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00万剂科兴疫苗明日到港,五类人士优先接种,香港两大主题乐园宣告重开

2021-02-18 16:2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兴供应的首批100万剂疫苗将于19日下午到港,优先群组可于23日起在网上预约,并在26日起在社区疫苗中心安排接种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2月18日上午发出认可,批准内地科兴生物的灭活疫苗作紧急使用。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18日下午向媒体表示,根据预先购买协议,科兴供应的首批100万剂疫苗将于19日下午到港,优先群组可于23日起在网上预约,并在26日起在社区疫苗中心安排接种。

同时,他透露,复星BioNTech供应的复必泰首批100万剂疫苗将于月底前到港。特区政府此前宣布,共采购了三款共2250万剂疫苗,足够全港市民接种,将分批到达。

据了解,香港18区将设立共29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参与接种计划超1200多位的私家医生,在超过1500多个诊所地点,包括医管局豁下18间普科门诊, 长者或残疾院舍。

特区政府会视乎疫苗到港日期以及数量情况,分阶段开放中心,29间社区中心有内24间专接种复必泰,5间接种科兴疫苗。市民接种后,可获纸本针卡,并可下载电子针卡。

聂德权表示,根据卫生防护中心旗下的科学委员会以及四位专家顾问的意见,共有五类人士优先接种,分别为医疗机构及抗疫人员;60岁以上人士,而70岁以上人士接种需由最多两名人士陪同;安老及残疾院舍的院友、员工;维持必要公共服务、经常接触公众的人(如纪律部队);跨境运输以及机组人员等。

近日香港不断加大强制检测的力度,确诊数字有所下降。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18日零时零分,录得8宗新增确诊个案,全部为本地个案,其中3宗为源头不明,其余5宗与本地个案流行病学关连。过去14天(2月4日至17日)累计新增282宗个案,包括236宗本地个案(其中83宗源头不明)。

香港食物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是社会恢复正常运转的希望所在,政府批准的疫苗经专家审核,有品质保证,越多人接种疫苗,效果越好,保护公共医疗体系不被拖垮,越有机会与其他地方商讨恢复通关。”

10亿港元保障基金

为保障出现与疫苗相关的横贯性脊髓炎、面瘫等严重副作用的接种者,食物及卫生局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10亿港元设保障基金,拨款将于2月26日举行的财委会会议上审议。

特区政府建议,每名与疫苗或接种相关的严重异常事件死亡个案,40岁以下个案的保障额为250万港元,40岁或以上死者的保障额为200万港元;而每名受伤个案中,40岁以下人士的保障额为300万港元,40岁或以上人士的保障额为250万港元。申索期限为接种最后一剂疫苗的两年之内。

陈肇始表示,疫苗经临床测试确定安全性,然而由于研发期相对于一般疫苗被大大压缩,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大规模接种有罕见或未能预见的不良反应;如出现非预期事件应获赔,民事起诉费用高昂,政府会为接种人士出现严重异常事件设保障基金。

她指出,特区政府会做好严谨的药物监测工作,如在接种疫苗后需于中心指定范围逗留30分钟,若有不良反应,可以即场有驻场医护人士适当处理。卫生署将联同港大学者合作主动监察, 并已要求疫苗研发商提供药物更新资料,以检讨疫苗的效益;政府已成立委员会,一旦收到异常事件,委员会会进行评估,市民接种后可用“医健通”储存接种记录。

同时,香港大学、树仁大学及浸会大学与香港复康会于1月22至28日透过网上问卷访问了2733名市民,其中921人是长期病患者。此次调查发现,51%受访的长期病患者愿意即时接种政府批准的疫苗,非长期病患者,则有33%受访者愿意即时接种。

两大乐园重开

特区政府宣布自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食肆堂食延长至晚上10点,每桌人数上限为4人,包括戏院、美容院、健身中心、主题公园及体育处所等场所,可以重开,但酒吧及派对房间等,仍未获准复业。

自去年11月起第四波疫情暴发,香港两大主题乐园关闭超过两个月。海洋公园已于2月18日率先复业,香港迪士尼乐园则会在19日重开。海洋公园表示,整体及个别机动游戏和设施容客量,会减至不超过一半。香港迪士尼乐园则表示,每周二及周四暂停开放,并会实施人数管制。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