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消协履职尽责 尽心尽力为消费者排忧解难

2021-01-25 16:19:5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王文郁)回眸刚刚走过的2020年,辽宁省沈阳市各级消协组织坚持以消费者为本的理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消费者排忧解难,通过凝聚社会各相关方面力量推动经营者复工复产,营造和谐消费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的汗水结下丰硕的果实。

疫情防控人人争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沈阳市各级消协组织的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克服困难从不同地点返回工作岗位,坚守在消费维权前沿。

沈阳市消协快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办法,从人员分工、具体受理流程、数据统计分析、先进典型收集、建立共治机制等方面都做出详尽规定。推出首接责任制,要求对待消费者不论是投诉还是举报,都由第一位接待人员记录下详细信息,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受理或者转给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处置,畅通防控疫情期间的维权渠道,安抚消费者情绪。

“不食野生动物、不去人流密集场所、不传谣信谣、不跟风购物、不冲动维权。”沈阳市消协倡导从“我”做起,提示消费者做到“五个不”。“维护物价稳定,不推诿处理消费者投诉。”沈阳市消协倡议经营者共克时艰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减少外出青睐网络购物的情况,沈阳市消协发布“网络购物安全八项注意”消费提示,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遇到消费纠纷拨打12315电话或登录12315平台反映诉求。

沈阳市每年举办的纪念3·15活动,现场氛围都格外隆重热烈。为防控疫情需要,沈阳市消协及时修改原定活动方案,将现场活动改为线上宣传为主,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户外LED显示屏,解读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传播消费知识。3·15公益广告分别在电视台新闻、经济、公共等多个频道的不同时段播出,营造出“凝聚你我力量,共同战胜疫情、共促消费维权、共助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消协组织的声音通过电波、网络、屏幕、报纸走进消费者、走进经营者。

凝聚社会力量促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沈阳市消协将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保障消费者放心消费,才能更好地激发消费潜能,扩大消费需求,让企业生产的产品有销路。为此,沈阳市消协制定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时间、企业参与条件、创建标准、活动安排等具体内容。沈阳市市场监管局还与沈阳市消协联合发文,共同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沈阳市消协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随着“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活动的启动,为响应中消协的号召,沈阳市消协积极制定开展活动工作方案,下发至各区、县(市)消协,要求各单位根据辖区实际,结合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开展优惠让利、优质服务、消费维权等工作,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还与沈阳市家具、汽车流通、洗染、电商等协会联合开展“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活动,各行业协会的企业会员积极响应,掀起让利消费者、服务消费者的热潮。

沈阳市消协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活动。

沈阳市消协还在市家具协会、电子商务协会、中兴商业(000715,股吧)大厦、联营公司、家乐福等行业协会和商企建立消费维权和解通道;先后走进沈阳苏宁、家乐福及市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指导处理好消费者咨询和投诉,宣传消费维权年主题;走进市府恒隆、万象城等大型商业企业,通过剖析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向经营人员阐释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走进社区、商场开设消费大讲堂,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材料,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消费者要摈除好面子、讲排场的消费陋习,经营者研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为消费者就餐‘光盘行动’提供便利……”沈阳市消协在与市文明办联合启动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理性消费、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上发出倡议,众多媒体进行广泛报道,再通过进社区、进企业发放印制的宣传画等形式让节约粮食风尚家喻户晓。

沈阳市消协举办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助维权服务消费者

作消费者的“娘家人”,沈阳市各级消协组织用真情服务消费者,2020年全系统共解决消费投诉12029件。消费者张女士于2019年9月在沈阳一家具商场购买了一套橱柜和衣柜,因商品质量问题一直未安装到位,多次找商家协商未果。2020年10月,沈阳市消协接到她的投诉后,立即与商家沟通了解情况,并组织消费者和经营者面对面调解。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工作,最终,经销商同意为消费者继续安装完衣柜和橱柜,并赔偿消费者11.5万元。拖了一年的消费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消费者向沈阳市消协送锦旗致谢。

在解决好消费纠纷个案的同时,对于因疫情引发的保险问题增多现象,沈阳市消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保险行业消费者满意度问卷调查,消费者踊跃参与,还相继开展了家电售后服务、家装行业、电商平台消费者满意度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通过召开通报会等形式,将调查结果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督促企业重视消费者满意度。

为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沈阳市消协在经过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相继开展了48个毛绒玩具样品和25个手推车样品的比较试验,并积极参与中消协与地方消协组织联合开展的健康空调比较试验,对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促进企业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1月18日,沈阳市消协秘书长金霞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奋进“十四五”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一年,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将踏上新征程,砥砺前行,切实服务于广大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脚踏实地服务于沈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