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纪录!大年初一单日票房破15亿,7部大片同贺岁,机构:牛年春节档票房望超70亿

2021-02-12 17:32:56 证券时报网 

 

爆竹声中辞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来临,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在今年“就地过年”政策引导下,国内疫情防控趋势持续向好,走进影院,看场电影成了越来越多人过年的选择。

电影业为此也推出了历史“最强春节档”,今年大年初一共有7部电影上映,涵盖推理、玄幻、剧情、喜剧、动画以及爱情等多个类别。截至记者发稿,春节档(2月11日至2月17日票房实时统计)票房已破16亿,其中大年初一(2月12日)单日票房超15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机构分析认为,《唐人街探案3》基于前作的IP效应已锁定基本盘,有望成为春节档的主要驱动力,疫情的潜在风险在严格防疫下并不会对观影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与往年春节档内容对标,就地过年政策引导(可替代的线下娱乐较少)下,2021年春节档有望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7部影片挑战“最强春节档”

▲▲▲

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夺冠》等各大新片集体撤档。同时全国多地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出于安全考虑,当时多地影院在春节期间暂停营业,这使得2020年春节档大年初一票房只为181万元。

当时电影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多或少地承受着现金流、业绩以及人才流失等诸多方面的压力。目前,不少影视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总体业绩较差,亏损是不少公司的实况,其中万达电影(002739,股吧)2020年预亏61.5亿元至69.5亿元,亏损金额最多。

从历年观影数据来看,春节档都是电影票房发力的关键时期,2020年受疫情影响春节档被取消,今年春节档可谓是电影制作与出品公司势在必得的重要一战。

今年大年初一共有7部电影上映,包括《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涵盖推理、玄幻、剧情、喜剧、动画以及爱情等多个类别。

截至记者发稿,春节档(2月11日至2月17日票房实时统计)票房已破16亿,其中大年初一(2月12日,含服务费)单日票房超15亿元,达15.72亿元,刷新历史纪录。IP系列电影《唐人街探案3》当日票房突破9亿元,排片场次达17.4万,拍片占比37.9%,综合票房占比近61%,显然占据绝对优势。

据猫眼专业版预测,今年大年初一,7部影片综合票房有望达到17.19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预测票房可达9.25亿元,而截至记者发稿时间,《唐人街探案3》实际票房已超猫眼预测数据。

《你好,李焕英》单日预测票房为3.12亿元,最新票房数据为2.56亿元,距预测数据还有一定差距。据了解,该影片根据贾玲之前的同名小品改编,由贾玲自导自演,从小品到电影,故事的内核没有变。排片占比仅次于《唐人街探案3》,2月12日至2月18日该影排片占比均在20%左右。

《刺杀小说家》由《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执导,宁浩监制。由于《绣春刀》系列此前的优秀表现,《刺杀小说家》也深受观众喜爱,2月12日综合票房达1.19亿元。据了解,该片由ARRIALEXALF摄影机拍摄,在拍摄和后期制作过程中与IMAX团队紧密合作,运用了IMAX从画面、音效到影院放映等多项技术。

《熊出没》系列电影一路走来收获众多观众喜爱,今年春节档也不例外。该影片原本计划于2020春节档上映,因疫情影响,和《唐人街探案3》一样,也推迟至今年大年初一上映。该片大年初一票房收入为0.75亿元,大概率能达到猫眼预测数据0.79亿元。

2021春节档票房有望超70亿元

▲▲▲

2020年受影响影响,影视企业普遍亏损严重,因此,影视行业能否迎来“翻身仗”,2021年尤为关键。而“就地过年”政策引导下,电影成为重要的娱乐选择,叠加疫情后观影需求稳健复苏,档期影片供给充沛,类型丰富且IP续作数量多,机构预计,2021年春节档票房乐观情况下有望达到70.53亿元。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重注精神文化需求,而春节观影恰好充分满足了这一需求。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春节档票房不断增长,群众春节档观影习惯逐渐培养,为档期内整体票房规模及影院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选取除夕夜至大年初6的日票房加总计算当年春节档票房,近几年春节档票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春节档7日总票房分别为34.31亿元、57.71亿元,59.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81%、57.71%、2.32%,分别占全年总票房6.14%、9.51%、9.21%。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起春节档观影总人次突破1亿,2019年虽同比略降,但仍保持了1.32亿人次的规模。2020年受疫情影响,春节档取消,观影人次下滑情况不言而喻。

大年初一后票房走势如何?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影片本身内容质量,也包括疫情的控制情况。内容过硬的优质影片仍能凭借发酵的高口碑影响拉动观众观影热情,创造亮眼的票房表现。

招商证券预计《唐人街探案3》春节假期前半段将成为最大票房赢家,后续是否还能保持票房冠军宝座还需要看电影自身的质量和口碑,《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四部电影均为大阵容大制作,其中哪部电影能够突出重围还需从其自身的口碑考量,《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两部动画电影排在最后,熊出没系列在春节档表现一直稳定,《新神榜:哪吒重生》已于2020年5月份入围动画界奥斯卡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出品公司追光人在业内也具有较高名气。

虽然目前影院上座率上限为75%,北京市为做好疫情防控甚至将影院春节档上座率限制下调至50%,但观影复苏的背景下,市场普遍看好影视估值修复,节前中国电影(600977,股吧),万达电影,北京文化(000802,股吧)等个股接连反弹大涨。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由于长途旅行仍存限制,本地娱乐活动需求将持续旺盛,春节档期票房大概率会超过2019年的票房水平,创造新的票房纪录,优质公司将迎来触底反弹。

华安证券表示,去年市场观影需求被长时间压抑,春节档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有望接棒元旦,再次释放观影需求。而元旦档单日6亿,三日13亿的表现也证明了电影市场需求端的强劲,以及只要供给端恢复,业绩表现将迎来迅速反弹。此外,多个地区出台了具有一定限制的返乡政策,因此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电影有望成为“就地过年”人群的主流娱乐方式。此外,疫情对于线下娱乐的影响正在边际放缓,带来影院复苏,而影院产能清退有望带来龙头院线票房、市占率双增长。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