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离岸”计划

2021-02-23 18:00:00 和讯名家 

腊月二十六,春节将近之际,北京月坛边的银保监大厦内,开了一场特殊的电视电话会议。

与会者是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会议讨论主题之一便是“信托监管”。

相关人士称,会议释放的信号是“两压一降”,压缩是关键词。

在严监管,强转型的背景之下,是中国富豪们的“离岸计划”。

作者 | 美芽

01

2020年,互联网笑称的庆渝年,李国庆俞渝上演抢公章乱斗,闹得满城风雨,在这场股权之争中,有网友评论说,“早知如此,何不信托?”

事实上,李国庆和俞渝早就设立了离岸家族信托,只是后来又撤除了。

2010年12月,当当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于是2016年,当当完成私有化,李国庆夫妇在境外设立了离岸家族信托,分别持有当当境外股权。

离岸信托的原理并不复杂,简单理解就是,富豪在海外创立一个信托家族,类似于海外法人的存在,然后将名下的股份和不动产等移交给离岸信托。

从名义上来说,这时富豪已经变成了“穷人”,他的名下没有资产,却可以通过指定信托受益人的方式,实际控制资产。

这相当于在本人和财富之间修建了一道保护屏障,富人不持有资产,却真实地拥有这些财富。

俞渝通过家族信托和离岸公司持有52.23%,李国庆通过家族信托持有22.38%,儿子则直接持股18.65%,大致是儿子拿20%,剩下的庆渝三七开。

2018年,当当计划卖身海航,撤掉了离岸信托,改为内资持股,庆渝关于境外当当的家庭持股分配也重新打散,因为海航不希望有外资股东,所以儿子将所持股份按比例转给了庆渝和其他股东。

后来,海航收购计划中止,股权分割却回不到当初了。如果当初庆渝没有撤掉离岸家族信托,李国庆想打官司平分家产,基本上没有任何胜算,打几次官司,抢几回公章也都是枉然。

可惜没有如果,不知道俞渝现在坐飞机时,是否会避开海航。

02

在俞渝撤掉离岸家族信托前后,国内不少富豪纷纷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设立离岸家族信托。

仅2018年,便有至少20家港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股权转让给离岸家族信托,包括小米雷军、美团王兴、达利食品许世辉、周黑鸭唐建芳、融创中国的孙宏斌等知名企业家。转让给信托的股权合计资产超2000亿人民币。

2018年上半年,小米计划上市期间,雷军将持有的小米集团42.95亿的A 类股和22.83亿的B类股,全部托管于诺亚财富旗下的方舟信托,受益人为雷军及家人。

这样一来,即便雷军未来离婚,或者跑出来一个私生子要求分割财产,也不会影响小米集团的实际控股权。

另外雷军还可以通过这样的设置避开税务

按照中国的纳税规则,雷军所持有的股票一旦分红,雷军需要为此缴纳约10% 的所得税。而通过离岸家族信托,则只需要缴纳其作为受益人,从信托公司分红的税赋。

最重要的,是雷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规避风险,离岸家族信托相当于一种资产隔离。这部分的资产不再属于雷军个人,未来公司遇到经营困难时,也不会对雷军个人产生太大影响。

无论是出于避税或是财富传承的考量,离岸家族信托看起来都是还不错的主意,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内地富豪将千亿资产转移到海外的决策了。

03

去年,李嘉诚旗下四家上市公司股价跳水,市值距2018年最高点蒸发超3400亿,但对李嘉诚本人的影响并不大。

早在80年代,李嘉诚就通过“李嘉诚基金会”逐步设立起家族信托。李氏家族信托设立了四个私人信托公司,通过至少4个信托基金,分别持有旗下公司股份,并为每个信托基金制定了受益人。

这样一来,其本人所持股的上市公司相互隔离,即使其中有公司经营不善,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公司的正常运营。

李嘉诚的家族信托体系很复杂,他先设立了一个信托公司,派董事去管理。接着李嘉诚把所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做成各自独立的信托计划,并且将信托计划分成AB两类,A类信托计划拥有公司的经营权和表决权,B类信托计划则装着所有资产。

通过这样的方式,李嘉诚将经营权和财产分割开,以便后续传承。

李嘉诚妻子去世,育有二子,性格迥异。长子李泽钜性格沉稳,一直跟在李嘉诚身边,次子李泽楷从小叛逆,花边新闻不断。显然,长子是李泽钜是更为合适的接班人。

为了避免两个儿子因为家产内斗,李嘉诚将权益类信托交给李泽钜,而李泽楷什么都不用做,便可以参与公司分红。相当于一个分到了权,一个拿到了钱。

信托设定是,只有李嘉诚家族血脉的继承人,才是真正的信托受益人,即便后代与另一半离婚,女方也无法分走家产,最多得到一些赔偿,而不会因为离婚的财产分割,导致信托上市企业受到动荡。

2018年8月,李嘉诚将其个人名下所持合计133亿股份,全部转到了家族信托里,这是李氏帝国的最后一块版图,至此,李嘉诚名下几乎不拥有任何财富,却可以通过家族信托控制所有。

即便未来家族生意破产,李嘉诚注入家族信托部分的资产也会被保全下来,保证他的后代衣食无忧。

不出意外的话,李氏家族信托会按照设定,一代代传承下去,是真正意义上的基业长青。

04

截止2017年,马云持有阿里巴巴1.6亿股权益,但这些权益中只有0.2%在马云个人名下,另外99.8%全部以离岸家族信托、海外慈善基金会、开曼控股形式控制,总价值超过1700亿。

其中,通过离岸信托所持股份占到了64.4%,市值超1100亿。马云通过家族信托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

如果未来马云因巨额债务,或是其他原因被没收全部财产,他的大部分财产依旧会因受到英美普通法系的保护而安然无恙。马云从“马爸爸”变成“万恶的资本家”,不变的是他依然富有。

如同洛克菲勒所说,成功的关键是名下不拥有任何财产,但却控制一切。

05

过去30年,风云变革中,大批富豪崛起。他们大多白手起家,许多出身于农村,单枪匹马闯出一片天地。

他们经历过一夜暴富的镀金时代,2015年的中国,平均每周就有一名新的亿万富豪诞生。

到今天,人口红利消耗殆尽,高速增长已经是过去式,面对新的形式变化,他们比任何人都焦虑财富的保值与传承,因此便有了“离岸计划”。

从他们的个人角度看,这样可以规避风险,将他们的成功无限延长下去,而对于国家而言,则是变相的转移资产与避税。

可以预知的是,随着监管健全,富豪们“避税出逃”的故事或将成为过去时。

注: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注「未来商业观察」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者,添加作者微信号

方远:fangyuanread并发送关键词“互联网人”

获得50本互联网人必备书籍电子版

扫码关注,浏览更多深度好文

「未来」往期精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未来商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