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城市红包来了:杭州留守务工者可领1000元现金,深圳、苏州再发数字人民币

2021-02-05 19: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距离牛年春节仅剩短短几天,在“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2021年又将迎来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也纷纷推出就地过年“大礼包”,包括发放留岗补贴,派发消费券或现金,免费开放景点,赠送手机流量等。

  一方面,这些措施是为了吸引或奖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另一方面,在过去一年间里,多个省市为了提振消费,采取了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等措施,此次的春节“大礼包”,很大程度是此前促消费举措的延续。

  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全国以及多个城市的消费增速仍未转正,而历来春节是一个消费需求集中爆发的时段,据商务部监测的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的数据,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上一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在疫情相对平稳控制的2021年春节,各地希望抓住促消费机遇,为全年消费增长筑牢根基。尤其是对于拥有大量外来人口的城市而言,今年春节更是有望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消费黄金周。

  各出奇招

  1月20日,深圳启动“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此次活动面向龙华区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数量共计10万个。

  这是继罗湖区、福田区之后,深圳启动的第三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据龙华区区长雷卫华介绍,考虑到将有限的红包发放给最为需要的留深群众,此次主要面向商事主体春节留深人员,抽签范围集中在产业工人、来深建设者,像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不在发放范围之内。有近40万来深建设者参与了抽签,中签率高达26.7%。

  无独有偶,苏州2月4日宣布,将于5日开启“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京东专场”活动,以数字人民币年货红包形式,面向在苏州工作或生活的全体市民发放15万个红包,每个红包金额200元,共计3000万元,可在特定时间在指定线上电商或者苏州指定线下商户进行消费。这是苏州市第二次开展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

  青岛则将在除夕至年初六,通过银联云闪付发放消费红包1000万元,活动将面向所有留青不返乡人员和本地市民。

  不难看出,这些措施带有普惠本地及外来人口的促消费性质,而各地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还纷纷推出了专门的“留守红包”。

  杭州在1月18日宣布,针对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非浙籍留杭过年务工人员可领1000元”曾一度登上网络热搜。

  南京包括高淳、江宁等在内的区,也提出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外地留宁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福利。

  天津和重庆均表示,对安排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年的本市各类企业,根据其在岗稳定就业和参保缴费情况,由政府给予企业一次性留工补贴,采取“先发后补”方式,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

  北京不久前提出将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每个手机号可领20G本地流量包;免费开放市属公园。

  青岛也提出,除夕到年初六,用人单位可凭单位介绍信等有效证明,组织留青外来务工人员免门票游览崂山风景区、小青岛、小鱼山、海产博物馆(青岛水族馆)等多个景区。

  重点城市或迎来消费明显增长

  对于外来人口总量大、占比高的城市,每年春节一般有大量人口流出,而在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这类城市一方面将面临春节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挑战,但另一方面,无疑也将迎来消费增长的机遇。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海是全国拥有最多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城市。近期,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2859位居民开展春节期间留沪意愿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近九成居民表示将留沪过年,较往年正常情况提高近30个百分点。

  深圳则因为外来人口占比高,被称作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据预测,2021年留深圳过年的市民将达到1800万人以上,比去年多一倍。

  深圳官方人士曾在2020年5月透露了一组数据,全市实际管理人口约2200万,在3月初回流了1300万人左右。

  简单计算可知,今年深圳就地过年的市民比例可能将达到80%以上。

  深圳一位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往年的情况是,在深圳就业的人,尤其是制造行业的工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往往并不在深圳消费,今年伴随着就地过年,这一情况或许将有所改变。

  并且,由于全球疫情的缘故,出境游基本停滞,相比于往年,这将进一步使得市民消费回流至本地。

  从消费类别来看,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不久前指出,每年春节都是“菜篮子”产品消费旺季,今年多地倡导就地过年,预计大中城市农产品(000061,股吧)消费量较往年明显增长。

  可以预期的是,包括本地短途旅游、外出就餐、看电影等消费也将很大程度转移至大中城市。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地过年客观上使得留在大城市的潜在购房者看房时间变长,对房地产交易将带来促进作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向记者表示,人口大规模留在城市过年,在中国的城镇化历史上或许还是首次,对于重点大中城市而言,这带来的消费拉动作用,或将支撑全年消费数据有着不错的表现。

  曹钟雄同时指出,过去,一些城市到了过年期间会一定程度变为“空城”,各项公共服务启动春节模式,但今年,这一类城市在大量消费人口留守的情况下,公共服务如何应对,如何更好地引导和鼓励消费,既面临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演练机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