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创17年新高!楼市成交逆势激增,长实10年来首次斥资百亿夺住宅地

2021-02-22 14:5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香港的失业率上升至7%,创下近17年来的新高。

香港特区政府最近公布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失业率上升至7%,创下近17年来的新高。同期,就业不足率亦升至3.8%,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均有相对明显的上升。

失业人数方面则由24.58万人上升至25.33万人,增加约7500人,同期就业不足人数也由13.38万人,上升至14.82万人,增加约1.44万人。

同时,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上升0.7个百分点至11.3%,行业合计的就业不足率上升0.9个百分点至6.6%的纪录高位。

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分别显著上升至14.7%及10.0%。大多数其他行业的劳工市场情况亦恶化,尤其在教育业和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值得注意的是,失业率与年龄段亦有明显的关联,其中青少年的失业问题尤其严重。数据显示,从24岁或以下的青年失业率则突破16%,55岁至59岁年龄层的失业率亦显著增加0.6个百分点至6.9%。

失业率尚未见顶?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2月21日表示:“以这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的长期影响而言,终点仍未在望,香港的失业率能否在三年之内降至低于5%,我们难以乐观。香港经济的整体发展或许可以提早重拾升轨,但过往经验告诉我们,劳动巿场的调整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

他引述2003年非典期间的数据指出,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一度上升至8.5%,“虽然非典在四个月后便从香港消失了,但失业率却直至2006年的第二季才回落至低于5%的水平。同样,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香港失业率上升,虽然金融危机对香港整体影响较为短暂,但失业率亦要在2017年才回落到3%的水平。”他坦言。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认为,最近香港的失业数据差于市场预期,虽然全球多地陆续展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但是本地第四波疫情及随之收紧的社交限制措施对本地经济带来严重冲击。该行预计香港失业率在未来数月仍会维持高位,甚至进一步上升,直至下半年经济情况才会好转。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则表示,失业率较预期更快上升至7%,考虑到目前香港与内地通关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旅游业、与旅游相关零售业等均未见曙光,预期失业率稍后或继续攀升至7.5%。

近期针对特区政府是否应该设立失业救助基金的讨论十分激烈,对此,罗致光坦言:“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要求政府成立一个临时失业援助制度或基金。根据过往的经验,任何临时或是一次性项目,特别是那些临时了多年,或多次的一次过项目,都会是一众政党及社会压力团体争取恒常化的目标。若不可能是临时,政府便有责任考虑到长期融资的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香港目前并无正式的失业保险或援助制度。特区政府一直以来不支持设立失业援助制度的原因,是因为认为失业者所需要的是一份工作,而不是金钱接济。

事实上,香港立法局在1995年11月22日曾就设立失业援助金进行辩论,当时有17位议员赞成设立失业援助金,29位议员反对,因此,该议案被否决。

楼市成交激增

尽管失业率不断攀升,自今年年初以来,香港楼市成交却十分炽热。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美联物业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20至21日期间,香港10大蓝筹屋苑合共录得约37宗买卖成交,较前一个周末的成交宗数激增8.25倍,并创下自2012年9月15至16日周末录得39宗后近8年半新高。

同时,一手新房销售亦非常抢手。截至2月18日,新盘共售出约2181个单位,已较去年同期约1339个单位飙升62.9%。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二手楼市气氛都十分旺,各区的看楼活动更加活跃,带动多个地区的屋苑及豪宅承接力均十分理想,发展商趁机加快推盘,近日新盘络绎抢攻,刺激购买力爆发。”

至于失业率高企对楼市的影响,莱坊执行董事林浩文则向记者表示:“失业率创下新高,这反映经济比想象中差,说明保就业计划结束后的裁员潮已经出现。但疫情对股市、金融业的冲击较小,失业人口亦不是私人住宅的主要购买群体。”

“目前一手楼市表现十分火热,发展商会趁机积极推盘,估计一手楼市的购买力至少可以持续至第二季度。估计今年整体住宅的成交量有望回升至58000宗水平,其中一手成交占比约为30%,”他表示。

事实上,楼市火热亦可从土地拍卖成交略见一斑。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地产以102.8亿港元,击退多家本地龙头发展商,中标东九启德跑道区最后一幅住宅官地。这是长实10年来首次斥资过百亿港元夺得住宅官地,中标价格亦接近市场预期上限值。

此次特区政府推出的地皮面积11.78万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约为0.09平米),可建楼面面积达到64.81万平方英尺,吸引了包括新鸿基地产、信置、嘉华、会德丰等多个香港地产商参与竞标。林浩文预期,长实中标后将以中低密度住宅发展,并主打中等面积单位,预计每平方英尺的售价至少达2.8万港元才有合理利润,总投资额约135亿港元至145亿港元。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