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完重疾险,年后这几件事务必安排上!

2021-02-18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2021年一开年,很多人就匆匆忙忙地“抢”着上了旧版重疾险的末班车。

  买到的,松了口气,感觉自己轻松不少,以后咱万一遇到大病也是有保险的人了。

  但“抢”完保险,并不是结束,猫妹提醒大家,买完重疾险之后,还有几件事情要做。

  首先要做的,就是记住自己买了重疾险这件事。

  不要笑,猫妹是认真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发现自己的记性……真的没你想象中那么好。

  你会逐渐淡忘,自己买的保险产品叫啥,保额多少,每年交多少钱,甚至在哪家保险公司买的。

  所以,趁着热乎劲儿,把电子保单也好,纸质保单也罢,放到”安全”的位置。

  比如猫妹就把纸质保单、体检单、医保卡啥的都放在一个透明整理箱里,只要跟生病有关的东西,都去那儿找准没错。

  如果有条件,建议在纸质保单上贴一些标签,把重要信息标示出来。

  再把一些关键信息,比如缴费用的哪张银行卡,扣款日大概在什么时间之类的,在手机上设置好提醒,虽然保险公司到了交钱的日子会发短信提醒,但是有备无患,万一换号啥的,也能不漏交保费。

  ● 如果是电子保单,建议做好备份,同时写一个简短的贴士,把关键信息整理好,放到一个文件夹里。

  ● 如果是拥有多份保单,那么就建议列一个大表格,把家庭成员们的保单信息都整理到一个文件里,猫妹习惯按家庭成员来列表,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来。

  当然,作完这些事情,就是要告诉你的家庭成员,你买了保险这件事情。

  至少,告诉他们如果出事儿, 在哪儿能找到这些资料。

  前面让大家整理好的这些信息,除了防止自己忘了,也是给家人一个提示。

  所以大家在做提示信息的时候,可以想着,如果家人什么都不了解,那么看到这份文件时,怎么才能最快get到这里头的重要信息。

  重疾险,真的是保险里的“大件儿”——最贵的那一个。

  但有了重疾险,就够了吗?

  No!

  并不是小病有医保,大病靠重疾,养老靠国家,就够了的。

  没有一份保单,能给我们360度无死角的防护。

  我们要面临的风险,太多了。

  生老病死残,人这一路走来,挺难的。

  除了得重疾,还有意外残疾、大额医疗开支、不幸离世、老无所依等等。

  一张重疾保单,能覆盖的,只是这其中的一部分。

  所以一个完善的保障规划,不仅有重疾险,还要有社保,医疗险、意外险、寿险。

  ? 医疗险

  医疗险和重疾险是一对好搭档,互为补充。

  医疗保障分为两部分,跟很多人想要的门诊报销相比,猫妹觉得,这里面的刚需还是住院报销。

  毕竟门诊虽然频率高,但花的钱再多,也没住院费吓人。

  最值得买(300785,股吧)的医疗险还是百万医疗险,虽然现在有几款能20年保证续保的产品,比如平安e生保20年期、好医保20年期,是担心续保问题的人不错的选择,但6年期保证续保产品,在责任上还是更好些,所以猫妹给孩子还是保留着6年保证续保的复星超越保。

  ? 意外险

  意外险老少咸宜,但便宜量又足的产品,都不够稳定,好多款产品卖个一两年就退市了。

  所以,意外险就随行就市就好,到期如果不能续保,就换一款在售产品里性价比高的就行。

  买意外险主要注意几点:

  ● 不要太贵的;

  ● 意外险包含的医疗责任最好能覆盖自费部分,当然,如果你有百万医疗险那么这部分保额不用太高,一万就够;

  ● 成年人还是更侧重伤残赔偿、死亡赔偿,所以可以多款高性价比产品搭配一下,比如一个侧重伤残、死亡保额,一个侧重医疗责任。

  ? 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的责任更简单,只有身故和全残才赔钱。

  往往这笔钱,自己都用不上,都是留给家人的。

  用来偿还房贷车贷、给家人留点生活费、给父母留养老本儿、给孩子预备点教育金……挺伤感的是不是?像安排后事。

  但很多事儿,不想不代表就不会发生。

  想明白了,安排明白了,万一走到那一步,才能安心的走。

  目前比较好的定寿产品主要是华贵大麦2021和瑞泰瑞和2021,两个产品差别不大,前者最便宜,后者最宽松。

  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定期寿险,这是目前家庭最需要的四大金刚,建议大家有空都研究研究,尽量早早配齐。

  这些都齐备了,再考虑孩子的教育金、自己的养老金之类的。

  “四大金刚”像是防护的盾,教育金养老金则是主动出击的矛,是不是可以先有矛再有盾?

  新的一年开始了,愿买了“四大金刚”的都用不上,都平平安安的一年又一年。

  撰文| 想起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