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码打击“假结婚” 春节期间二手房接近“零”交易

2021-02-20 22:26:2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春节假期刚过,深圳楼市的调控加码仍在持续。2月2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以下简称“深圳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确认,夫妻离婚并将房产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一方名下的,另一方自离婚之日起3年内,不得在深购买商品住房(3年内再婚或复婚的,也适用本规定)。

此前的1月20日,深圳住建局曾经出手,重新细化家庭购房登记资格问题。彼时,深圳住建局发函告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1月21日,经济观察网曾致电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员表示,暂停婚内更名。

时隔半个多月,2月8日,深圳住建局再次向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复函,里面除了上述提到的“夫妻离婚房产更名”细则之外,还进一步表示,不符合购房条件的离异人士再婚或复婚的,如其再婚或复婚对象有购房资格,可按现有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但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其再婚或复婚对象名下。

按照深圳住建局的回复,这是深圳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操作执行层面的一个细则,已于今年2月8日开始执行。

这几项调控加码,归根结底都统一剑指“假结婚”这个潜规则,深圳的“假结婚”,从“715”新政加码限购之后衍生而来。据经济观察网了解,“715”新政之前,深圳居民家庭夫妻双方哪怕只有一个人符合购房资格,购买的商品住房可以登记在任意一方名下;“715新政”之后,居民家庭购房只能登记在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或双方名下,不得单独登记在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一方名下。

“但‘715’新政提到的这项细则依然有漏洞可钻,对于资金充足的投资客影响不大。”一位长期与深圳投资客、购房者和一线中介人员打交道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过去半年多时间,不具备条件的投资客购房,除了代持之外,另外一种获取资格的重要方式就是“假结婚”。要不使用婚内更名方式——凭借“假结婚”联名购房,一次性支付房款获取红本,婚内更名成本不到一百块钱,此后再离婚。很多投资客在操作完一切流程之后,选择办理抵押贷回笼资金;要不就通过离婚析产的途径,即离婚对婚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从而转移房屋产权。

而在深圳住建局与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手打上这两次“补丁”之后,接下来,无论是采取婚内更名,还是离婚析产方式来规避“限购”入市,都完全走不通了。“每围堵一个漏洞,出资人的风险也就增加一层,多数投资客都不敢继续往下操作了。”上述长期与深圳投资客、购房者和一线中介人员打交道的业内人士了解到。

事实上,最近一个多月时间,深圳住建局已经多次“出击”,围绕火爆的新房与二手房市场,从需求端到供应端都“祭出”不同的调控细则。最新一剂“猛药“是农历春节之前4天,深圳住建局对全市3595个二手住房小区限定了一份成交参考价格,随后,二手房市场进入冷冻周期。

“我们片区春节期间的二手房几乎是零交易。”深圳Q房网景田北片区董事余志贵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月8日之前半个月是深圳二手房业主的返价高峰期。“那个时候,业主的挂牌价相比去年底上涨了10%-15%左右。400万总价的房源,挂牌价上涨个三四十万是很正常的事。”同个时间点,余志贵所在片区的每个门店,二手日均带看量基本都超过10批。

深圳链家一名资深中介人员也向经济观察网透露,1月份,深圳的二手房成交很活跃。“我个人签了两单,都是当天看房隔天签单。我所在的门店,2月5-7日三天都有客户准备成交,但2月8日政策出台之后,一切交易暂停,门店也‘门可罗雀’了。”

按照余志贵最初的预判,今年春节肯定是历年同期二手房交易最好的一个时间点,他们所有门店都摩拳擦掌准备着。“谁曾想,这个阶段,主管部门却紧急‘踩了刹车’。”余志贵说,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一出炉,整个二手房市场就停滞了。

2月8日截至大年三十,余志贵所负责片区的门店,基本没有看房客户;开工的这两天,二手房的日带看量也大幅下降至1-2批。

余志贵说,仅存的只是少数前来咨询的客户与业主。客户关注的主要是房价到底会不会往下跌;业主们关心的则是房源的价格究竟要怎么挂牌,或者要不要继续挂牌。“执行细则尚未明确落地,大家都处于观望阶段。尤其是业主,报价依然坚挺,他们普遍持一个心态,既然市场不明朗那就拉长卖房的周期,不急于一时降价。”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以下简称“深房中协”)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农历新年当周(2月8日-2月14日),深圳二手房网签1671套,环比下跌30.5%。从日走势来观察,2月8日当天网签量就达到1263套,单日网签占比高达75.5%。“这可能与当天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参考价政策出台导致的‘抢闸交易’有关。”深房中协提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