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微信下个版本或有直播入口

2021-01-20 01:43: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0日电 1月19日晚间,微信公众号“微信公开课”发布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的演讲实录。张小龙表示,微信技术团队正在研发输入法,此外,下个版本可能有直播入口。

正自研输入法

张小龙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1月19日,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视频通话;有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有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

张小龙谈到多个进行中的实验性项目,涉及表情、歌曲、浮窗、输入法等功能。

关于听歌,张小龙称,对微信里听歌体验不太好这一点“一直不太满意”。他表示,“希望听歌的时候能够看到一点东西”,比如把很多人听歌时眼前的画面连接起来,同时他也坦承“技术还没有到那一步”。

谈及微信浮窗,张小龙直言:它就像狗皮膏药。“为了解决一篇文章要很久才看完,而中途要不断处理微信消息的需要,我们有了浮窗功能,但它并不完美。”他表示,现在,微信提供了一个尚未看完内容的列表,可以随时找回这些内容继续看完。

此外,张小龙称,技术团队正在研发输入法,他也赞成“自己做”。他提到,经常收到投诉,被质疑出卖用户聊天记录给广告主。张小龙表示,其实并不会,微信从来不会去分析用户的聊天记录,“即便因此损失了很多广告收入”。

张小龙还提到,微信语音识别从未用过第三方技术,一直都是自己研发,现在微信语音识别每天翻译的语音条目在5亿条以上。

下个版本或有直播入口

此外,张小龙对微信视频号和直播发表了看法。

张小龙表示,随着时间推移,视频化表达越来越成为普通人的习惯,应该是下个十年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虽然我们并不清楚,文字还是视频才代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但从个人表达,以及消费程度来说,时代正在往视频化表达方向发展。”他提到,最近5年,微信用户每天发送的视频消息数量上升33倍,朋友圈视频发表数上升10倍。

他表示,希望视频号是每个机构或者企业的官网,未来视频号会承接一个机构的很多服务内容,并不局限于视频。比如一个企业的服务,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方式,展示在视频号下面。

此外,张小龙提到,互联网历史上,个人在公开领域的表达方式一直在演变。从做网页到博客再到微博,现在是图片和短视频。他认为,直播有机会成为比短视频更能被更多人接受的内容形态。他表示,直播比短视频的生产更容易,直播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大家对直播的认知还是带货的领域,直播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多人在用的个人表达方式。

张小龙称,微信现在还没有直播的入口,下一个版本可能就有了,微信目前有“附近的直播和人”的功能,以后可能调整为“直播和附近”。与此同时,微信也在丰富直播电商的能力,包括直播里可以挂接到第三方的小程序。

张小龙提到,春节快到了,线下传统的拜年是走家串户面对面的行为,直播其实更能模拟出线下拜年这种传统方式。微信今年在直播的功能里做了“一点小小的东西”,希望今年的春节能够有一些人通过直播方式拜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