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格局巨变!中国、欧盟、美国传来大消息……

2021-02-18 22:36:54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疫情改变了全球贸易格局,据欧洲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贸易格局也是如此!

具体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欧盟贸易总额5860亿欧元,这比欧-美贸易总额(5550亿欧元)整整多出了310亿欧元!

中、欧进出口数据来看,2020年,欧盟对中国出口增长2.2%,最终达到2025亿欧元;同期,欧盟从中国进口3835亿欧元,同比增长5.6%。

相反,欧盟和美国的贸易却出现了萎缩。

具体来看,2020年,欧盟对美国出口下滑8.2%,降至3530亿欧元;欧盟从美国进口减少13.2%,降至2020亿欧元。

对此,欧盟统计局表示,2020年,中国已超过美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

此外,欧委会的一份报告也特别指出,欧盟和传统伙伴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贸易额与欧、中贸易额之比已改变。

那么欧盟这一贸易格局的巨大改变,背后意味着什么呢,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对此,俄罗斯卫星社分析评论称,欧盟依然是美国的最大政 治 盟 友,但中国在经济合作上已经跃居首位,而欧洲秉承自身务实利益,在对华政策方面极力显示独立性。

例如:在2020年年底,中、欧达成投资协议,尽管美国呼吁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就此问题协商立场。

此外,王爷说财经也认为,欧洲与其说把中国看成是“威 胁”,还不如说是看成重要的经济伙伴,特别是新冠疫情已经让欧洲没有了太多的选择。

就像西方的一句谚语——“生意归生意”,对于欧洲来说,中国是G20国家中唯一的GDP有增长的国家。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就在2020年年底,中国经济特别是内需几乎完全恢复,相反,欧洲和美国疫情还在加重,经济也在下滑,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成为“拯救”欧洲商界的唯一希望,例如:欧洲的奢侈品市场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此外,俄新社还警告称,虽然经历多年谈判,不过最终中、欧还是签署了投资协议,这也是中国与欧盟合作的重要阶段。

而这对美国来说,这是个重要信号,即:即便在政 治上欧盟和美国很接近,但欧洲需要经济增长点,而经济增长点只能在中国找到。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国,这对于中-美-欧三方意味什么?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