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资本节奏者

2021-02-02 02:01:5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右)对话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胡飞军/整理 宋春雨/摄影 官兵/制图

家族生意、夫妻店……外界质疑声不绝于耳,华林证券和林立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神秘光环?华林证券高管频繁变动背后所为何因?作为个人高度控股的券商又是如何拿到IPO入场券?在证券业红海之下,作为资本实力较弱的中小券商,华林证券未来将如何突围?

近日,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证券时报编委兼机构中心主任汤泳与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解密了林立的发迹历史与华林证券背后的故事。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神秘低调的资本大亨,无疑是外界对华林证券实控人、董事长林立的主要印象。在2019年1月成功登陆A股成为公众公司后,作为国内唯一个人实际控股达64%的券商,华林证券一度被外界称为“家族券商”。这背后有着诸多不寻常的现象:高管变动、特殊时期林立的多位至亲均到公司担任要职、上市一年后华林证券因违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直面质疑:

高管变动与“夫妻店”

一直以来,华林证券的高管变动备受市场关注。此前几轮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变动,不仅给华林证券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甚至市场上一度将华林证券称为“小君安”、“小国信”和“小平安”。

林立对华林证券“小君安”、“小国信”和“小平安”时代记忆深刻,并与证券时报记者一一进行了梳理。

“小君安”时代,即2002年林立收购华林证券后,国泰君安证券深分副总带队加盟的一段时间。“但是做了几年之后出现业务亏损,最后他们选择了离开。”林立说。

国君团队离开后,华林证券进入“小国信”时代。2006年,林立和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原总裁商谈,恰逢其离开国信证券后加盟华西证券,他希望立业集团收购一部分华西证券股权以实现华西证券与华林证券合并,并由他本人出任总裁。“但最后收购华西证券股权被四川国资委否决,华林证券留下了他从国信带来的部分团队。”林立说。

林立表示,华林证券并非外界所说的高管变动频繁,2002年至2014年12年期间仅有3次变换,“每一次都是有特殊原因的,也不是我一定要换。”林立坦言,几波职业经理人被迫轮换下来后,他再也不敢轻易找人了。因始终未找到适合公司并能获得监管认可的高管人选,无奈之下,他自己于2014年走向前台,亲任华林证券董事长。

林立出任董事长后,华林证券业绩有了明显好转,但他同时也将妻子潘宁等多位至亲安排到华林证券,并在华林证券出任要职,华林证券也因此被内、外部称之为“夫妻店”或“家族券商”。

“我太太潘宁本身就是外资背景券商华英证券的财务总监和首席风险官,具有高管资格,担任华林证券副总裁报备过监管,也是合规的。”林立表示,“我妹妹作为人力总监不是高管,因此以家庭计算,高管就只有我太太一人。”

林立表示,任用家人实属无奈的过渡,在那个时期只能用自己信得过的亲人,且信得过的人主抓华林证券的人事和财务是当时最有效的风控措施,“我并不愿意将家人放到上市公司任职,我本身脾气也很差,批评起来比较尴尬”。

根据华林证券公告,2020年2月,潘宁辞去了华林证券副总裁职务。“现在几乎没有亲戚朋友在华林证券了,潘宁和林纯青分别回立业集团担任总裁和副总裁了。”林立说。

“我从2014年担任董事长后,2015年至2020年期间华林证券总共盈利约3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几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林立介绍,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华林证券净资产收益率和东方财富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一起位列上市券商前三。

1月28日,华林证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在国内证券市场持续回暖、交投活跃之下,预计2020年华林证券净利8亿~8.3亿元,同比预增81%~88%。

上市背后:

IPO规矩一视同仁

林立回忆,收购之时,陷入亏损的江门证券(华林证券前身)只有5个营业网点、员工200多人,为了解决发展受限问题,华林证券注册地一路变迁,相继搬到珠海、深圳、北京,最终落户西藏拉萨。

“每搬一个地方,华林证券营业网点就翻倍增长,目前华林证券拥有150余家分支机构。”林立说。搬迁除了实现网点翻倍增加外,另一个目的就是利用资本市场做大,这一点在林立亲自出任董事长后较为显著。2014年,林立走向前台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2019年1月,华林证券成功登陆深交所。

不过,华林证券上市后,外界对这家个人高度控股的券商,产生了包括如何获得IPO入场券、为何受监管处罚等诸多质疑。

林立介绍,他2014年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后就开始谋划上市。到2016年,他已在董事长位置上履职三年,华林证券也达到了上市条件,于是在2016年9月递交了登陆A股的上市申请材料。

报IPO申报稿件的时候,正好赶上国家政策鼓励券商上市,同期上市券商不在少数。“我们也是规规矩矩报材料,证监会按照法律法规一视同仁。”林立表示华林证券从IPO申报到过会都比较正常。“华林证券注册地迁至西藏,那都是在‘IPO绿色通道’之前,我们也是搬过去有一段时间之后,才知道西藏有所谓的‘IPO绿色通道’。”林立说。

资料显示,华林证券2018年2月6日过会,2018年12月拿到上市批文,这期间隔了整整10个月。比市场上其他拟上市公司慢了很多,华林证券批文“姗姗来迟”也是外界狐疑所在。“拿批文的确慢了一些,但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林立表示,期间也曾辗转问过证监会有关部门,但均反馈都是在正常排期。

林立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认为华林证券合规不足之处,主要是内部文字处理能力和外部监管沟通能力不强,所谓不合规不是做法不合规,而是文件处理不合规、监管沟通不到位,我们会进一步将公司内部合规性认知水平与监管要求达成高度统一。”

林立举例称,监管列举华林违规第一条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现在每个企业员工都有严格的工作分工,华林证券内部怎么可能没有职责分工,类似问题其实就是文字处理上的违规,而负责迎检工作的员工又没有进行充分的解释沟通。”林立说。

林立表示,经过2020年全年内部管理提升整顿,包括对所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把内部规章和外部法规相结合进行制度汇编,华林证券在最新一次的监管检查中已全部合规。

未来畅想:

互联网科技是主打歌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加速,国际大行也在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作为为数不多的民营券商之一,华林证券何以在行业立足?如何做大做强,也是华林证券面临的迫切而严峻的问题。

林立直言,华林证券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券商,“拥抱互联网,主打互联网。近期目标是通过收购、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等方式,大幅增加华林证券APP注册用户数”。

林立介绍,目前华林证券APP注册用户为200余万。“短期目标是华林证券APP达到几千万用户。”林立表示,待APP注册用户基数达到一定程度后,将开启新的营销方式,主打互联网和贴心线上线下服务,积蓄属于华林证券的优势,持续获得投资者认可,进一步做大做强。

至于如何达到上述目标,或者依靠什么渠道,林立称尚处于保密状态,大家可静待华林证券的公告。林立非常看好互联网展业,在采访中,他屡屡提及科技互联网思维值得认真学习,包括华为、腾讯和今日头条等企业值得研究学习。

第一桶金:

深发展原始股真发展

除了华林证券董事长这个身份,林立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外号——深圳前首富。

早在2007年,林立就以140亿元的身价登上中国百富榜41位、深圳首富。随后,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林立不仅连连上榜,而且身价也越来越高。林立何以一跃成为富豪呢?他的第一桶金又是来自哪里?林立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投资和股票”。

据林立自述,他是1963年出生于广东河源紫金县的客家人,父母祖辈都是从事医疗、教育、银行、财务等行业,他们及亲戚在1980年特区设立时就来深圳发展了。

林立毕业后在银行上班,后辗转来到深圳。1985年至1995年,林立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深圳上步支行担任会计科长,后续担任过滨河支行行长以及支行总稽核职务。

正是因为在银行系统任职,让林立比别人有机会更早地接触到了新中国早期的股票市场,认识到了股票的价值,林立也成为“深圳老五股”的尝鲜者。

“深圳老五股,其中深金田、万科、深原野跟深安达4只都是中国银行参与发行的,那时候我在中国银行担任会计科科长,当时会计核算都是我参与写的。”回忆起过往,林立一脸的兴奋。

林立表示,他的“第一桶金”正是源于深发展的原始股。“我是深发展早期个人第一大股东,那时候的股票不叫股票,叫股权存单,还有利息。”林立介绍,从银行下班后,他经常晚上骑着摩托车去红荔路、园岭路路边摊买股票。

林立表示,最初深发展股票高达300元/股,后续拆股折价,最终转成面额1元/股后发行,而“老五股”的股价当时均出现暴涨,最初他投资了几千元,最终从第一笔投资到退出斩获了两三百万元的收益。

从深发展原始股那里掘得了“第一桶金”后,1995年林立果断从银行辞职,创立深圳立业集团,并转身投向当时日益火热的房地产、饭店酒楼产业等。

真实家底:

实业最大金融仅一角

如果说股票和原始股让林立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而地产、酒楼等让林立“第一桶金”获得了几倍的增长,那么投资平安则真正助推了林立身价暴涨,甚至可以说直接让他一跃登上了令人侧目的富豪榜。

与现在蓬勃发展的保险业相比,2001年至2003年正是平安保险最艰难的时期,由于当时推出大量高利率投连险,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背景下,投连险账户亏损严重引发退保潮。

2003年,平安当时第一大股东、持股16.09%的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在深圳市产权交易所以每股不低于5.93元的价格挂牌出售8800万股平安股份,约占当时平安总股本的3.6%。

“作为单一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不能持股太多,加上效益不好出现亏损,因此要卖股份,2002年就挂牌卖,第一次居然没有卖出去。”林立回忆,出于敏锐的金融嗅觉,他认为这是一个机会。

“我当时卖了手里几乎所有产业,包括航天立业华庭住宅写字楼和机场附近的楼盘,加上工业的利润,累计5亿多元大手笔投资了平安。”林立表示,“当时投资还引起了轰动,记得当时媒体报道标题是‘地产大鳄耗资5亿一口吞下平安8800万股权’,占平安总股本3.6%,是中国平安(601318)当时民企第一大股东,也是十大股东之一。”

正是这笔对平安的投资,彻底改变了林立的命运。随着平安保险上市,2007年41岁的林立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以140亿的身价成为深圳首富,位居中国富豪排行榜第41位。

“平安投资了5亿多,最后大概市值有600多亿,减持了几百亿,现在大概还有一两百亿市值。”林立介绍,外界知道他最早的多是因为他投资中国平安、华林证券、微众银行和无锡银行(600908,股吧),但这些其实只是他真实产业的冰山一角。

林立介绍,他从中国平安陆续斩获两三百亿收益后,正赶上不少地方国企经营困难期,“那时很多国企只要1块钱就能买到”。林立从平安获得大笔资金后,北上内蒙古、新疆,东进江苏南京,西到成都、重庆,中部进军武汉、长沙,投资范围极广,涉及电力设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有色金属等领域。

“立业集团旗下总共有30多家工厂,共聘请近3万员工,其中有2万多是工人。我们如果整合到一起,是有望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林立说。

“很多人以为我是炒股票为主,实际上我的资金几乎都投入到了实业,中间仅短暂做过几年房地产而已。”林立表示,他投资实业也是以精准投资为主,做的实业也都获得了国家政策支持。

对于实业与金融的关系,林立坦言“原始积累要靠实业,资本保值增值则要靠投资”。林立认为从实业中赚1个亿很难,但若是获得1亿利润后投资到有潜力的股权上,股权几年之后的升值可能远超实业工厂的利润。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