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放大招!东北全面放开生育限制?二胎概念掀起涨停潮

2021-02-19 12:56:34 和讯名家 

  2月18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该委根据工作职能,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东北地区“可以探索”率先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受此影响,2月19日,二胎概念全面拉升,高乐股份(002348,股吧)、贝因美(002570,股吧)、爱婴室(603214,股吧)、金发拉比(002762,股吧)等多股涨停,起步股份(603557,股吧)、睿智医药、邦宝益智(603398,股吧)等跟涨。

  东北或试点放开生育限制

  ▲▲▲

  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有5年时间,但实际效果低于预期。全面二孩政策从2016年1月1日正式推行后,2017年出生人口下滑至1725万,2018年再下降200万至1523万,2019年降为1465万。

  据公安部数据,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出生人口共1003.5万人,而2019年这个数据为1179万人,出生人口在进一步下滑。而国家统计局2019年新出生人口为1465万人,按此比例推算,2020年新出生人口大约为1246.9万人,相比2019年下降14.9%。

  自2016年以来,新出生人口持续下降,人口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引起社会讨论。国家卫健委近日也作出了明确回应,东北地区“可以探索”率先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18日,该委就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

  国家卫健委表示,东北地区人口总量减少,折射出的是区域经济体制、产业结构、社会政策等综合性、系统性问题。究其原因,经济社会因素已成为影响生育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经济负担、婴幼儿照护和女性职业发展等方面,群众反映尤为突出,生育政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大为减弱。

  国家卫健委指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源环境战略、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影响;做好政策调整后人口变动测算;研究实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需要配套出台的文件;评估政策变动的社会风险等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最后,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委将继续加强区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构建支持家庭生育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生育潜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面对这样的现状,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曾多次发表尽快放开三胎的建议,他还建议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让生育权回归家庭自主。

  任泽平建议,一是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及经济补贴政策。二是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大力提升0-3岁入托率从目前的4%提升至40%。三是进一步完善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四是加强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权利。五是加大教育医疗投入,保持房价长期稳定,降低抚养直接成本。2)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高质量为老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一是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补充缺口,推动社保全国统筹,发挥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二、三支柱的重要作用。二是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鼓励企业留用和雇佣年长劳动力,适时适当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三是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四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实际上,国家在政策面上也已经有了一些松动的迹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规划建议中,没有了“计划生育”的字眼,而是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二胎概念掀起涨停潮

  ▲▲▲

  受上述消息影响,二胎概念今日全面大涨,高乐股份、贝因美、爱婴室、金发拉比等多股涨停,起步股份、睿智医药、邦宝益智等跟涨。

  “出生率的下降几乎是工业化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需要对这一过程的艰巨性有充分预期。”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郭磊指出,人口趋势的经济影响是一个深度课题,具体可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它对要素驱动和实际增长的影响;二是它对全球通胀的影响;三是二者结合(名义增长)对下游比如全球利率的影响;四是它对产业兴衰、不同行业及不同商业模式的影响;五是趋势的逆过程,比如积极的人口政策可能的出台方式及其影响。“工程师红利”是人口增速下降负面影响的对冲力量之一。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对母婴产业链从三个维度进行划分:第一,从时间周期角度以分娩时点为界限,可以将母婴产业划分为产前和产后两个阶段;第二,从消费主体角度可以将孕婴童产业划分为母亲和婴童两大类;第三,从消费形态来区分可以分为母婴类产品和母婴类服务。

  国联证券表示,新生婴儿的增量将使整个母婴产业链需求量大幅提升,带来相关行业及公司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仙琚制药(002332,股吧)、戴维医疗(300314,股吧)、亚宝药业(600351,股吧)、H&H国际控股、三元股份(600429,股吧)、威创股份(002308,股吧)、奥飞娱乐(002292,股吧)、邦宝益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