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利乐指数》发布:复盘疫情下的2020,消费者最关心食品行业的什么?

2021-01-29 10:04:37 和讯名家 

  作者:利乐、Momo

  近日利乐公司发布了年度《利乐指数》中文版,主题为"疫情下食品安全与环境的两难",FBIF为您带来独家解读。

  最近一阵子,环保话题持续发酵,业内人士挠着脑袋发愁如何应对限塑令,消费者边"啃"着纸吸管边喊着要戒奶茶。

  食品饮料的包装一时间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作为包装行业巨头,利乐每年都会发布《利乐指数》,解读一年来的行业趋势和热点,给食品饮料行业带去参考。

  2020年的《利乐指数》如约而至,今年给我们划了哪些重点?

  利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黎卫在2020年《利乐指数》的采访中写道:"根据利乐最近的全球研究,疫情是全球消费者最关心的事项。然而,有趣的是食品安全很快就变成消费者优先关注的重点。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将此视为社会的主要议题。与此同时,对环境的关注依然十分强烈,超过二分之一的受访者将可持续包装列为对企业的最大期待。食品安全与环境正成为消费者的两难。”

  食品安全和环境二者究竟有什么关系?在不平凡的2020年,随着消费者生活和消费习惯的变化,人们对食品行业提出了哪些新要求?食品行业又是如何去应对的?如何协调好消费者、企业、社会这三者的关系?未来的包装又会模样是什么?

  01

  疫情下的2020,消费者的画像变了

  2020年,面对世界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消费者在态度和看法上有了重大转变。在利乐于2020年中进行的消费者访谈当中,毫不意外的有64%的受访者表明了一项全新的忧虑:新冠疫情成为目前为止最迫切的单一议题。

  疫情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议题

  图片来源:2020年《利乐指数》

  那么疫情对消费者的生活有哪些影响?据利乐的观察,可以为5个部分。

  疫情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

  图片来源:2020年《利乐指数》

  一是由于源自对病毒本身的关注,消费者对预防性健康食品的需求增加

  在去年疫情爆发初期,“免疫力”一时成为人们讨论的热词。提高免疫力的食品饮料收获了消费者的选择。

  根据英敏特(Mintel)的研究显示,疫情爆发促使45%的欧洲消费者在饮食中增加更多营养元素,而自疫情开始以来有29%受访者对能强健免疫系统的食品较感兴趣。Google搜索趋势(Google Trends)数据亦显示全球对免疫力食品和饮品的搜索增加了约500%。

  乳制品是被提及最多的提高免疫力食品之一。利乐观察到,大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牛奶消费量仍持续成长,然而大多数牛奶仍为散装,而未经过包装。人们对于保存期限较长的超高温灭菌包装产品是否含有添加剂而存有担忧,这个误解与他们对天然产品增长消费的需求背道而驰。

  但疫情提高了人们对食品安全与卫生的关注,UHT常温奶代表了一个让人们能够安全、健康且方便地获取牛奶营养的渠道。

  此外利乐还举行了一项活动,受众为25至45岁的消费者,她们非常在意能否选用最安全、营养的食品来喂养子女和其家庭成员。利乐制作了五段影片,分别针对消费者最常提出的UHT奶疑问提供解答,包括解释牛奶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以及无菌包装如何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确保产品品质。凭借媒体的推广,迄今视频已有超过1500万的观看次数。

  二是疫情的突然爆发,物流受阻、工厂停工、商家闭店,让消费者被限制在焦虑中。疫情初期,超市货架经常是空荡荡的,虽然部分是因为消费者急于囤积物资而使情况恶化,但对于向来不虞匮乏的发达国家消费者而言,这种情况尤其令人震惊。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奶农将成千上万公升的牛奶倒掉、农作物被留在田间任其腐烂。 [1]

  三是消费者对食品包装有了更多的要求。安全是第一要义,食品包装要保护内容物的品质,同时包装还要防止恶意拆包,从而污染产品。

  消费者对包装最重视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2020年《利乐指数》

  当被问到,包装对他们而言的主要功能是什么,他们认为是确保食品安全。他们尤其认为包装应该确保产品免于任何污染(71%)并受到良好保护(70%)。

  封口/瓶盖对消费者很重要,有半数受访者表示,若产品有封口/瓶盖,他们会感到放心。此外,有50%认为,包装打开后能重新盖紧而不会渗漏,可维持食品安全,进一步显示可重复密封/盖紧的封口/瓶盖的重要性。

  四是在家消费的次数大幅增多。疫情让消费者行为产生某些重大改变,有兴趣在家做饭的人数攀升,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想获得更易使用的健康食材。在印尼,椰浆长期以来都是国民美食中的主要成分,虽说印尼消费者习惯以切、磨、榨等方式用新鲜椰子制作椰浆,但在疫情推动下,许多人纷纷改用更便利的各类包装产品,并形成一股风潮。

  采用利乐佳包装的椰浆

  图片来源:利乐

  再者是零食消费的场景更加多元,不再限于下午茶时间,全天侯的零食食用成为典型。

  02

  人们感受到了"吃"的危机,食品安全被前所未有地重视

  据2020年《利乐指数》调研显示,68%消费者认为食品安全是社会的重大关切议题。有59%受访者表示他们会担心所购买的食品是否卫生、安全。长久以来,「健康」一直是消费者主要关心的事,现在则将继续与重视的食品安全和卫生议题息息相关,67%的消费者对「健康即是安全」表示同意。

  全球2/3的人口表达对食品安全的忧心

  图片来源:2020年《利乐指数》

  健康与食品安全及卫生紧密连接

  图片来源:2020年《利乐指数》

  这在中国尤其如此,80%的受访者会将健康食品与安全食品联想在一起,而非营养食品,有高达88%认为「吃对东西」是维持健康的方法,而非运动。

  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利乐也进行了消费者调研。整体而言,消费者对自己无法控制的食品安全环节疑虑较多。特别有疑虑的包括产品在商店或市场的存放方式(43%),以及工业生产方式(36%)、包装方式(36%)和取得来源(34%)。

  对于食品安全所展现的极高关注,反映在消费者对食品和饮料公司的期望。他们认为“改善食品安全”是制造商的当务之急。

  基于对健康和其他食品相关议题的疑虑,消费者希望藉由透明资讯让自己安心,有58%表示他们非常在意食品和饮料如何生产,并想竭尽所能了解关于加工过程的一切。这一项需求让品牌有机会提供关于生产方式的更多信息,特别是产地,因为它是消费者购买决策的最强驱动力之一。

  因为外包装载有与消费者普遍依赖的成分和效期等重要信息有关,因此外包装也是品牌落实信息透明化的良好媒介

  食品饮料制造商要同时提升信任和食品安全的一种方式是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从农场到餐桌」完全互联且透明的供应链。 此外,通过扫描「互联包装」上的QR code或类似条码,也有机会让消费者获取有关产品产地、环保表现、回收站点等丰富的线上信息,或取得彼此互动或其他附加值内容。

  例如,去年雀巢开始运用区块链技术提供与其顶级咖啡品牌Zoégas相关的丰富信息。消费者只要扫描QR code,便可针对特定货品取得有关咖啡农夫、采收时日和雨林认证联盟书,以及烘培的时间等等资讯。

  雀巢Zoégas使用区块链技术

  图片来源:雀巢官网

  除了认为包装对于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和品牌也提出了更透明的要求。比如泰国的皇家农场Doi Kham去年推出的一款含柠檬香茅、生姜和七叶兰的饮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Doi Kham饮料

  图片来源:Doi Kham官网

  这款产品主攻30岁以上具有健康意识的消费者,主打的是舒缓压力、提神醒脑及促进消化。值得一提的是,原料中的香草香料均由泰国当地农民栽种,不仅十分透明,还能借此支持当地农民和社区,有利于获得消费者的好感。此外,此包装所用纸板通过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切合环境友善的产品定位,成为公司品牌形象的重要支柱。

  03

  人类重要,地球也重要: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正在融合

  在2019年的利乐指数中已经提到,健康与环境正在融合。而2020年的疫情,让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和食物浪费成为更迫切的议题,与此同时,人们对环境的忧心依旧十分强烈。

  食品、人类和地球等相关议题纠缠交错,让传统的界线变得模糊。人们认识到人类健康和环境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依存性,对于健康、食品安全的关注,和对于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也逐渐融合。

  1、食物浪费议题备受关注

  食物浪费长久以来一直是全球性的挑战。根据联合国及农业组织(FAO)委托执行的研究显示,为提供人类食用所生产的食物有三分之一被浪费掉了,只要拾回其中半数,足以喂饱全世界。

  然而,这个话题过去一向很难获得消费者重视。部分是由于消费者在媒体和政府的倡议激励下已把重心优先放在包装废弃物(尤其是塑料制品)的处理上,并以此作为环保的一种方式。另一部分是由于食物浪费议题错综复杂,它们出现在价值链各个环节之中,消费者很难掌握重点。

  但是在利乐的2020年消费者环境趋势报告中,77%的消费者表示食物浪费是他们必须关切的议题,并认定限制食物浪费是制造商的前三大优先事务之一。

  超过半数的消费者(52%)认为减少浪费食物对保护下一代的环境资源非常重要,43%认为此举对社区有益。这些典型的环保态度确实是购买决策的关键,两者在2019年被视为选购环保产品的两大推动因素。

  豆渣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是日本韩国和中国传统美食成分,但在过去常常被当成残料丢弃,也为包括台湾义美在内的制造商带来重大的处理挑战。运用创新的设备与工艺,利乐与义美合作开发全豆豆奶加工解決方案,将这项本来要去除的原料与豆奶饮品充分融合,制造出优质、风味绝佳的高纤全豆豆奶,浓郁顺滑的口感更是它的一大特色。

  台湾义美高纤全豆豆奶

  图片来源:台湾义美食品官网

  Too Good To Go是一款免费的手机APP,能让客户能连接到尚未卖出去、多余食物的餐厅和商店。这款由一家新创科技公司设计的APP,于2016年推出,目前可在15个国家使用。根据该公司的统计,这款应用程序的用户超过2600万名,至今已省下超过4700万份餐点。

  Too Good To Go手机APP界面

  图片来源:Too Good To Go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食物浪费的议题被人们所重视,47%的消费者认为防止食物浪费是他们能发挥积极影响力的领域,但当消费者被问及防止食物浪费的具体行动时,说一套、做一套的差距就很明显,标签在这里被视为"罪魁祸首"。

  在利乐的调查中,39%的全球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因为食品过了有效期而将其丢弃,即使闻起来或看起来并无异样。30%「从未」考虑食用过了有效期的产品,另有36%只对特定产品才会考虑食用。

  所以,从包装标签着手,是缓解平衡食品安全与浪费食物问题的关键。

  这也印证了消费者因新冠疫情而重新体认到包装在维持食品安全、营养和可得性以及减少食物浪费上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

  2、可持续包装很重要

  根据利乐的消费者调研,消费者认为采用可持续包装是企业第一优先要务。什么是可持续包装?

  利乐表示,在消费者的理解当中,纸包装和玻璃是最可持续的包装选择,而塑料瓶最不环保。有70%的受访者认为以全植物材料制造的包装跟他们很契合。更多受访者(73%)认为纸包装「协助保护地球森林」的诉求与他们契合。此外,有80%的消费者认为企业应该协助回收并再利用他们所制造的包装。

  比如爱尔兰乳品制造商Lee Strand在其新品上采用利乐皇?植物基包装,该包装上印有英国信托公司的碳中和标签,表示依循国际公认的PAS 2060标准,产品的碳足迹逐年减少,并抵销所产生的排放量。以利乐皇?植物基包装来说,剩下的排放量因投资以下两项黄金标准行动而抵销:巴西的塞阿拉州再生能源生质组合计划及柬埔寨滤水器计划。

  利乐皇?植物基包装

  图片来源:利乐

  巴西饮料公司优品(do bem)将进行名为Baga?o的循环计划,着手「将废弃物转变成改善人类生活的物品」。此计划旨在确保健康饮料(包括茶、椰子水和儿童果汁)所采用的利乐?包装能被100%回收再利用于产品的外包装,或以其他产品形式用于推广回收再生的各种社会倡议活动中。

  为启动这项计划,优品公司和巴西的Muzzicycles公司(以回收材料制造脚踏车的先驱)合作,将8000个纸盒转变成为20部品牌脚踏车,并将其赠予里约热内卢的数个非政府组织。未来的移动计划包括为低收入民众生产眼镜、建造屋舍和屋顶板材(与非政府组织Ecolar和TETO合作),以及各种家具。目标是每年省下1000吨包装废弃物。

  面对疫情下食品安全和环境的两难,以及对供应链运作的意识逐渐提升,都为可持续性包装的角色及设计等相关讨论开启了更宽广的大门。当循环性成为可持续的关键,仅着重于「减少使用(Reduce)、物尽其用(Reuse)和回收再生(Recycle)」并不足够,考量最初所用材料的影响也很重要

  可持续包装除了要能完全回收并搭配有效的回收系统外,亦应采用可促进碳中和的完全可再生或回收再生材料制造。同时它的便利和安全特性能促进一个坚韧的食物系统,以满足日渐增长的全球人口需求。

  3、消费者对未来包装的期待

  当被要求从未来的包装创新清单中挑选时,70%的受访者想要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提供食物更长久的保护、避免食物浪费并维持营养价值。其次为智慧型有效日期─解决食物浪费的另一项要素。消费者的前五大选择皆与食品安全有关。极简包装和可回收性两大环境友善选项的排名也很高。

  与食品饮料生产及包装最相关的创新

  图片来源:2020年《利乐指数》

  “此次疫情彰显出消费者需要功能更优的包装,能以更长的保质期来提高食品可获得性并减少食物浪费,可以回收再利用并通过低碳材料和常温配销降低气候影响。行业需要采取行动达成保护地球和满足人类食物需求的双重目标。”——利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黎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BIF食品饮料创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