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用人需求或超2019年 哪些行业更受打工人青睐?

2021-02-19 06:59:5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晋晖

  虽然春节之前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复,但并没有影响到企业开工的大局。在正月初七这一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里,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像往年一样实现了正常开工。

  在2020年这一不寻常的年份里,我国企业的用人需求从2、3月份的“冰冻式”历史低点逐步反弹,到第四季度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就业的“V”形反弹势头能否在2021年持续?从业内对今年就业形势的预判来看,普遍认为会好于去年同期。

  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一份2021年就业预测显示,由于2020年上半年基数较低,2021年上半年的招聘岗位发布量和有用人需求的雇主将有明显增加,乐观估计2021年用人需求有望超过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则预测,由于季节因素的作用,2021年一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将低于2020年四季度,但由于周期因素的作用,或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第一财经表示,在整体就业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必须重视就业市场中出现的分化。比如一线城市就业竞争更为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程度则比较高;国有企业等由于比较有保障,就业回归趋势比较强,而民企、小微企业则就业吸引力相对有所下降。

  哪些行业在疫情中快速反弹

  一年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我国采取了武汉封城、延长假期、关闭商业场所和限制人群移动等一系列措施,这使得几十年就业市场上形成的惯例——“节前辞职高峰”“节后招聘高峰”在2020年并未出现。此后,由于疫情控制得当,国内消费恢复,海外订单增加,雇主的招聘行为逐渐上升,2020年的企业用人需求出现了较为快速的反弹。

  网络招聘的大数据显示,在前程无忧网站上,2020年2月的职位发布量不足2019年同期的60%,但到了第三季度,雇主用人需求达到了2019年的90%以上。2020年招聘职位量在9月达到最高位;11月和12月份,雇主在前程无忧上发布的职位量实现了正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7%和7.9%,甚至达到2018年的水平。

  中国就业研究所基于智联招聘数据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也显示,2020年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1.95,高于当年一季度的1.43、二季度的1.35和三季度的1.89,就业市场呈持续回暖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58同城数据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在2020年后半年大幅上升,达到历史新高3.89,远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蓝领指数的上升与我国的经济形势有关,特别是与外贸带动的制造业增长有关。

  人社部的综合统计监测和调研数据也显示,2020年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当年2月份6.2%的历史最高点逐步回落,12月份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农民工外出规模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全国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3243万人,超过上年水平。

  前程无忧将在线职位划分为61个大的行业领域。2020年下半年所有行业的招聘量都超过了上半年,11个行业的招聘量超过了2019年下半年的水平。在招聘量最大的前二十行业,房地产三年来首次超过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据首位。

  2020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职位发布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15.6%,比2020年上半年增加28.7%。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工程和机械/设备/重工等行业的用人需求在2020年下半年都呈现较大的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0.6%和15.8%。

  招聘量最大的二十个行业中,医疗设备/器械领域行业的用人需求增长最为可观,2020年的下半年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16.3%,比2020年上半年增加了24.8%。海外订单的激增极大地促进了该行业的人才招聘,制药/生物工程行业2020年下半年的招聘量同比增加8.3%,环比增加12.3%。

  此外,半导体行业人才竞争非常激烈,2020年下半年芯片人才的需求比一年前增加14.9%,这导致半导体行业成为2020年薪酬增长最多的行业。

  前程无忧预计,2021年,房地产和建筑/工程对就业的支撑很可能会继续;健康医疗、农林牧渔、专业服务和检测认证等行业将有较大的用人增长;软件开发、半导体和教育培训等会面临较多的并购整合。

  民企招聘仍持谨慎态度

  民营企业一直是我国就业的主力军,民营企业的用人需求增减和招聘方向可以视为宏观经济景气度和就业市场冷暖的风向标。

  虽然民营企业在疫情中接受了一定的考验,但在前程无忧上,2020年民营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仍然占到了72.5%,略高于2019年的水平;外资/合资企业的用人需求则在2018~2020年持续下滑。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由于个人流动受限,过往的海外消费转入国内市场,特别是疫情的常态化,促使企业加速将线下业务转向在线。民营企业的敏捷性远远超过跨国公司和国有企业,加上海外订单增加等因素,民营企业在人才招聘上保持了较高的需求,特别是在2020年下半年,人才招聘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

  2月初,全国工商联和人社部联合表彰了92家在2020年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上做得比较突出的民营企业。

  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在这次会议上表示,物美在疫情中主动为中小商户减免租金,并采用“共享员工”模式,安排十多家餐饮企业1100多名员工临时到物美工作,并足额支付工资,保障安全。同时,数字化转型也带来了新就业,北京物美每天有5500多名拣货员、2000多名配送小哥辛勤工作,同时生鲜加工厂提供了530多个就业岗位。

  不过,由于疫情的反复和市场风向的多变,相对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的民企在人才招聘上仍然保持偏于谨慎的态度。国家在2020年给予的减税降费和多项补贴,在2021年会否继续,也将对民营企业2021年的招聘行为产生较大影响。

  人社部已经明确了2021年的社保扶持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去年年底已经到期,三项社会保险费从今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姚凯表示,由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的相对乏力会导致消费业就业岗位尤其是直接接触型就业岗位供给的减少,像非接触消费、线上办公、宅经济、零工经济等性质的就业岗位在相对增加。

  此外,疫情让“灵活用工”成为热词。受到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很多企业倾向于保持或者减少员工规模,转移成本和风险。但是“灵活用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

  冯丽娟认为,灵活用工的泛化,可能将挤占大量的正式雇佣岗位,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企业的管理难度并未减少。当盈收增长不佳,“灵活用工”必然无可阻挡,对这一用工方式的法律定性和缴付社保规定须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