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规模 既是去年成绩单又是今年参照系

2021-01-22 00:08:34 证券日报 

张歆

商务部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同比增长6.2%,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均实现提升,且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笔者认为,一方面,在全球跨国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上述数据确实非常难能可贵;另一方面,这组数据也有着必然性——以最大诚意(最大规模的市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力的疫情防控)“稳外资”的中国经济,自然收获外资的“持久”点赞。

首先,中国经济2020年“稳外资”的时间节奏,与战“疫”和有序复工复产进程同步前行。

虽然从现在来看,万亿元的外资使用规模显示了稳外资的确定性成果,但实际上,其取得过程确实十分艰辛。回望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时间节点可以发现,其与中国战“疫”的成功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的进程同步前行。

从4月开始,我国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截至前三季度末,吸收外资额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截至11月末,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创新高的趋势渐趋明朗。可以与之对比的是,有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9%,预计去年全年全球海外直接投资额降幅约在30%-40%之间。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20年我国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为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重要贡献。

其次,中国经济一贯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2020年更是从市场建设、法治建设等多个维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致力于对内外资一视同仁。

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始终努力成为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特别是2020年,《外商投资法》、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都开始实施;我国对外资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压减到33条,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压缩到30条……

这些实实在在的“稳外资”举措,让世界经济中的“有识企业”“有识资金”看到了中国对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而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更让他们对投资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第三,“投资中国”、“配置中国”并不是外资的一时之举,而是其自身取得长远发展的现实需要。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也是中国经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夯实之年,N个发展契机可以预期,包括高质量发展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和带动,新理念引领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发展新思路,新发展格局对应的国内、国际超级大市场以及配套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

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国内外企业的合力、资金的支持;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也能够给全球的企业和资金提供发展新动能。

商务部数据显示,外资企业以占全国企业总数2%的比重,贡献了全国1/10的城镇就业,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同时,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逾9999亿元的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成为了2020年的成绩单,也成为2021年的参照系。笔者深信,有意“持久投资”中国的外资在成为中国经济进一步成长的参与者、贡献者外,也一定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分享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