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富豪遭小贷公司讨债数百万,曾身家40亿

2021-02-20 08:30:14 和讯名家 

  2017年,吴锡盾、池锦华夫妇以40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彼时,天际股份(002759,股吧)(002759.SZ)股价多数时候还在25元以上,持股市值成为吴锡盾、池锦华夫妇身家的重要构成。

  然而,时移世易,近几年天际股份股价出现回落,吴锡盾、池锦华夫妇身家严重缩水。股价下挫的背景下,质押数高企的吴锡盾等还遭遇平仓危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吴锡盾控制的汕头市天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天际)等已经出现了多次被动减持的情况。如今来看,吴锡盾的资金问题不止于此。

  据天际股份披露,汕头天际近期遭到小贷公司追债。

  控股股东遭小贷公司发难

  天际股份2月19日下午披露,近日,汕头天际收到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澄海区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等材料,澄海区法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作出《民事裁定书》,对汕头天际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采取了财产保全。

  据悉,汕头天际此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6.9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0.26%,占天际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0.07%。冻结起始日为2021年2月10日,为期3年。

  汕头天际为天际股份控股股东。截至目前,汕头天际持有天际股份1.0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5.36%。启信宝显示,汕头天际成立于1998年,吴锡盾持股90%。

  汕头天际此次部分持股被冻结,源于一家小贷公司发难。申请人汕头市澄海区兴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信小贷)向澄海区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限额565.33万元冻结汕头天际持有的26.92万股天际股份股票。

  启信宝显示,兴信小贷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亿元。兴信小贷董事长为林伟章,林伟章曾是*ST群兴(002575.SZ)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对于控股股东出现的债务纠纷,天际股份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申请财产保全,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同时,上市公司还称,汕头天际将与债权人积极商谈解决方案,除上述财产保全外,汕头天际不存在因债务问题涉及的其他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

  持股多次遭被动减持

  从金额上看,汕头天际此次涉及的债务只有数百万元,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而言,似乎并不是一个大数目。但此事依然引起天际股份投资者对公司控股股东资金状况的担忧,有投资者表示:“公司(汕头天际)可能出问题了,又质押、又强平、又冻结”。

  梳理天际股份公告可以发现,自去年7月份以来,汕头天际方面的确身处多事之秋。2020年7月28日,天际股份公告称,汕头天际质押给中信建投的部分公司股票被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据称,汕头天际与中信建投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将其持有的900万股公司股票质押给中信建投,后补充质押增加至1588.4万股。融资期限届满后,汕头天际未能按期还款构成违约,中信建投对266.42万股股份进行了平仓处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3日,天际股份公告称,截至7月31日,汕头天际因资金不足导致本金回购交易失败,构成违约,质权人长城证券拟启动违约处置程序,通过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处置股份数量不超过3550万股。

  2020年10月21日、28日以及今年1月30日,天际股份陆续发布公告,披露汕头天际及其一致行动人星嘉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嘉国际)所持公司股份遭遇被动减仓。据天际股份2019年年报,星嘉国际由吴锡盾、池锦华控制。

  合计算来,自去年7月下旬到今年1月末,汕头天际及星嘉国际被动减持的天际股份股票已经超过1100万股。

  虽然历经多轮被动减持,但汕头天际的股权质押比例依旧高企。截至2月2日,汕头天际累计质押股份数量8651.42万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位84.83%。星嘉国际的股权质押比例则为49.75%。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记者|曾剑编辑|文多 何小桃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