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理想的火炬

2021-02-18 20:37:41 和讯  中国纪检监察报

1920年,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2018年5月,复旦大学修缮了陈望道旧居,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融宣传教育、社会实践、学术培养为一体。一批复旦青年师生党员自发追寻“真理的味道”,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展示《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本首版和第二版的复制封面纪念品。(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回顾我们党对远大理想矢志不渝的追求。

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庄严的《国际歌》声响彻会场。这首象征着共产主义理想的歌曲,穿越历史的厚重烟云,不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不惧艰险、不懈奋斗。

1920年,瞿秋白以北京《晨报》与上海《时事新报》特派苏俄记者的身份踏上了北上的列车。途经哈尔滨期间,他经一位俄国友人介绍参加了庆祝十月革命三周年大会。在会场上,瞿秋白第一次听到了《国际歌》的激昂旋律。从苏俄回国后,瞿秋白将译自法文的《国际歌》中文歌词发表在1923年6月的《新青年》复刊号上。

1923年6月20日,中共三大闭幕时,全体代表集中到广州东郊黄花岗烈士陵园,首次唱响《国际歌》。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一声呐喊,犹如一道划破漫漫长夜的闪电,将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情怀与渴望民族复兴的诉求融为一体,激荡起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跃动不息的理想脉搏。

1934年10月,江西于都河畔,在茫茫夜色掩护下,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踏上了九死一生的征途。300多个日日夜夜,长驱两万五千里,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征服了雪山草地,从挫折走向光明。

蔡畅,红一方面军中党龄最长的红军女战士。1935年5月29日,当蔡畅随同军委纵队昼夜兼程抵达泸定桥时,夺桥战斗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望着红四团二连22名突击队员沿着一根根悬空铁链奋不顾身爬向对岸的身影,蔡畅走上桥头,带领众人高声唱起《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长征,这场被称为“历史上最盛大武装巡回宣传”的军事远征,被美国驻华记者埃德加·斯诺记录在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在书中,斯诺发出一连串疑问:这些战士战斗得那么长久,那么顽强,那么勇敢……从整体说来是那么无敌,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使他们那样地战斗?是什么支持着他们?他们的运动的革命基础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希望,什么样的目标,什么样的理想,使他们成为顽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战士的呢?

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从泸定桥头那场战斗中可以窥得一斑。两岸险峻,涛声震天,22名勇士的前方,是敌人的枪林弹雨,而在他们的身后,伫立着无数怀有同一个理想的战友,《国际歌》的音符一浪高过一浪,唱出红军战士浴血战斗、不惧牺牲的坚定意志,也激发出为理想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必胜信心。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一个小小红船上诞生的政党,之所以能够推翻三座大山夺取全国政权,在风雨飘摇中坚定前行,靠的就是共产主义这把理想火炬的指引。

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无数志同道合的共产党人团结起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64年,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试验爆炸成功。也是在这一年,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历程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一连演出14场。每场演出结束时,37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齐声合唱《国际歌》,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一句誓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基因。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选择成为无畏的革命者、无私的奉献者、无悔的牺牲者,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交付给理想,也从中获得超越个体与小我的精神力量。

1980年7月,河南林州大垴村党支部进行改选,刚从部队复员的许存山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许存山摊开手心,里面躺着村委会的全部资产——3个硬币,一共9分钱的积蓄,外加18360元的欠账。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个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村庄世世代代深陷穷困。悬崖边上一条仅能容一个人勉强通过的羊肠小道,是这里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斩穷根,唯有靠修路。面对数百米高的悬崖陡壁,许存山在党旗下率先立下生死状:“如果我遇难了,不向集体提任何要求,由我的妻子接着干!”在他的感染下,村里的党员挨个立下生死状,巍巍群山间,回荡着嘹亮的《国际歌》:“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宁肯苦干一场死、绝不苦熬一天生”,抱着这样的信念,12名党员揽下了所有险活、累活。长时间的悬空作业下,大家的腰间被绳索勒得血肉模糊,晚上睡觉时衣服和肉都黏在一起。经过数年苦战,这些太行山脊的“愚公”带领村民挖出48万立方米的土石方,修通15公里长的主线公路和25公里长的支线道路,推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亦未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他们深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漫漫征途上,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前夕,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雕塑在中央党校落成揭幕。在谷文昌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上,东山人继承了“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将生态接力棒代代相传,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昔日3.5万多亩的荒沙滩,被141公里海岸线旁一株株木麻黄组成的“绿色长城”所取代,36.7%的森林覆盖率,让东山县一跃成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位于东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谷文昌纪念馆里,陈列着谷文昌生前使用的一本蓝色硬皮笔记本。本子首页工整地抄着《国际歌》,再往后是东山岛的手绘地图,上面标明了每一个村庄的名字、范围。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一个个时代先锋将“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的理想淬火成钢,以沉默坚韧的姿态站成参天大树,坚守着,奉献着,凝望前人,引领后人。

新征程,再出发。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一幅宏伟蓝图铺展在世界面前。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迈进,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继续迈进。

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写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本报记者 左翰嫡)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着力解决人防失“防”问题 黑龙江省人防系统腐败案以案促改工作启示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 无证据显示2019年12月前武汉有疫情传播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