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俄驱逐三名欧洲违规外交官

2021-02-07 09:02:3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 综合外媒报道,俄罗斯驱逐了三名分别来自德国、波兰和瑞典的欧洲外交官,他们参与了未经批准的支持纳瓦利内的游行。

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2月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1961年4月18日签署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参加非法活动的外交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被责令在近期离开俄罗斯联邦。”

莫斯科一家法院周二判处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三年半监禁。包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国家纷纷呼吁俄当局释放纳瓦利内。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说,西方政客的声明“就像复印出来的”。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无意听取国外对纳瓦利内问题的声明。

另据德国《商报》网站2月5日报道,德国政府严厉抨击驱逐三名欧盟外交官的行为并威胁俄罗斯将为此承担后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五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这次驱逐是毫无道理的,认为这是俄罗斯目前远离法治的又一反映。”德国外长马斯表示,此次驱逐“绝无道理”,将进一步损害俄欧关系。他说,“如果俄罗斯联邦不重新考虑这一做法”,德国不会坐视不管。

法国总统马克龙声援了外交官遭驱逐的三个国家。他同时强调,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很重要。

此外,塔斯社布鲁塞尔2月5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周五在推特上总结了对莫斯科的访问。他表示,欧盟与俄罗斯就所有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公开和坦诚”的对话,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气候变化、恢复伊朗核协议到围绕乌克兰的分歧、布鲁塞尔支持纳瓦利内、俄罗斯驱逐参加非法抗议活动的西方外交官。

对于西方国家可能实施的新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承认,莫斯科对欧盟没有合法依据的单边限制已经习以为常。他说:“我们安排自己生活的出发点是,欧盟是一个不可靠的伙伴,至少现阶段是如此。”

拉夫罗夫说:“我们一致认为,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可能带来消极和相当不可预测的后果。”

博雷利说:“我与拉夫罗夫外长举行会晤,讨论了自纳瓦利内先生中毒和被捕以来处于最低水平的俄欧关系。在公开和坦诚的会谈中,我要求对企图剥夺他生命和自由未遂的案件进行公正调查。我们一致认为,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和疫情在内的全球挑战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博雷利表示,在这次访问期间,拉夫罗夫向他通报了三名欧盟外交官被俄罗斯驱逐的情况。博雷利说:“我坚决谴责这一决定,并否认了所有对他们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符活动的指控。应当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拥有欧洲议会中最大党团的欧洲人民党发表声明称,博雷利的访问是“失败的”,因为这没有令纳瓦利内获释。欧洲议会议员批评博雷利没有见到纳瓦利内。

欧洲人民党党团副主席桑德拉·卡尔涅特呼吁欧盟国家对“在欧洲的俄罗斯资本”实施制裁,并“立即阻止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的建设”。

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俄罗斯卫星社)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