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春节后近半数职场人想跳槽 期望月薪15569元

2021-02-24 10:39: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 近日,58同城发布《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报告数据显示,春节后48%的职场人有换工作打算,春节前后更换工作的人群集中在21-30岁,2021年职场人换工作期待平均月薪为15569元。

48%的职场人欲换工作

95后跳槽频次较高

据58同城《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前后更换工作的人群集中在21-30岁,学历以本科生为主。其中,有更换工作计划的人群中73%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46%有自有住房,已婚人士占56%,有1孩的职场人士占78%。

春节后,48%的职场人有换工作的打算。其中,58%的职场人在同行业内跳槽,31%的职场人则会考虑更换行业。这表明,部分职场人希望通过换工作提升自我,但大部分职场人换工作较为保守,在知识和人脉所及的同行业内寻找新工作,也有部分职场人愿意跳出舒适区,寻求其他领域的工作机会。

从更换工作的主要原因来看,37%的职场人出于挑战自己、寻找更多机会的目的而改变工作状态,35%的职场人为了获得更多晋升机会。可见,职场中不安于现状的“打工人”并不少,职场人希望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高的职位来凸显职场价值。不过,也有52%的职场人士不打算春节后换工作,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对工作满意,认为能在当地稳定下来并较好地兼顾生活。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2020年,95后跳槽频次排名第一,其中53%有跳槽经历。80后跳槽频次相对较低,仅23%有跳槽经历。这说明,年轻人更倾向于变换工作岗位,在职场中通过适时改变方向、调整定位,追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同星座职场人对待跳槽的态度也有差异,2020年,77%的巨蟹座未换工作,堪称“最平稳”职场星座。39%的射手座和水瓶座职场人有换工作的经历。

跳槽期望月薪增至15569元

44%的职场人换工作倾向去大公司

58同城《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前夕,职场人的平均月薪为10874元,2021年职场人跳槽期待月薪增长到15569元,为节前的1.4倍。其中,初级员工期望薪资是目前薪资的1.7倍,高级员工和中层管理者的期待薪资是目前薪资的1.5倍。由于初级员工薪资较低,因此对涨薪空间有更大的期待。

58同城《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还对职场人对2021年工作愿景进行了统计。44%的职场人希望跳槽去大公司,41%期待加薪,40%希望技能提升。基础员工技能提升需求大,而中高层对升职有更高的期待。与更希望去大企业获得高起点的95后相比,90后期待技能提升以获得广阔发展空间,工作年限较长的80后则更期待升职。

2021年对于职场人而言是全新的开始,45%的职场人士希望“工作蒸蒸日上,有奔头”。与一线城市职场人保持生活和工作平衡的愿望相比,新一线城市职场人更关注工作满意度和薪资水平。90后、80后对新年的工作满怀激情,而95后相对而言“只要挣得多就可以”。62%的职场人士渴望家庭美满、感情稳定,已成家立业的80后对家庭生活有更高的期待,而95后、90后更追求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近半职场人选择一线城市发展

IT行业春节前后就业均旺

58同城《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后,47%的职场人选择去一线城市就业,只有12%的职场人倾向于离开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去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打拼。这表明,一线城市仍是人才就业的高地,由于收入水平更高、发展空间更大,一线城市吸引了更多人才前去求职。

城市发展速度与生活质量是与跳槽紧密相关的要素。56%的职场人认为,城市发展速度是选择就业城市的首要因素,其中,90后、95后更关注城市发展速度,而对于80后而言,他们选择就业城市的原因则更为关注生活质量。与追求生活品质的职场女性相比,男性考虑的因素更多。在换工作的职场人中,25%选择回家乡发展,这样能更好地照顾父母、联系亲友,同时生活压力也相对较小。

从职业变化来看,58同城《2021年返城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后职场人选择的TOP3职业分别是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金融行业,以及人事/行政/后勤、美术/设计/创意。其中,IT行业仍然位居职场人士就业选择排行榜首,春节后从事该职业的人才比节前提高了3%,可见其高速成长性和丰厚的收入不断吸引职场人士进入。在选择IT行业的职场人士中,90后、95后占比较高,分别达到15%和10%。由于计算机是技术更新快的行业,年轻人学习能力较强更加适应IT工作,因此年轻职场人在该行业中占比较高。80后中,选择金融/银行/证券/投资的人较多,占比13%。由于80后拥有较好的经验储备和人脉,更适合在能力与人脉并重的金融行业打拼。(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