的上市公司为例,多数情况下,港股市场会较A股市场存在更高的折价率,估值修复的需求更为强烈。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聚集了A股市场缺乏的新经济巨头,且这些新经济巨头企业的整体估值并不高,这类估值合理的优质资产与稀缺资产,对A股市场的大资金大机构来说,确实存在较高的投资吸引力。

此外,近年来国内市场成立了不少的新发行基金,且这些基金的投资范围比较广泛,甚至涉及到港股市场以及A股市场。随着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实际上为港股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增量资金补充,最近一段时间内,南向资金呈现出持续大规模净流入的表现,也是增量资金的体现。

相较于A股市场估值达到5、60倍的优质资产,港股市场的优质资产估值更低,在投资安全性得到保障的背景下,先知先觉的资金更倾向于港股资产,尤其是港股优质资产的投资。此外,随着港股恒生指数突破2018年以来的下跌趋势,港股市场的趋势性下跌走势,有望逐渐得到扭转,从港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投资回报预期等角度分析,2021年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值得期待的。

与A股市场以及美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有逐渐走出低迷期的趋势。但是,这并非说明A股市场已经没有投资价值。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一方面取决于全球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全球流动性宽松与否,将直接影响到股票市场的走向;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未来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预期,只要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持续回暖,那么股票市场的估值优势也会逐渐得到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会随之提升。

但是,大资金大机构偏爱头部企业的行为可能是一个中长期的市场现象,这或许也是注册制高度成熟下的市场写照。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或者是美股市场,头部上市公司往往更容易聚集大量的流动性,聚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在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的背景下,它们已经掌握着头部企业的话语权以及定价权,且短时间内很难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