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平台存款产品彻底退出 民营银行为吸储自谋出路

2021-01-27 21:30:03 和讯网  玛卡巴卡

  去年12月15日,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属于“无照驾驶”,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此后,包括支付宝、京东等众多互联网平台纷纷下架相关存款产品,当时已经购买的老用户依旧可以使用,呈现新用户不可见状态。

  1月15号,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已经办理的存款业务,到期后自然结清。在此期间,相关存款依法受到保护,消费者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和存款协议到期取款或者提前支取。商业银行应当继续提供查询、资金划转等相关服务。

  近期,据悉,支付宝、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滴滴金融等多家互联网平台将互联网存款产品全线下架。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商业银行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存款业务,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产物,最近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但该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涉嫌违反相关监管规定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相关要求,突破地方法人银行经营区域限制,并且非自营网络平台存款产品稳定性较差,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也带来挑战。因此,为防范金融风险,依法对上述定期存款以及定活两便存款业务予以叫停。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1792家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进行了公司治理评估,评级的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水平,这两个级别合计起来是1400家,机构数量占比是78.12%,被评为D级的也就是较弱的机构是209家,占比11.66%,被评为E级也就是差的机构是182家,占比10.16%。

  随着政策方针的明确,因网点和客户基础的缺乏,民营银行吸收存款等稳定低成本资金难度较大。目前,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存款业务被叫停后,民营银行揽储压力越来越大,纷纷开始大力建设自营平台,民营银行开始均开始为吸储“自谋出路”。

  民营银行开始将此前依托第三方平台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业务转移至自营平台,同时表示之前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的存款产品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在平台上支持查询和取款。根据各大民营银行官网和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山东蓝海银行、安徽新安银行、无锡锡商银行称,此前在第三方平台开展的个人存款业务,已转移至其自营平台办理。

  “在部分地区,中小银行面临着优质、次优客户服务不足的问题,若所在区域经济基础较差且单一,易受风险冲击。另外,不少中小银行面临着贷款不出县的经营范围限制,存在在服务对象上被国有大行掐尖等现象,这是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