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美国经济明显回暖但房价大涨给经济稳健增长留下隐患

2021-02-05 08:55:58 和讯名家 

近期美国所公布的系列经济数据普遍转暖,如GDP、CPI、制造业PMI、消费者信心指数、ADP就业数据,以及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都好于市场预期,这些经济数据的转暖也相应反映在美元反弹与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等方面。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至1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7.9万人,为连续第三周录得下降,预期83万人,前值修正为81.2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84.825万人,前值86.8万人;续请失业金人数459.2万人,预期470万人,前值477.1万人。

从ADP就业数据与初请失业金人数来看,美国的就业也在进一步改善。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月的整体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已经阶段性企稳,这说明美国超级QE的货币效应已显现。

美联储布拉德周四表示:与一年前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资产价格没有超出界限;华尔街对复苏充满希望,企业实现盈利。

当前美联储、美财政部与华尔街是穿着一条裤子的,联手通过无限量QE撑住美股,这个大泡沫是不能轻易让它破裂的,因为一旦破裂美国就会从金融市场到整体经济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到抵押贷款市场等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因此美国当前用超级QE不断推动股票市场的流动性牛市,以此为引导,竭力修复美国经济。

但惠誉日前表示了不同意见,惠誉认为美国经济将下滑,原因是房价加速上涨。显然惠誉等机构认为资产泡沫问题未来将给美国经济的长期复苏带来严重困扰。

历史低位的抵押贷款利率、无限量QE下的高度投机、疫情恶化下的独立居住需求、货币增量下的房地产价格上行周期等,点燃了美国火爆的住房市场。

标普CoreLogic凯斯-席勒美国20城房价指数去年11月份同比上涨9.1%,高于市场预期的8.7%,为2014年5月以来最大涨幅;10月份同比上涨8%。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1月房价较上年同期上涨11.0%,10月同比上涨10.3%。

根据Financial Samurai对2021年住房市场的预测,全国住房价格将不迟于2021年7月1日达到历史新高。美国的一些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强劲势头,将在2021年打破更多的纪录。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前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成屋销售量按年率计算达到676万套,同比增幅为22%。2020年美国成屋总销量达到564万套,为2006年以来最高点。但超低库存和超高房价抑制了销售增幅。

目前美国房价的中位数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区间,在31万美元左右波动,预计后期将会继续上涨。高房价令美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又变得十分严峻,虽然成屋供应紧缺会带动成屋建设,在一定周期内会拉动美国经济,但这无疑是货币泡沫推动的房地产热潮,长期来看,将与美国股市等资产泡沫问题构成系统性高风险,将为美国经济长期发展留下祸根。

美国经济复苏正与资产泡沫问题赛跑,在超量的货币投放下,当前的美国经济是以高投机拉动消费并带动经济,但是高投机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周期往往是中周期现象,并容易给市场带来流动性陷阱问题,高投机一旦失衡,很容易导致市场资金链断裂,因此美国的经济表面上看起来越来越火热,但系统性风险也越来越高。(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